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轮环保约谈来了,这次有新特点
2022-08-12 23:18:00 来源: 岳阳发布


  污染防治攻坚“月考核、月排名、月约谈”是我市抓生态环保工作的制度性安排。自今年5月13日市生环委第一次全会正式确定对污染防治攻坚实行月考核制度以来,“市委书记开展环保约谈”成为岳阳常态,“环保做不好,登报作检讨”也一度引发社会热议,对我市生态环保工作起到了很好的鞭策和促进作用。
  今天下午,市委书记曹普华主持了第三次约谈。 岳阳发布(yueyangfabu) 注意到,和前两次相比,这次的约谈有一些新的特点——
  ◆ 第一:这次约谈参与部门更多、力度更大,第一次把市纪委监委和市委组织部纳入进来;
  ◆ 第二:这次约谈对象层级更高,第一次约谈厅级干部;
  ◆ 第三:这次约谈是在环保工作不断取得进步的情况下进行的,从第一次约谈的倒数第一名扣15.627分、平均扣13.4分,到第二次倒数第一名扣9.395分、平均扣6.2分,到这次倒数第一名的扣5.96分、平均扣4.8分,扣分数下降比较快,说明这项制度发挥了重要作用,也达到了约谈的实际效果。
  ◆ 第四:这次约谈也是在环保压力特别大的情况进行的,我市高温天气连续27天“超长待机”,城陵矶站水位下降至24.02米,较历年同期均值水位偏低5.22米,处于近30年同期最低水位,水污染治理难度加大,形势非常严峻。


  环保约谈
  会上,市生环委办负责人通报了7月份全市污染防治攻坚战月考核的结果:新港区共扣5.79分,排名11位;临湘市共扣5.85分,排名12位,经开区共扣5.96分,排名13位。
  当前,市委、市政府对污染防治的总体要求是工作只能进步、不能止步;只能向前跑步,不能原地踏步;总磷削减一抓到底,蓝天行动一管到底,利剑行动一干到底,督查考核一严到底,目的就是要让先进不能躺赢,后进不能躺平。
  从7月份全市考核的数据可以看出令人欣喜的一面,那就是分值咬得很紧,差距越来越小,说明各县市区都在暗中较劲,你追我赶。


  曹普华讲话
  曹普华在点评时说:
  环保约谈不是为了约谈而约谈,而是为了推动工作而约谈,如果大家工作都做好了、到位了,就没有约谈的必要了。
  他指出,岳阳是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考察过的地方,是湖南省落实“守护好一江碧水”殷切嘱托的最前沿,打好全市污染防治攻坚战,是一项非常严肃而重要的政治任务,也是考验党员干部执政能力和水平的一件大事要事。
  我们一定要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发展理念,决不能以牺牲环境、浪费资源为代价换取经济增长,坚决克服考核“过关”思想、端正环保“过头”认识、纠正问责“过分”看法,努力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公众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形成各司其责、齐抓共管的大环保格局,毫不动摇执行约谈制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不达目的不罢休。
  当天的约谈会上,曹普华还点到了新港区污水处理厂进水浓度偏低、临湘冶湖考核断面不达标、经开区畜禽退养反弹等具体问题,他强调——
  ◆ 对待问题要深刻反思,出现这些问题,说到底还是思想根源有问题,大家对环保工作思想认识不到位、压力传导不够、落地落细不够。我们要常问问自己, “灵魂”十问还记得吗? 党委、政府的政治责任、主体责任履行到位了吗?生态环境监管部门的职责哪里去了?行业监管部门的责任哪里去了?河湖林田长们哪里去了?
  ◆ 对待问题要照单全收,不讲客观原因,更不能怨天尤人,多从自身分析原因,虚心接受,正视差距。
  ◆ 对待问题要坚决整改,对照月考核细则和市委、市政府年初下达的目标任务,认真总结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认真研究对策,做到整改不到位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
  “‘表态好’不如‘表现好’,下一步关键是见行动、看疗效。”曹普华说,要坚持工作争一流、唯一流的标准,端正工作态度,严实工作作风,不因考核成绩好就骄傲,不因见效不快而懈怠,不因困难多而退缩,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做到走到位,力戒走马观花不深入;问到位,力戒脱离主题太随意;说到位,力戒满口应承无原则;想到位,力戒敷衍做作不交心;做到位,力戒高高在上不作为,努力交出好答卷,打好翻身仗。
  约谈会上曹普华还要求:
  各联点市级领导要多下到联点县市区,沉入一线解剖麻雀,深入基层解决问题,决不能只挂帅、不出征,当“挂名先生”“甩手掌柜”,市委办、市生环委办要将约谈情况、交办问题、整改问题等同时抄送至联系市领导,强化督办整改,确保污染防治攻坚问题解决到位,确保生态环保工作进步进位。
  往期回顾


  组稿:刘敏文
  摄影:唐清
  责编:张萌
  审核:曾敏学、谭振华、瞿朝辉
  新闻爆料热线:0730—8225564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