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唯一!黄石获全国“优秀”!
2022-08-18 10:48:00 来源: 黄石发布


  近日 国家发改委、科技部 工信部、自然资源部 联合印发 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年度考核结果 黄石喜获全国优秀等次 据悉 全国共有36个城市(地区) 参与国家部委的联合考评 考核进入前8名的城市评为全国优秀等次 我市是湖北省唯一获得考核优秀的城市


  考核优秀的城市,下一年度优先推荐给予国务院督查激励,国家发改委将积极研究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予以支持,科技部将优先支持建设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工信部将优先支持建设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和制造业创新中心,自然资源部将在符合国土空间规划、严守三条控制线和节约集约用地的前提下,保障合理用地需求,国家开发银行将加大对重点项目建设的支持力度,在融资总量、授信准入、融资担保等方面予以倾斜支持。
  目前,市发改委正积极抢抓国家“十四五”支持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的政策机遇,统筹项目谋划储备、前期推进、对上申报和跟踪落实等,争取更多中央资金助力我市产业结构调整和城市更新改造,实现黄石全面振兴。
  产业创新力和竞争力持续提升,与大武汉已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融合发展局面
  目前,黄石有100多家企业与武汉头部企业配套,共建湖北“光芯屏端网”万亿产业链,已建成全国第三大PCB产业聚集区。 近五年,黄石累计技改投资超900亿元,黑色金属、有色金属、建材等传统优势产业“脱胎换骨”。
  黄石已建成全球最大的保健酒生产基地、全国第二大特钢生产基地、全国重要的铜冶炼及精深加工基地,全省百强企业、制造业百强数量和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等黄石均居全省第2,服务业增加值增速全省第2。
  先动手,再伸手。 形成大投资、大建设、大发展的强劲态势
  “先动手,再伸手。”黄石在没有国家、省项目资金支持的情况下,自己筹资137亿元建设武阳高速、投资6亿元在武汉建设离岸科创园、投资100亿元建设黄石科技城。国家级开发区、国家级高新区、新港园区和临空经济区“四大”园区基础设施累计投入资金过千亿元。
  特别是在产业项目投资上,黄石全力抓好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引进一大批产业项目。目前,在建在手的产业项目投资超过3500亿元,包括投资120亿元的诺德锂电铜箔及铜基材、100亿元的长城汽车、110亿元的闻泰科技,这些项目都会在2年内建成投产,今年将有5个产值百亿级(大冶有色40万吨阴极铜、融通高科、长城汽车、闻泰科技、大冶特钢)的工业新增长点投产出力。
  项目建设呈现“稳中有进、稳步提质”的发展态势。上半年,黄石亿元以上项目投资额同比增长28.9%,亿元以上施工项目387个,同比增长11.2%,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117个,同比增长53.9%。36个省重点项目已实质性开工31个,已完成投资124.9亿元,顺利实现“双过半”。其中,融通高科三期、大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项目、新冶钢焦化环保升级综合改造项目、定颖电子高多层及HDI项目、黄石棋盘洲综合保税区等8个项目已超额完成全年投资目标计划。
  未来2—3年内,黄石的工业总产值有望突破5000亿元大关,“十四五”GDP有望翻番。
  “四港联动”发展,形成全域一体发展的格局
  近年来,黄石充分发挥临江、临港、临空、临光谷优势,大力推进铁水公空“四港”联动,已建成长江中游第一条多式联运示范线路,拥有综保区、跨境电商综试区等国家级开放平台,入选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打通了“江海联运”、“铁水联运”通道,黄石新港成为长江中游最大单体港,今年吞吐量有望突破8000万吨,“十四”期间将实现“亿吨大港”的目标。
  黄石外贸依存度17.2%、全省第二,连续12年入选全国外贸百强城市。目前,黄石正在大力发展“大进大出”临港工业和“高精尖”临空高端制造业,全力打造长江中游重要临港现代产业集聚区、大宗商品绿色高效转运基地和国内大循环重要节点城市。
  规划建设450平方公里的大冶湖新区,目前已投入资金200多亿元,建成了园博园、矿博园、城市规划馆、奥体中心等“三园三馆三中心”。22平方公里核心区基本建成,黄石与大冶城区连成一片,黄石城市实际建成区面积达到130平方公里,人口130万人。
  “七人普”结果显示,黄石常住人口增加4万人,是湖北省5个常住人口正增长的城市之一。目前,黄石的城镇化率达到66%、全省第3,医疗机构千人床位数全省第2,人均商业面积中部领先,已成为鄂东区域消费中心。
  民生领域短板加速补齐,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持续提升
  因厂建市、因矿兴市的黄石,民生领域欠账较多,特别是城市布局先天不足,老旧小区存量较大。黄石抢抓国家棚改政策机遇和全国第一批城市更新试点契机,以绣花功夫推进老工业城市焕新,城市颜值、品质和价值得到全面提升。
  2019年以来,全市累计实施老旧小区改造345个、总投资额45亿元,惠及居民15.7万户,打造了光明里、矿冶文化历史街区、等一批特色街区和铜都小区“欧洲花园”、枫叶山小区等一批样板小区、网红小区。
  百湖之市黄石,独特的自然地质构造造就了“半城山色半城湖”的城市形态,在全省乃至全国不多见。近年来,黄石以长江大保护为抓手,加快推进生态转型。全市复垦工矿废弃地7万亩,造林绿化60多万亩。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建设经验在全国推广,空气优良率连续多年保持在80%以上,目前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0.42%。
  黄石,无愧“山水园林市、最美工业城”。


  编辑丨 胡 颖
  来源 | 黄石发布
  审核丨李 娜
  终审丨向天笑
  监制丨高国专
  出品丨黄石日报融媒体中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