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第二粮仓”!
2022-08-17 20:42:00 来源: 攀枝花发布


  


  今天出版的《攀枝花日报》发表评论员文章,题目是《 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第二粮仓”——三论学习贯彻省委书记王晓晖来攀调研指示精神》。


  全文如下
  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第二粮仓”
  ——三论学习贯彻省委书记王晓晖来攀调研指示精神
  稳住农业基本盘、守好“三农”基础是应变局、开新局的“压舱石”。省委书记王晓晖来攀调研时十分关心“三农”工作,提出“要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切实把粮食生产抓紧抓牢,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第二粮仓’”“要进一步做强品牌、拓展市场,让产品既产得出产得优、又卖得出卖得好,确保老百姓增收致富更可持续、更有保障”等重要要求,这是对攀枝花大力发展现代优质高效农业提出的“生产论”。学习贯彻王晓晖书记来攀调研指示精神,必须坚持把“三农”工作作为全市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快做好乡村全面振兴这篇大文章,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第二粮仓”。
  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第二粮仓”,是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赋予攀枝花的历史重任。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立足气候等特点和优势,打出了一套特色鲜明的“三农”工作组合拳,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奠定了坚实基础。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第二粮仓”,必须从更高站位抓好学习贯彻,确保王晓晖书记的指示精神和省委决策部署在攀枝花不折不扣落地落实。
  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是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第二粮仓”的首要任务。 安宁河流域自然地理条件得天独厚,是四川重要的产粮区域。这些年,攀枝花交出过“水稻亩产1179.09公斤”的粮食生产成绩单,特色农业的金字招牌越擦越亮。迈步新征程,我们要大力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严守永久基本农田红线,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实施种业振兴行动,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稳定粮油、生猪等重要农产品供给。
  确保老百姓增收致富更可持续、更有保障,是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第二粮仓”的最终目标。 这些年,攀枝花在全省率先全面消除绝对贫困,整体重塑乡村治理格局,农业农村发展的蓬勃态势越来越好,现代农业“7+3”产业体系基本形成,取得了“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7年位居全省第二”等新业绩。迈步新征程,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王晓晖书记“要进一步做强品牌、拓展市场,让产品既产得出产得优、又卖得出卖得好,确保老百姓增收致富更可持续、更有保障”指示精神,制定和完善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农产品品牌评价地方标准,梳理现有品牌,整合资源,打造区域优势品牌,鼓励龙头企业争创国家级、省级品牌,创立具有地方特色和市场优势的新品牌,构建公用品牌、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各有侧重又相得益彰的品牌体系,做好品牌的策划、包装、宣传等工作,拓展攀枝花优质特色农产品国内外市场。
  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第二粮仓”既要靠农业专家,更要靠广大农民。 要加强现代农业科技推广应用和技术培训,大力发展绿色农业、生态农业、高效农业,壮大现代农业园区,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持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我们要坚决把王晓晖书记的指示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抓紧抓牢粮食生产,全力确保农业稳产增产,持续抓好品牌建设、市场开拓,牢牢稳住农业基本盘,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在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第二粮仓”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来源:攀枝花日报
  封面摄影:王东
  编辑:李欣璐
  审核:丁傑
  攀枝花发布
  攀枝花党务政务信息公开微信
  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攀枝花市广播电视台承办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