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酉阳来泸州“走亲戚”,合作大计“亲上加亲”
2022-08-12 15:18:00 来源: 泸州发布




  8月11日,重庆市酉阳县党政代表团来泸考察,共同探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合作新路径。市委书记杨林兴、重庆市酉阳县委书记祁美文参加有关活动。


  在泸期间,重庆市酉阳县党政代表团先后前往四川泸州白酒产业园区、中国电子(泸州)产业园,考察白酒产业园区、泸州老窖黄舣酿酒生态园规划建设发展和中国长城(泸州)信创智能制造基地建设运营等情况。
  当天下午,四川省泸州市——重庆市酉阳县合作交流座谈会在南苑会议中心召开。杨林兴、祁美文分别讲话。


  四川省泸州市委书记杨林兴讲话
  杨林兴代表泸州市委、市政府,向重庆市酉阳县党政代表团来泸考察表示欢迎。他说,酉阳县文化底蕴深厚、特色优势突出,近年来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上取得了显著成效,形成了很多好经验、好做法,值得泸州学习借鉴。此次交流座谈,标志着双方合作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
  希望双方以此为新起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区域协调发展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川渝两省市关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立足两地的资源禀赋和发展基础,以产业合作为引领,以市场为导向,加强全方位、多层次协同合作,合力把长板做得更长、特色做得更特,推动泸酉合作结出丰硕成果,共同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重庆市酉阳县委书记祁美文讲话
  祁美文向泸州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他说,泸州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劲头强劲、干群士气如虹,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此次交流座谈是酉阳和泸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具体行动。
  希望双方以此为契机,资源优势互补,深化务实合作,同心同向、共同发力,为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尤其是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走深走实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四川省泸州市 重庆市酉阳县合作签署仪式在南苑会议中心举行
  会上,在杨林兴、祁美文等的见证下,双方及相关单位签署了《四川省泸州市人民政府 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关于“泸州·酉阳”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合作备忘录》《泸州老窖·酉州油茶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和《泸州文旅发展投资集团·酉阳桃花源旅游投资集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泸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何洪波,酉阳县副县长黄艺等参加活动。
  “走亲戚”迈出泸酉合作第一步
  8月11日,重庆市酉阳县党政代表团来泸考察。“是来‘走亲戚’的”,在交流座谈会上,双方领导都这样说。
  川渝自古一家亲。泸州,是“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节点城市。酉阳县是渝鄂湘黔四省市结合部区域重要城市,素有“渝东南门户、湘黔咽喉”之称。两地相距近500公里,有诸如厚重红色文化、丰富旅游资源以及优势特色产业等许多共同之处,地缘相邻、人缘相亲、文化相近、业缘相融。但真正促成两地“亲上加亲”交流互动的,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这一重大战略。当天签署的《四川省泸州市人民政府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关于“泸州·酉阳”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合作备忘录》,就直接点出了“走亲戚”的大背景。


  酉阳名片 :河湾山寨
  “走亲戚”,商量的是泸州和酉阳合作大计。战略合作备忘录的签署,则是泸酉合作的第一步。
  战略合作备忘录围绕融入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紧扣两地各自的优势和特色,从文旅、产业、人才和招商四个方面开展全方位、多领域合作。
  在文旅合作方面 ,支持两地旅游企业建立旅游市场联动机制,联合开展文化生态旅游项目招商和营销推广,互荐旅游产品;携手策划文化旅游活动,推动双方市民互相享受对方旅游区本地市民待遇,共同开发和吸引旅游客源。


  合江县凤鸣镇金龙湖。李贵平 摄
  在产业合作方面 ,共建以产业发展为基础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长效机制,结合两地产业优势,强化产销对接,支持两地优质农特产品进入对方大型农产品批发市场和超市;推动泸州老窖·酉州油茶开展战略合作,共建泸州老窖与酉阳桃花酒品牌。
  在人才合作方面 ,共同搭建人才交流平台,开展人才引进、培训及人力资源服务,探索建立党政干部互派挂职和人才双向交流培养机制;共建人才招聘网络平台,建立农民工供给信息和岗位信息互联互通机制;建立两地工商联(商会)合作机制,不定期组织两地商会和企业家开展交流。


  鸟瞰酉阳县城 吴凡 摄
  在招商合作方面,根据两地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开展产业转移、产业升级、企业调迁、项目流转合作,积极引导两地重点行业商协会交流互动;两地共同组建协同招商专班,搭建招商协作平台,共享招商信息资源,共同推介招商引资重大项目,促进形成招商活动共办、平台共建、资源共享、产业共融合的协作机制。
  不仅如此,战略合作备忘录还敲定了泸州与酉阳双方包括建立合作协商机制、跟踪落实机制和学习交流机制等合作机制,确保双方今后常态化频繁互动。


  泸州两江交汇处
  这一趟“走亲戚”,不仅搭建起了两地政企交流合作的平台,更立足两地的资源禀赋和发展基础,以产业合作为引领,构建两地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格局。
  当天的会上还签署了两个协议:酉州油茶科技公司与泸州老窖公司签署了《泸州老窖·酉州油茶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酉阳县桃花源旅游投资集团与泸州市文旅发展投资集团签署了《泸州文旅发展投资集团·酉阳桃花源旅游投资集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两地4家企业成功牵手,试水产业“相融”。
  - END -
  消息回顾:
  ● 泸州高铁站北广场亮相,夜晚广场上会长出“星星”
  ● 投桃报李!泸州消防叔叔找到“奶茶男孩”,送给他特别的一天
  ● 事关新疆、海南、西藏等来(返)川人员,四川疾控最新提示→
  来源:泸州日报
  记者 朱虹 牟科
  编辑丨袁轶 责编丨谢蕤 樊鸣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