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海上阅兵与陆上阅兵有什么不同
2019-04-22 09:27:00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青岛4月21日电(记者张汨汨)中国海军成立7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海上阅兵将于4月23日在青岛举行。与陆上阅兵相比,海上阅兵将给观众带来哪些与陆上阅兵不一样的观感?相关专家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从装备、形式、场地等多方面分析了海上阅兵独有的特色。
  “首先是受阅装备更加全面。”海军信息化专家委员会主任尹卓说,受条件限制,近年来的几次陆上阅兵只展示了海军水兵方队、岸防导弹、舰载机等部分人员和装备,绝大多数海军主战装备无法露面。而在海上阅兵中,海军的潜艇、水面舰艇、航空兵、岸防、陆战队等五大主力兵种装备都能得到充分展示,观众可以较为全面地了解海军成立70年来的建设成就。
  “受阅形式更具海军特色。”海军研究院研究员张军社说,除都包含空中编队外,陆上阅兵的形式是首长乘车检阅,受阅部队以方队形式通过检阅台;而海上阅兵则是首长乘舰检阅,受阅舰队以纵队形式通过检阅舰,其间还可变换不同队形,以充分展示海军风貌。此外,吹哨、鸣笛、挂满旗等海军专有的礼仪将贯穿阅兵全程,使海上阅兵更具浓郁的“海军风情”。
  “场地设在海上,在增大了执行难度的同时,也使海上阅兵的观感更加壮阔。”张军社说,与陆上相比,海上的气象条件更加复杂,云、雾以及不断变换的海风、海浪都将对阅兵产生很大影响;另外,受阅舰相隔距离较远,也使保持队形更加困难。“但军舰块头大,间隔距离远,观感将更加气势磅礴。”张军社说。
  新中国已先后多次举行较大规模的海上阅兵。10年前的2009年,在青岛成功举行包括海上阅兵在内的庆祝中国海军成立6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
  【编辑:彭向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