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市教育局发布重要通知!
2022-08-17 14:24:00 来源: 马鞍山发布


  关于做好2022年 秋季开学准备工作的通知
  各县、区教育局,直属各学校、民办中学:
  按照马鞍山市中小学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时间安排, 全市中小学(含幼儿园、中职学校、特殊教育学校,以下同)教职工8月28日报到,中小学生8月29日、30日报名注册,9月1日正式开学。
  根据教育教学和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现就做好2022年秋季开学准备工作通知如下:
  (一)根据疫情防控要求通知教职工和学生及时返马。 在市外的中小学教职工,至少在规定的到岗时间提前10天返回马鞍山,外出的中小学生至少在报名注册时间提前10天返回马鞍山,并按规定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各学校要主动排查师生员工返校前10天行程轨迹和健康状况。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师生员工,应及时向所在社区(村)和学校报备,按照有关部门要求落实核酸检测和健康管理措施。
  (二)科学谋划统筹安排新学年教育教学工作。 各学校要专题研究部署新学年开学各项筹备工作,认真制定新学年工作计划,规范安排各年级教学计划,确保开足开齐规定课程。开展集中学习、集体备课等活动,指导教师提前熟悉教材,认真做好新聘教师岗前培训,引导教师尽快进入工作状态,确保学校教育教学计划的顺利实施和教育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
  (三)高度重视做好“控辍保学”工作。 各县区教育部门和学校要通过电话、互联网等多种途径加强与家长及学生的沟通联系,及时掌握学生去向和身体状况,特别是对家庭困难、身体残疾、随迁子女、留守儿童、返乡儿童等特殊学生群体,以及有学习困难、外出打工等辍学高风险倾向学生。要加强心理疏导和困难帮扶,建立“一对一”教育关爱帮扶机制,落实有关教育资助政策,做到早发现早帮扶早劝返。
  (四)全面落实义务教育均衡分班要求。 根据《关于进一步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均衡分班工作的通知》(马教秘﹝2022﹞66号)精神,公、民办的小学和初中起始年级,均应全面落实均衡分班要求。各小学、初中学校要认真研判生源结构、性别构成、师资力量、班额规定、课程资源等情况,制定本校均衡分班方案,并报所属教育局审核备案。任何义务教育学校不得设立或变相设立重点班和非重点班;非起始年级不得以升学为目的重新组设加强班、尖子班、升学班等。各县区教育局要建立并实行责任追究制,邀请家长代表、纪检监察部门和新闻媒体现场监督新生分班工作,同时设立咨询电话及举报电话,接受家长和社会的监督。
  (五)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 要严格校园封闭管理,做好防疫物资储备,全面实施校园消杀,强化培训和应急演练。开展校园爱国卫生运动,做好学生入学防疫准备,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广大师生员工要密切关注疫情动态信息,严格落实个人健康防护措施,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各在马高校要按照省教育厅的要求,参照本通知精神,制定工作方案,细化防控措施,做好秋季开学准备工作,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马鞍山市教育局 2022年8月16日
  记者 黄莹 通讯员 柴家峰
  编辑:王心怡
  校对:傅中平
  审核: 江勇 戎小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