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伏高温“不熄火”!安庆抗旱救灾在行动
2022-08-15 20:42:00 来源: 安庆市人民政府发布
  今年“加长版”三伏 已熬过了整整30天


  今年的中伏
  绝对可以称得上是高配版
  不仅长度翻倍(20天)
  热力值 更是爆表
  ● 据气象数据显示,上周末安庆“炎值”爆表,全市有32个自动气象站监测到40℃以上高温,岳西姚河、潜山余井和潜山槎水位列排行榜前三甲,最高气温分别为41.8℃、41.6℃和41.4℃。在安庆市区,宜秀区杨桥附近最热,8月13日13时45分也出现了40.7℃的高温。
  ● 据安庆水文水资源局数据显示,截至8月14日8时,长江安庆站水位8.19米,比常年同期低5.38米,居历史同期最低值。出梅入伏以来,受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影响,安庆市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少,蒸发较常年同期偏多,河道水位偏低、湖库蓄水较常年同期偏少,旱情形势发展严峻。
  今日起进入末伏 据安庆市气象台预报 三伏最后10天 在副热带高压的强势控制之下 安庆高温天气依旧“不熄火”


  8月15日市长碰头会对全市抗旱工作进行了调度,记者从会议获悉,截至目前,全市投入2400万元资金、出动人员5.2万人次、投入设备9570台套,全力推进抗旱救灾工作。


  当前,安庆市降雨严重偏少,河、库、塘水位普遍较低,全市大部分地区出现中度气象干旱,其中潜山大部、太湖东北部、岳西中东部出现重度气象干旱,部分地区因旱农业影响较重,全市农业受旱面积44.8万亩,受灾面积20.49万亩,绝收0.37万亩,抗旱形势日趋严重。
  8月13日12时安庆市启动抗旱Ⅳ级应急响应( 此前报道点这里 ),截至目前,全市10个县(市、区)全部启动了抗旱Ⅳ级应急响应,市水利局同步启动了水旱防御Ⅳ级应急响应,8月14日起,应急、水利、城管、农业农村等部门组成4个抗旱工作指导组,奔赴基层一线精准指导抗旱工作。
  在水利工程调度方面
  一方面科学调度沿江涵闸,包括调度枞阳闸开闸引江水2800万m³,调度杨湾闸、华阳闸、皖河闸、破罡湖闸、枞阳闸等通江闸关闸蓄水,保水9.8亿m³,另一方面,各大中型水库也在尽可能多蓄水,据监测统计,各大中型水库蓄水最多时总蓄水最达10.64亿m³,比常年同期偏多22.5%,为抗旱工作创造了必要条件;另外,为抗旱保苗,调度花凉亭灌区向太湖、宿松、望江、怀宁等4县灌溉供水2.5亿m³,调度麻塘湖水库为怀宁腊树、雷埠、石牌3个自来水厂提供水源,并向怀宁、望江两地提供农业灌溉用水1400万m³。
  在人口供水保障方面 各地通过“拦、蓄、提、引、调”等措施解决因旱农村人口饮水困难5.12万人,解决因旱规模养殖牲畜饮水10万只,对于农村饮水工程覆盖不到地区或地表水枯涸地区,采取打井、组织送水、邻户接水等方式解决饮水问题,力保人口用水安全,未出现群众“无水吃”情况。
  在秋种保苗方面 农业部门成立秋季农作物抗旱管理技术指导组,到受灾严重的乡镇指导开展抗旱救灾工作,指导种植户落实抗旱保苗,因地制宜调整种植结构进行改种补种;水利部门组织人员做好输水渠道的维护和疏通,确保灌溉水源引得进、灌得上、不浪费,并根据农作物需求规律和受旱程度,协调种养殖大户合力调配科学用水。


  截至目前,全市投入2400万元资金用于抗旱救灾工作,出动人员5.2万人次,投入设备9570台套,通过挖井、截引潜流、山沟溪涧取水等方式,建应急供水工程316处,打井279眼,洗井1000多眼。下一步,将立足抗大旱、抗久旱,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并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全力保障生活生产用水。
  | 来源:全媒体记者 江露露 程呈 储永志 通讯员 张凌鹤
  | 平台运维:安庆市新闻传媒中心 公众号对话框 回复关键词 回复 【疫情防控电话】获取 安庆市、县(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电话汇总 回复 【核酸检测】获取 “安庆发布具备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机构名单” 回复 【疫情通告】获取 安庆最新新冠疫情情况通报 回复 【来宜报备登记】获取 来宜报备登记相关情况 编辑:陈亮亮 审核:吴程程 终审: 盛媛


  推荐阅读 安庆今日12时起启动抗旱IV级应急响应
  这些罚款,全部取消!
  涉高考高招辟谣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