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发布最新灾害风险提示
2022-08-19 09:00:00 来源: 武汉发布


  8月18日,湖北省减灾委办公室、省应急管理厅发布灾害风险提示: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8月底前我省总体仍维持高温少雨态势。结合入夏以来我省气象走势, 综合预判,今年我省高温综合强度将达1961年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最强。
  其中18-23日以晴为主,高温天气将再度发展加强,大部地区最高气温38~41℃、局部42~44℃; 24日开始,省内有阶段性阵雨发生,高温强度较前期有所减弱,大部地区最高气温33~36℃、局部37℃以上,低温下降较明显,最低气温西部22~25℃,东部25~28℃。
  省减灾委办公室、省应急管理厅提示, 各地要务必牢固树立抗大旱救大灾的思想准备,持续有力地做好抗击高温热害的各项工作。 加强田间管理、科学抗旱保苗,当前,正值我省秋粮及秋收作物产量形成的关键期,要切实减轻高温干旱对中稻、玉米、大豆、蔬菜等主要农作物的危害,确保全省“米袋子”、“菜篮子”安全;合理调配水电、确保能源供给,在持续高温干旱的作用下,全省水电需求不断增大,相关部门要认真做好水电科学调度管理,并综合利用风光资源等加强水电供应,确保民生需求、确保生产需求;强化卫生防疫、及时防暑降温,当前, 我省高温天气强度大,中暑气象等级高,极易发生高温中暑和热射病, 相关部门要加强防暑降温和卫生防疫等工作,减轻高温热害对人民身体健康的影响,同时还要做好交通出行、室外作业、集会培训等方面的管控工作,根据气温变化及时发布停工停业的指令;兼顾生态安全、及时涵养水源。
  据8月上旬遥感监测显示,长江中游湖库水体面积较历史同期显著偏小,鄱阳湖和洞庭湖分别偏小57.5%和46.8%,已达枯水水位,我省斧头湖和洪湖分别偏小6.7%和5.5%;丹江口水库较去年同期偏小10.1%,各地在抗旱斗争中要统筹好眼前与长远两个利益,坚持精准抗旱、不搞大水漫灌,主动做好水源涵养。
  广大群众要密切关注当地气象台短时临近预报, 尽量避开在高温期间露天作业及出游出行等户外活动,适当错峰用水用电,严防暑期溺水,确保安全避暑。
   WUHANFABU
  欢迎关注 武汉发布官方视频号
  文章经授权发布 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 司琪 来源 湖北省应急管理厅 湖北日报 武汉广播电视台 武汉发布


  
  • 相关阅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