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宁7所学校周边交通环境大变样!
2022-09-01 10:48:00 来源: 咸宁发布




  8月29日下午市第三小学校园周边郭林路路面刷黑且降坡平坦开阔


  学校门前新建小广场与风雨长廊施工人员正在安装自动升降止车柱进行收尾工作


  这是咸宁抢抓暑期两个月时间开展学校周边交通综合治理的一个缩影
  今年, 我市实施城区拥堵点整治项目,在着力改善城区交通拥堵现状的同时,重点对7所学校周边交通进行综合治理 。目前项目基本完工,为孩子们筑起一条条安心上学路。
  新学期,学校周边交通新变化
  在市第二实验小学,校园周边交通变化明显:以前,学校对面的停车场,虽大部分水泥硬化,但黄土裸露,如今已提档升级为沥青停车场,停车泊位设置规范有序,并增设非机动车停放区;


  附近的交叉路口,过往是临时立柱式信号灯,车辆混行易拥堵,如今增设信号灯控,交叉口拓宽,人行横道采用彩色陶粒罩面,设置两轮车待行区,规范车辆通行和行人过街,提升通行能力;


  在学校校门口左侧和对面停车场左侧,地面铺设透水混凝土,这是休息等候区,为接送孩子的家长提供方便。停车场左侧将新建口袋公园,建设休憩廊架和文化景观墙。


  通过交通综合治理,有效解决市第二实验小学校园周边停车难、出行安全隐患、无休息区等问题。“变化很大,孩子们上下学更加安全了,周边环境更加美观了。”该校二年级刘老师说。
  市交通实验幼儿园地处交通路,该道路狭窄,每逢上下学,接送孩子家长、车辆混行,拥堵不堪。“幼儿园路段没有人行道,我们只能领着孩子沿着路边走,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家长李女士说。




  ▲市交通实验幼儿园旁新建透水混凝土人行道平坦开阔,与以前的行人挨着马路走,形成强烈对比
  经过暑假期间的综合治理,再来到市交通实验幼儿园,校园周边大变样:通过拆除幼儿园对面停车场的围墙并退让空间,给新建人行道留出空间,如今,行走在道路两侧透水混凝土人行道上,视野开阔,平坦舒适。 不仅如此,幼儿园路段车行道重新划分为双向两车道+非机动车道,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各行其道,并设置中央隔离护栏;幼儿园门前设置爱心斑马线,提醒车辆礼让行人;幼儿园路段两端安装抓拍违停设施,加强道路交通秩序管理。 校园周边交通出行的改善不止于此,在市第五小学(二号桥小学),学校旁人行道不再是破损、高低不平的地砖,改而铺设彩色透水混凝土路面,提升学生上下学通行体验;


  ▲咸安区外国语实验小学校园周边出行体验极大改善
  在咸宁实验外国语学校附近书台街与书旗路路口、市直属机关幼儿园二园附近双鹤路与长安大道路口,路口打开,改造为灯控路口,方便行人和车辆通行,减少车辆行至咸宁实验外国语学校、咸宁万达广场路段掉头,造成车辆聚集拥堵……
  新理念,以儿童需求为导向
  市城管执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今年我市实施的7所学校周边交通综合治理分别是:市交通实验幼儿园、市第二实验小学、咸安区外国语实验小学、市第三小学、市第五小学、咸宁实验外国语学校(书台街与书旗路)、市直属机关幼儿园二园。


  今年6月底,市城管执法委多次组织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前往学校周边项目现场研究方案,确定项目实施内容和工序。暑假后,该委第一时间启动项目建设,充分利用两个月时间抢抓工期。目前,7所学校周边交通综合治理已基本完工,部分项目正在有序进行标线施划、基础设施配套等工程收尾工作。 优化交叉口交通组织、增加非机动车道;完善人行道无障碍设施,增设儿童过街爱心斑马线及隔离护栏;新建家长接送停车区、口袋公园及家长等候区……记者现场探访发现,7所学校周边交通综合治理均以满足儿童及家长的集散需求为中心。 “此次学校周边交通综合治理,是湖北省首个可推广、可复制的儿童友好街道设计技术的推广和应用。”负责项目谋划、设计的广州市政总院工程师介绍, 以儿童需求为导向,创造稳静化安全街区,真正实现低碳安全和品质化出行环境,真正实现共建共治共享。 融入儿童友好设计理念,咸安区外国语实验小学校园周边交通综合治理是其中典型——学校对面新建停车场,附近设置内嵌港湾式即停即走停车位,可提供近百个车位供学生家长停放;学校一侧人行道升级改造为彩色透水混凝土人行道,设置非机动车停车位及休息坐凳,供家长等候休息;学校门前设置爱心斑马线,提醒车辆礼让行人。
  市城管执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后期,该委 还将陆续对温泉中学、市实验小学、浮山学校、咸宁高新实验外国语学校等一批学校周边交通进行综合治理 ,彻底改善学生出行体验,筑起安心上学路。
  来源:香城都市报、咸宁日报
  全媒体记者:周阳、通讯员 万婷
  编辑:宋晓宇
  监制: 陈 凯
  出品:咸宁日报网络传媒中心








  1.咸宁2022年社保缴费基数标准公布
  2.预计投资额33.89亿元!涉及咸宁485个老旧小区!
  3.咸宁:齐心协力抗旱保民生
  4.咸宁市纪委监委公布第一批专项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工作进展情况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