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九医院专家团为青山居民开展脑卒中公益筛防服务
2019-03-19 14:02: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3月19日讯(通讯员 刘颖栗)自3月12日起,武汉市第九医院神经内科王庆专家团队与红卫路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团队以“二级医院+社区医院”上下医联体紧密协作形式为青山红卫路社区广大居民开展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和干预防治公益活动。为40岁以上居民免费进行血压、血糖、血脂、糖化血红蛋白等多项检测,对高危人群更提供到医院行颈动脉彩超、心电图等免费检查并做进一步干预治疗。截止目前,参与筛查的居民已达400余人次。

作为青山区唯一一家“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基地医院”,武汉市第九医院神经内科专家团队已连续第6年免费为青山社区居民们进行脑卒中筛查与早期干预。

3日前,该社区69岁的黄婆婆在此次筛查中被诊断为颈内动脉闭塞,属于脑卒中高危人群,医生建议立刻住院行早期干预治疗,以降低发病率。黄婆婆回忆自己近半年来总出现短暂性眩晕、耳鸣等症状,因身体硬朗,未引起重视,这下连连感激医生及时发现处理这个“大隐患”。

武汉市第九医院神经内科王庆主任介绍道,脑卒中俗称“中风”,具有高发病率、高死亡率、高致残率、高复发率及经济负担重的特点,近年来发病多集中于40-64岁人群,其中40岁以上脑卒中高危中年人群比例高达60%。但这种严重的疾病是可以防治的,主要方法就是及早筛查出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心律不齐等危险因素并及时给予干预治疗控制,同时,遏制肥胖、运动过少、吸烟、嗜酒、高盐等诸多危险因素,形成健康生活方式。一旦出现如面部或四肢麻木无力,双眼短暂发黑、突发眩晕或不明原因头痛、口齿不清等症状时,一定要尽快寻求身边人帮助紧急送医治疗。对于缺血性脑卒中患者而言,发病后4.5小时以内的“黄金时间窗”是最佳治疗时间。

作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团队的负责人刘菁菁指出,这也是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响应健康中国战略,中心家庭医生团队充分借助此次大型公益活动做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做好社区居民的健康预防和管理工作,保障居民的健康,真正做到“小病不出社区,大病不出区”的常态医疗服务模式。

筛查活动将一直持续到本月26日,40岁以上居民只需携带好本人身份证,空腹到上述筛查点即可免费进行筛查。详询电话:027-68865318;027-86858259。

责编:朱德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