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酷暑 斗枯水 荆州航道维护基地全力优服务、保畅通
2022-08-16 16:39:00 来源: 长江荆州航道处
  “把钢丝绳和船锚都摆放好,通知机舱。”“先把浮具洗一下!”“用力!用力!”。烈日炎炎下的荆江江面上,荆州航道维护基地的职工们正在主管船长杜兵的指挥下有条不紊地进行航道调标和标志船清洁工作。
  服务就是使命,水情就是命令。面对高温酷暑和历史性特枯水位的严峻考验,荆州航道维护基地采取有力措施,加大观测力度,强化对外水情信息服务,及时分析演变,优化辖区航道航标,全力保障辖区航道安全畅通。


  不断强化自动水位站运维,提供优质水情信息服务。进入7月以来,高温持续,中央气象台连续23天发布高温预警,酷暑连连之时,长江水位却在汛期不升反降。受长江流域降雨量偏少和上游来水量锐减的影响,进入主汛期后长江水位持续退落,出现了“汛期反枯”的罕见现象。目前,长江沙市水位与去年同期(7月1日至8月15日)相比,平均偏低约2.5米,辖区航道长时间处于低水位状态,且每日水位涨落频繁、变幅大,给船舶航行带来了较大的影响,为尽量减小“汛期枯水”对长江荆江段航运的影响,基地加大自动水位站的维护力度,现场校测水位站57余次,确保了辖区6处自动水位站的稳定运行,为过往船舶和涉航管理单位提供了及时、准确的水情信息服务。
  不断优化辖区航道航标,用汗水丈量安全畅通。面对“汛期枯水”的反常态势,基地加强辖区航道探测,强化每日水情数据的收集与预测,及时优化辖区航道航标,保障辖区航道尺度满足周预报维护尺度要求,同时严格落实基层规范化建设相关要求,管理人员随船出航,建立会商机制,每日管理人员与主管船长会商制定每日工作安排计划表,工作精确到点,责任落实到人,通过多种举措,确保了辖区航道安全畅通。据统计,自8月1日以来,基地出航22次,出航时间39.68小时,巡航里程约600公里,航道探测33次、103.9公里,航标维护178座次,航标优化调整5座次,电子巡查32次。




  面对高温不断与特殊水情的双重考验,基地职工迎难而上,职工甚至主动取消休假,将岗位职责放在第一位。夙兴夜寐,日夜兼程,这个夏天,荆州航道维护基地在行动,全力以赴优服务保畅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