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拜单车发布《违规账号处罚规则》 加私锁张贴车身广告将冻结账号
2019-04-02 17:21:00 来源:汉网

汉网讯(通讯员吴昊茗)4月1日,摩拜单车发布《违规账号处罚规则》,针对私藏、破坏车辆,及不按规定使用单车等行为采取处罚措施,以此减少单车的破坏,维护用户使用权益,提升用户体验。
  
  根据《规则》,以下行为均属违规行为,包括:加私锁、破坏、私藏车辆、张贴、喷涂车身广告,破坏、遮盖车辆二维码,出借账号他人使用,出借解锁的车辆给他人使用、在运营区域外、楼道、小区、车库、禁停区等区域停车等。
  
  针对违规行为,根据其严重程度将采取异常信息提醒,在一段时间内冻结对应账号等处罚措施,账号冻结期用户不得用车。如涉及违法行为的,摩拜将依法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据摩拜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开始,摩拜启动单车专项保卫行动,通过用户教育、账号冻结等不同手段减少单车破坏,同时积极协助公安部门在多地打击单车破坏活动,以警示不法分子,目前多起案件涉事嫌疑人已被抓获。包括2019年年初,摩拜单车运营人员发现有部分单车运行轨迹存疑,200多辆单车从浙江范围流入江苏连云港,工作人员随即向警方报警。3月11日,浙江警方将暂住在海宁辖区收购废品的犯罪嫌疑人蒋某抓获,其因涉嫌盗窃被依法刑拘,目前案件在进一步调查中。另一起发生在3月3日,成都市铁路新村发现大量单车被烧毁,其中涉及3辆摩拜单车,目前涉案嫌疑人吴某已被成都警方以涉嫌放火罪刑事拘留。
  
  摩拜单车呼吁广大市民共同爱护共享单车,如发现有违法破坏、违规使用车辆的行为,欢迎通过摩拜官方客服电话举报。
  
  深圳这样做:
  
  3月26日,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发布了《深圳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行业信用管理实施办法》,《办法》明确了用户或相关市民当年度发生以下行为的,将被列入"黑名单"管理:(一)恶意破坏、盗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的;(二)私自在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车身粘贴小广告的;(三)违规骑行、停放被政府相关管理部门处罚或被企业处罚,累计3次或以上的。交通部门将按月统计用户或相关市民信用状况,并在政府监管平台上发布,对于"黑名单"用户或相关市民,推动纳入个人征信系统。对"黑名单"用户,各企业均应对其施行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停用或禁用的联合惩戒措施。
  
  值得一提的是,《办法》还规定对违规骑行、停放被政府相关管理部门处罚或被企业处罚累计未达到3次的用户,各企业应对其采取提高骑行收费标准或停用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的处罚措施。从信用角度入手规范用户行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