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高温、不服“暑” 宜宾航道处汛期“战枯”保畅通
2022-08-17 15:18:00 来源: 长江宜宾航道局
  “农历七涨八退九归槽”,这是长江上游正常年份涨退水的自然规律,自2009年记录合江门水位以来,八月主汛期水位未低过3.9m,一般还会出现不同规模的洪峰。但今年由于各地旱情持续发展,长江上游来水明显减少,叙泸段航道罕见出现历史同期极低水位。据自动水位站测报数据,8月上旬宜宾合江门水位在5m左右,较往年同期偏低3m左右,8月14日4时最低水位仅3.65m。同时,据气象部门发布的降雨分布区落图分析,上游地区降雨量偏少,短期内长江叙泸段水位仍可能持续小幅下退。
  为了保证“低水位”期航道畅通安全,长江宜宾航道处克服持续高温天气(多日最高气温超过40℃)影响,合理安排现场作业航次,有序做好辖区航道维护工作。
  应用数航系统  及时恢复失常航标
  数字航道系统已成为航道养护必不可少的工具,在今年汛期“战高温、保畅通”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相较于传统的生产模式,长江宜宾航道局优化了维护船舶巡航周期,一线维护人员不再是每天按例巡查航道,而是利用数字航道系统监测辖区航标技术状况,主动发现航标失常,快速出航恢复,既保证了辖区航道维护质量,也减少了一线维护人员在高温环境下的作业时间。
  合理错峰作业  抓好航道养护工作
  入夏以来,天气高温少雨,辖区部分航道水位偏低,宜宾航道处船舶班组避开高温、合理错峰作业,利用清晨和傍晚气温相对较低的时段,早上早开工,晚上晚收工,开展航道探测、低水位航标设置、航行水尺清洁保养等航道维护工作,尤其是8月13日至15日,共设置航标16座,确保辖区航道安全畅通。
  据统计,8月1日至16日期间,宜宾航道处共优化调整航标26座次,开展航道探测3次,出航25次(时长48h),航标清洁保养26座次。
  高温天气仍在持续,长江宜宾航道处将全力以赴确保辖区航道畅通安全,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抓实抓细安全生产,为推动长江叙泸段航道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图1 恢复失常航标


  图2 航标清洁


  图3 航标设置


  图4 清洗水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