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压病人头晕目眩 原因竟是血压偏低
2019-03-18 14:56: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3月18日讯(通讯员 吴萍 许三雄)“难道我爸的高血压好了?以后还要吃药吗?”看到患有高血压的父亲的血压值那么低,王先生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68岁的王爹爹(化名)去年十月查出高血压,虽然没有感觉不舒服,全家人还是非常重视,在积极配合医生治疗的同时还买了一个电子血压计,一边吃降压药一边监测血压,血压一直控制得比较平稳,王爹爹和家人都有些放松警惕,年后基本上就没再监测血压。随着气温回升,王爹爹常常觉得头昏,18日上午,儿子看他没精打采,一问之下才知道他已经头昏得受不了了,赶紧将他送到武汉市东湖医院,接诊医生的内科主治医师汪德坤检查发现他的血压只有90/60mmHg了,头昏正是血压偏低、脑供血不足造成的。

汪德坤告诉王先生,高血压病目前没有根治的方法,王爹爹的高血压并不是好了,血压降低应该是因为近日气温逐步升高造成的。建议王爹爹将自己日常服用的其中一种降压药物先减半服用,另外的一种药物暂时不变,然后每天监测血压,跟医生保持联系,由医生根据实际情况随时调整药物。

至于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低血压?汪德坤解释道,血压的季节性变化是一个普遍存在的现象,排除特殊因素的干扰,在自然状态下,人的血压一般呈现秋冬季偏高、春夏两季偏低的特点,有的高血压患者在夏季血压甚至会降到正常。

“血压季节性变化的发生并不意味着高血压患者可以在季节交替时不药而愈,反而更应该关注血压的变化。”汪德坤强调,高血压病患者一定要定期监测血压,除自我监测之外,最好每3~5天去医院或诊所测一次血压,最长间隔不要超过1周。如果患者血压较长时间达标且无心脑肾合并症,可以考虑药品种数或药量减少,但一定不要自作主张甚至擅自停药,要在医生或药师的指导下慎重地调整剂量,否则会引起血压“报复性反弹”。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