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胞胎夜间上演鼾声二重奏 专家:关注儿童健康睡眠
2019-03-21 14:20: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3月21日讯(通讯员 简杰)自出生起就开始打鼾,5年多的时间里,一对双胞胎男童一起上演着2000多曲鼾声“二重奏”。昨日,两人顺利接受手术,解决了“成长的烦恼”。世界睡眠日之际,专家呼吁关注儿童成长健康,重视儿童鼾症对孩子成长发育的影响。

俊俊和哲哲(均为化名)是一对双胞胎兄弟,今年5岁了,来自恩施。母亲王女士(化姓)介绍,兄弟俩自打出生起,就都有打鼾的习惯,因为年纪小,他们熟睡的时候,大人都认为是孩子睡的香的表现,为此还很高兴。

随着年纪的增长,到两人3岁时,都上了幼儿园。一天,园里的老师跟王女士反映,班里的孩子睡午觉时,只有俊俊和哲哲两个小朋友打鼾。王女士觉得有些不好意思,怕孩子的鼾声会影响到其他孩子的休息。为此,她特意到处询问其他家长的孩子有没有类似情况,有没有什么解决方法,但是身边都没有像俊俊和哲哲这样的小朋友,一时也没有办法。见孩子情况还好,暂时就没有管。

去年12月份,王女士和丈夫逐渐觉得孩子的鼾声越来越大,两个小孩都睡在身旁,夜晚就像是两人在上演鼾声“二重奏”,鼾声此起彼伏连绵不绝,有时候都能将两个大人吵醒。今年2月份,两个孩子因为感冒,扁桃体发炎,鼾声更大了,甚至有时候会把自己憋醒。这引起了王女士的重视,第一次带孩子们去医院耳鼻喉科检查,开了喷雾药。回家使用了几天,孩子们的症状稍微缓解,但没几天药好像就不起作用了。

3月18日,王女士和丈夫带着两个小朋友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耳鼻喉科就诊,该科主任袁琨对俊俊和哲哲进行了细致检查,发现两个孩子都是腺样体肥大,经过睡眠监测,诊断两个孩子都有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可能需要通过手术来进行治疗。与孩子家长经过充分沟通后,王女士同意了袁主任的建议。3月20日上午,俊俊和哲哲在医护人员的陪同下,先后进行了切除扁桃体和腺样体手术,彻底解决了鼾症这个“成长的烦恼”。

袁琨主任介绍,儿童打鼾是先天或后天性疾病引起,如扁桃体肥大、小颌畸形、腺样体肥大、咽腔狭窄或者肥胖等,导致呼吸道不通畅发出鼾声。小孩打鼾不是睡得好的表现,反而说明睡眠质量差,长期下来可能会导致缺氧,影响心肺功能和大脑发育,还可能影响孩子的“颜值”,严重时甚至会进出气被彻底堵塞导致猝死。袁主任表示,一到寒暑假的时候,科室一周能接收10个左右的鼾症儿童,说明儿童鼾症并不少见。值“世界睡眠日之际”她呼吁,家长要重视孩子的睡眠对身心健康发展的影响,帮助孩子控制体重,调整睡姿,增强体质和抵抗力,感冒时及时治疗,训练孩子经常深呼吸、唱歌和微笑,保持营养均衡和作息规律,减少夜间剧烈活动,预防儿童鼾症的发生。当孩子出现打鼾、盗汗、易惊醒、尿床、长期鼻塞、张口呼吸等情况时要引起重视,及早就医查明原因并及早治疗。

责编:朱德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