双侧股骨头坏死 骨科机器人助力保住男孩髋关节
2019-03-17 11:20: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3月15日讯(通讯员 周蓓 左伟)在双侧髋关节各开一个小孔,然后将股骨头内坏死病灶清除、植入健康的骨头。以前同样的手术切口长达6厘米,现在只需1厘米长。12日武汉市第四医院(武汉市骨科医院)医生在骨科机器人的辅助下,为20岁双侧股骨头坏死的男孩清除股骨头内病灶保住髋关节。

“最近半年路都走不远,走个十几米髋关节就疼的厉害”20岁的小林是名大二学生,高中时被诊断患有强直性脊柱炎,因为长期服用激素导致双侧股骨头坏死。“双侧股骨头坏死了百分之三十”该院骨关节科程文俊教授介绍,若直接置换关节不仅创伤大,因为患者年轻,还要考虑到以后假体翻修的问题。患者年纪小,目前尚可以通过保髋治疗,手术将双侧股骨头内坏死病灶取出,再植入健康的骨头。经过术前讨论,医生们决定采用机器人辅助手术。

术中医生先用透视进行影像扫描,随后“机器人”大脑开始成像,坏死的股骨头呈现出来。通过影像规划确定手术方案及手术通道。“机器定位准确,准备进导针。”当日主刀的程文俊教授一边观察机器人屏幕上的股骨头定位,一边手术操作。不到1小时,手术结束,仅在患者皮肤上开了一个长约1厘米的小口就将股骨头内坏死的骨质从进针通道内取出,并植入健康的骨头以延缓股骨头坏死进展。

“传统的手术方式不仅需要多次透视,仅一侧髋关节上切口就长达6--7厘米”,程文俊主任介绍传统股骨头髓芯减压手术,需要多次透视定位至坏死区,即便是有经验医生也需要多次尝试打入导针,增加了患者的创伤和手术时间,有时还不能准确彻底去除坏死病灶。而在骨科手术机器人系统的辅助下,医生根据采集的图像,在电脑中设计导针方向和位置,按设计一次性精准的将导针置入规划位置,将坏死区刮除彻底,然后用人工骨和自体骨充分填充坏死区,促进局部愈合,延缓股骨头坏死进展,尽可能避免过早行髋关节置换。

  责编:朱德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