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畅通 | 头顶烈日战枯水,并肩保畅护荆江
2022-08-15 09:54:00 来源: 长江荆州航道处
  一月来,长江中游地区持续极端高温天气,影响时间长,覆盖面积大,气象部门高温红色预警正在继续。同时,受长江上游降雨量偏少和来水减少影响,荆江航道进入主汛期后长江中游水位持续退落,出现了“汛期反枯”的罕见现象。长江沙市段水位比往年平均偏低4.4米,达到近年同期最低。面对高温酷暑和历史性枯水位的严峻形势,荆州航道部门始终坚持“ 一切为了畅通”的核心价值观,全处干部职工并肩作战,全力确保了荆州航道的安全畅通。
  强化信息收集,全面分析水情
  在“汛期反枯”的水情下,长江荆州航道处坚持“维护尺度不减,维护质量不降”强化信息收集与分析,精心维护辖区航道。该处坚持每天2次收集辖区重要水位站点信息;每天1次将沙市水位对外发布;同时及时跟踪上游宜昌水位、流量信息,每周开展辖区水情分析和辖区航道尺度预测预报。该处主动与水文单位加强联系,全面掌握三峡水库调度规律,为后续水情分析与航标调整提供决策依据。7月以来,共收集水位流量信息150余条,发布水情信息50余次,发布尺度预测预报5次。


  加密航道探测,掌握航道演变
  为全面了解辖区航道变化情况,荆州处加密航道探测,掌握航道演变第一手数据资料。坚持每月组织测绘中心对辖区开展一次全面观测,每周安排基层航道维护单位对本辖区重点水域开展测量,由业务部门及时根据测图情况开展航道演变分析,掌握汛期枯水条件下航道演变规律,为低水位条件下优化航标配布提供依据。7月份以来出航184次,开展辖区航道全面观测1次,重点水域测量30余次,累计完成测量面积300余换算平方公里。




  强化组织领导,科学决策部署
  近期,长江航道局相关处室领导和专家对辖区太平口、周公堤、藕池口水道进行了现场踏勘并听取了航道情况汇报,提出了相关养护指导意见。荆州处主要领导多次召开生产例会和坐镇一线“望、测、问、切”,要求业务部门、各航道养护单位结合水情变化、河床演变加强对辖区航道分析研判,提前采取调标和提出疏浚养护等措施保障荆州段航道安全。7月份以来共召开生产例会8次、领导带队检查8次、航标优化调整66座次、清洁养护600余座次。






  关心关爱职工,清凉直送一线
  高温气候下,荆州处领导时刻牵挂着一线航道职工。为切实做好一线职工夏季安全生产和防暑降温工作,该处及早开展了为一线送清凉活动,领导分头为基层各单位送去了清凉物资和慰问品。叮嘱职工在做好工作的同时,一定要注意防暑降温,合理错开高温时间作业,防止出现中暑等病理状况。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