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督实查 构建机关基层联动 共促规范化建设 ——长江镇江航道处季度综合督查工作记实
2022-08-24 11:42:00 来源: 长江镇江航道处
  “目前海事部门对船员证书的检查,可以提供电子版证书,能否将原纸质证书管理流程精简。”“工作艇空调坏了,近期连日高温,急需修理。”……在航道13202甲板上,船员们正与季度综合督查小组交流着。
  日前,为进一步强化精细化管理,全面提升全处整体综合管理水平,改进工作作风,推进督查督办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长江镇江航道处组织开展了2022年一、二季度综合督查工作。 此次督查由副处长周向丽任组长,督察组一行秉持“真查真干”的原则,以“四不两直”方式先后到直属船舶班组航道13104,长江江阴、泰兴、扬中、泰州航道处等4个科级航道处及所属船舶班组,16小时“快闪”7个督查工作点,总里程250多公里,通过看现场、查台账、问情况等环节,对重点工作、人事管理、支部建设、数字航道、安全环保、物资管理等严格督查考核。


  督查是抓落实、促发展的“利器”。据了解,今年镇江处季度综合督查是在汲取融合往年督查工作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又有了进一步的继承和发展。通过三检合一,提质增效,将往年季度双向考评、月度岗位绩效季度督查、安全检查等三项常规检查合并,开展一次“地毯式”“全覆盖”基层工作督查,大大减少了基层受检次数,精简了开支,并对各个基层单位进行了详细摸排、全面体检,为镇江处下半年更好地开展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同时,人员组成更加多元,首次邀请财务科等内勤部门参加实地督查,进一步提高了督查工作的科学化、专业化水平。并且,工作方式更加创新,广泛采取一对一面谈,小范围座谈、科级处、直属船舶班组与处机关互查互访等多种方式、多种手段查找问题。督查组工作人员不惧酷暑,顶着烈日,在最高气温42℃的高温天气下,围绕重点工作下沉一线,按照“集中-分散-集中”的工作模式开展督查。
  沉下去:围绕重点工作督深督透
  从科级航道处处囤一体化“职工小家”规划设计到航道13104厨房里的“油盐酱醋”,从促作风建设、组织力建设到推进科级航道处规范化建设,从数字航道应用到保障和改善职工工作生活环境……两天时间里,督查组围绕督查重点,以铁的纪律、严的要求、实的作风担当作为,扎实完成各项督查工作。
  既核实问题,也挖掘先进典型。督查组在长江泰兴航道处囤船督查时被公告栏中的一份食堂采购明细吸引了,经该处综合办主任蔡蓉介绍,该处对食堂采购管理结合了国家“扶贫网站”相关政策,采用了科学的理念和管理方式,督查组组长周向丽听后给予充分肯定,表示该方式值得在其他科级航道处推广应用,多管齐下助推科级处规范化建设。


  查问题:动真碰硬,拒绝“走马观花”
  直扑现场,直面问题。督查组在出发前对有关督查重点进行了梳理汇总,一抵驻地就马不停蹄地开展督查工作。
  “这是船舶重要应急设施,也是海事安检和船舶检验的必检项目,一定要经常检查保养,高度重视!”在航道13106机舱门口,安全设备科汪卫中副科长仔细检查了燃油速闭阀并反复叮嘱轮机员们日常要提高安全意识。
  “上次检查,安全设备科帮我们基层压缩了很多台账,切切实实给我们基层班组减负了。”航道13202轮机长钱玉明在督查进场会上深情谈到。
  深入了解基层航道处和船舶班组实情、查找疏通堵点瓶颈,是此次季度督查的重要目的。督查工作组坚持问题导向,访实情、听心意、汇民声,查找核实了一批典型问题,彰显了督查效果。


  促整改:督促立行立改确保落地见效
  “这个网线故障急需解决……”督查组组长周向丽在检查航道13104会议室时发现网线连接问题,立即约谈有关人员,要求相关部门切实负起责任,尽快拿出整改方案帮助基层船舶班组解决问题,回应职工关切。督查组充分运用面谈、现场办公督办等形式,有力推动职工群众身边的一批“急难愁盼”问题加快解决,有效增强了职工群众幸福感和安全感。


  据了解,此次季度综合督查通过督查一批典型案例,推进类似问题整改,有效疏通了镇江航道发展的“梗阻”,这是落实各项重点工作、改进工作作风的具体举措。下一步,镇江将不断加强效能建设,推进科级航道处规范化建设,促进提升全处整体综合管理水平,为加快建设“畅安优智美”现代化新航道作出积极贡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