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推进规范化建设的浅思—长江公安航道处
2022-08-31 15:18:00 来源: 长江荆州航道处
  推进基层航道处规范化建设以来,长江公安航道处多次组织学习《长江航道局基层航道处规范化建设指导意见》《曹江洪同志在长江航道局基层航道处规范化建设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具体执行《长江荆州航道处基层航道处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及《长江荆州航道处规范化建设任务清单》,并结合本处实际,扎实认真地的开展了规范化建设,取得了一些成果。通过与其他单位交流,自查总结本处存在的不足,认为应从以下几方面入手,进一步推进规范化建设。
  一、规范工作程序
  荆州处徐峰副处长说,制度管人、流程管事、标准考核,深以为然。
  由于制度和标准是在二级单位这个层面制定,基层航道处只需要在基础上再拔高标准办事,便可高质量完成任务。基于每个基层航道处的人员和设备基本配置不同,所以我们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建立自己的工作流程和程序,指导实际工作,非常有必要。
  工作流程不应只用一张图就完事,而应辅以图、表、视频、指导手册、说明书等形式的组合,形成不同工作的具体流程,才具有实际指导意义。其次,流程还应不断优化。具体执行过程中,根据大家的意见,适当进行优化,达到更好效果。
  二、用好老党员,带好年轻人
  通过人员调整,我处青年职工人数增加,呈现欣欣向荣现象。总体来说,老职工航道维护业务熟练,相互配合默契。缺点是缺乏创新精神,接受新事物、新技术的能力偏弱,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工作任务的积极性不足。优点是党员相对较多(8人),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听党指挥方面表现突出。在规范化建设过程中,支部能切实起到战斗堡垒作用,有利于相关制度的顺利贯彻实施。老党员能发挥带头作用,关爱年轻人的同时,培养指导青年职工进步。只有青年人进步了,能接班了,会创新了,基层航道处的发展才有前途。
  三、以数字航道应用三项机制为抓手,进行精细化管理
  精细化管理要有“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办事态度。把“严细实”要求贯穿管理、办事的全过程,切实做到“文经我手无差错、事交我办请放心”,自觉杜绝“差不多”,追求最完美。以全面进行数字航道应用分析交流为抓手,仔细分析处务管理、设备管理、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不放过一处漏洞,经常性进行查漏补缺。7月份,我处进行数字航道应用分析,重点分析了“超时报警”问题,近期通过与航标灯厂家技术员沟通,了解了原理和结构,找出了一些航标失常的便捷解决措施和方法。下一步,我们将把应用分析深入拓展到物资管理、资产管理、数字机务等方面,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
  四、丰富相关数据统计分析,积累标准化建设基础资料
  在服务标准化方面,我处目前从以下方面着手。
  一是建立航标维护技术台账,统计航标更换钢丝时间、航标失常情况、标名牌更换时间等,便于制定后期更换钢丝、更换标名牌时间,打下航标维护标准化基础。
  二是建立专设航标维护台账,定期向设标企业进行通报,加强沟通与协调。
  三是建立AIS大数据分析机制,为航标优化配布提供技术支撑。
  五、以问题为导向,着力提升建设能力
  规范化建设中,总有一些地方达不到建设要求。这方面我们将依托规范化建设常态化机制,借力打力,从外部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一是在内部管理上做文章,补齐短板。二是着力强化党建工作,提高内部凝聚力。三是加强交流,汲取兄弟单位建设经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