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人,这份节约用电倡议,请您查收!
2022-08-12 14:51:00 来源: 南京发布




  南京市关于加强节约用电的倡议


  全市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广大居民朋友们:
  7月以来,我市经济运行态势向好,用电需求保持较快增长,叠加大范围长时间晴热高温天气影响,地区用电负荷持续攀升。为确保电力安全供应,全力保障民生用电和经济社会发展用电需求,我们向全市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广大居民朋友们发出节约用电倡议,号召全社会共同践行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节约用电。
  一、机关事业单位带头节电。
  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要带头落实节约用电相关要求,科学规范节电行为,强化节电管理,充分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充分利用自然采光,合理减少照明用电,严格控制夜间泛光照明以及装饰用照明。在非工作时间,以及办公场所空置或无人办公时,及时关闭办公场所电脑、打印机、空调、饮水机等用电设备,降低待机能耗。减少三层以下电梯使用率,鼓励干部职工使用步行梯,除工作日上下班高峰时段外,办公区电梯按台数减半运行。合理设置空调温度,夏季不低于26℃,运行期间保持门窗关闭。
  二、工业企业严格科学用电。
  工业企业特别是高耗能企业要充分发挥企业主体责任,主动错避峰用电。根据生产需求合理安排生产计划和生产班次,积极参与电力需求侧响应。积极采用符合国家能耗标准的节能设备,主动进行节能改造。规范使用空调、照明等用电设备设施,减少非生产、非必需用电,最大限度节约电力电量。
  三、加强公共场所合理用电。
  提倡商场、酒店、写字楼等公共场所在用电高峰时段减少使用大功率用电设备和非必要照明灯具。严格执行公共建筑空调温度控制标准,夏季制冷温度设置不低于26℃,进出口使用风帘或门帘,减少冷气流失。加强城市景观照明管理,严格控制景观照明项目范围、亮度和能耗密度,规范照明节约用电行为,积极采用高效的光源和照明灯具。
  四、提倡家庭生活节约用电。
  鼓励广大群众居家尽量利用自然光,合理设置空调温度,减少空调使用时间和频次。在不使用电器时关闭电源,减少待机耗电。鼓励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倡导绿色低碳出行。
  积薄而为厚、聚少而为多,节能降耗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参与和支持。各单位、居民朋友们,让我们携起手来,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节约用电,用实际行动争当节能降碳的践行者。
  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国网南京供电公司
  


  电力迎峰度夏
  南京今年准备怎么干?
  ▲滑动查看1 今年电力够用吗?电力迎峰意不意味着电不够用?
  部门解读: 南京市发展改革委能源处表示,每年的夏季和冬季,是全年社会用电量最大的时候。特别是在酷暑难耐的夏季,是全年社会用电的高峰期、生产经营的关键期、电网运行的考验期、自然灾害的频发期、电网设备事故(事件)的多发期。这时,电力系统会采取一系列应对调节措施,确保顺利度过夏季,在电力专业术语上,就是“迎峰度夏”。
  电力迎峰,不意味着电不够用。打个比方,电力网络就像交通道路网一样,虽然有充足的总负荷数,但是在一定的时间点内,如果路上突然挤入过多的车辆,就会堵车;同样,如果在生产生活用电高峰期,电网内突然涌入超出负荷的用电需求,电网也会堵塞,会影响到电力用户。应对电力迎峰也像高速路交通疏导一样,需要从提高电能生产和供给效率、精准需求响应、错峰用电、倡导节能各个方面综合发力,共同保护。
  目前,在宁燃煤发电企业电煤库存量超过国家和省目标要求。在发电企业的有力支撑下,通过加强电力需求侧管理和调度,以及倡导节约用电和错峰生产等有效方式,可以全面确保民生用电和电网安全。
  2 会突然拉闸吗?确保民生用电,守住不拉闸的底线
  部门解读: 南京市发展改革委能源处表示,能源电力安全稳定供应是社会安全运行和工业稳增长的重要保障,各级政府都把能源电力保供作为重大任务,精准有序实施需求响应措施,按照民生为先、有保有限、差异管控、精准管理、节控并举原则:
  一是确保民生用电,坚决保障居民生活、公共服务、城市运行等民生领域用电需求,守住不拉闸的底线;
  二是实施精准监测,提高负荷预测精准度,及时调整次日应对方案,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三是加强科学调度,落实需求响应预案,鼓励企业错峰生产、轮休作业,对具备负荷快速调节能力的高载能用户,快上快下、有效调节;
  四是维护电力安全,对用电负荷管理指令执行不到位的,或在电网运行安全存在严重影响时,视情予以风险预警或负荷管控。
  3 我能为此做点什么?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节约用电
  部门解读: 南京市发展改革委、国网南京供电公司表示,为确保电力安全供应,全力保障民生用电和经济社会发展用电需求,他们已联合向全市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广大居民朋友们发出节约用电倡议,号召全社会共同践行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节约用电。倡议主要内容包括:机关事业单位带头节电、工业企业严格科学用电、加强公共场所合理用电、提倡家庭生活节约用电。
  听我高歌授诀窍
  节约用电有妙招
  ·
  素材来源 | 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网南京供电公司、紫金山新闻 编辑 | 刘蓓
  校对 | 巢宸舒 责编 | 钱奕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