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商环境·看三江丨融入新格局 形成新态势 加快建设“四川南向开放合作先行区”
2022-09-02 23:24:00 来源: 宜宾发布




  近年来,宜宾三江新区坚决扛起省委省政府赋予的建设“四川南向开放合作先行区”的责任使命,发挥在国家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的重要节点作用,积极主动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 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快形成开放合作新态势,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南翼和川滇黔结合部的核心引擎。
  提质增效 做优开放型经济高质量


  陈诗雨是天原集团的办税专员,主要负责整个集团的出口退税,她表示:“现在我们公司每个月大概是200至300万左右的退税,对于公司的其他经营活动,开支还是非常有用的。”
  陈诗雨告诉记者,在她负责办理出口退税一年多的时间里,感受最深的就是高效。因为出口退税时间从原来的三至四个工作日,缩短到一到两个工作日到账。


  据了解,为了缓解企业资金压力,三江新区建立外贸出口退税资金池,设立10亿元企业出口退税资金池。三江新区出口退税企业众多,为了保障企业退税资金尽快到达企业账户,税务部门持续优化退税流程。


  国家税务总局宜宾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一级行政执法员曾义告诉记者:“我们建立了出口企业“一户一档”制度,跟踪企业从订单取得到报关出口的生产经营环节全链条,同时辅导出口企业快速熟悉线上申报相关操作,核实企业经营情况,会审等环节前置,以前平均要5到6日,现在企业最快当天下午就能拿到税款。”


  今年1-7月,三江新区共为42户企业办理出口退税8.47亿元,同比增长29.31%。
  除了通过建立出口退税资金池,缓解企业资金压力,降低企业运营成本,促进外贸企业发展之外,三江新区还立足综合保税区保税加工和保税物流,进口保税、出口入区退税等,充分发挥对外开放平台引擎作用。


  "建立入区企业一站式服务机制,建设专业化企业服务队伍,协调海关、商务、外管、税务等部门,安排专人一对一负责,为企业在业务开展、证照办理、通关时效等方面提供‘绿色通道’,通过提供“保姆管家”式一对一服务,打通企业发展‘中梗阻’。”熊伟表示。


  傅纬谦是宜宾昌鑫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由于公司属于外资企业,对当地法律、招工以及衣食住行各方面都非常需要“保姆”的帮忙。“我们公司在今年也启动了2期工程的计划,我们引进了新的技术,新的设备,也都是寻求企业‘保姆’的帮忙,来加快我们的工程进行。”


  通过增强外贸竞争能力、实现高水平“走出去”,三江新区开放型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今年1—6月,新区外贸进出口总额实现97.2亿元,同比增长26%,占全市外贸总额比重68.5%。
  四向联达 提升全域开放高能级 不管是以前,还是将来,以外贸进出口企业为主的开放型经济在三江新区的发展,对内要不断提升管理、产品、市场等企业核心竞争力。对外,不仅要依靠政府的人才、资金、政策扶持,更需要整个区域开放能级的不断攀升。




  这里是在宜宾综合保税区查验区,海关工作人员正在对一批即将出口的一千多辆凯翼汽车进行查验,这批新车将陆续发往中东、欧洲以及南美等市场。这是宜宾凯翼汽车远销俄罗斯市场后,首次拓展到欧洲、南美等市场。




  凯翼汽车雄心壮志的背后,除了因为近年来,宜宾先后培育壮大智能终端、动力电池、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外贸新业态多点开花,市场朋友圈越来越大,实现稳步快速发展之外,更得益于近年来三江新区以大通道促进大开放所带来的能级提升。目前正在加快推进的进港铁路,就是未来三江新区构建全域开放新格局中至关重要的一环。


  三江新区发展政研局铁建办工作人员刘胜杰向记者介绍,进港铁路自内六线一步滩车站引出,止于宜宾港,目前施工进度如火如荼,控制性节点工程沙坪隧道已于今年7月顺利贯通,预计明年六月全线建成通车。


  据悉,进港铁路加上在建的另外两条高铁,将搭建起未来三江新区全域开放的大通道,成为点燃三江新区全域开放能级的助燃器。


  刘胜杰还告诉记者,三江新区目前在建三条铁路,分别是渝昆高铁、川南城际铁路、进港铁路,三条铁路建成后将通过接入泛亚铁路,中欧班列,西部陆海新通道,以及我们的海上丝绸之路等辐射全球,为新区建成全域开放示范区奠定坚实基础。


  依托于综合保税区、自贸协同改革先行区、高标准水运开放口岸等高能级开放平台,通过物流大通道的链接、延伸作用,三江新区将构建起四向开放格局,三江新区乃至宜宾的全域开放能级呈几何式增长。


  北向:串联宜宾港和一步滩铁路货运枢纽,接入内宜铁路,北上接成渝铁路,直达成都青白江铁路港,依托青白江铁路枢纽,接入中欧班列,融入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直达欧洲伊斯坦布尔、罗兹等地。


  南向:串联宜宾港和一步滩铁路货运枢纽,接入“川—桂—港(马)”南向通道,连接钦州、防城港、北海等南向港口,融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直达东南亚、南亚、非洲等地。


  西向:串联宜西攀大丽铁路,外联至缅甸皎漂港,连入孟中印缅经济走廊,融入海上丝绸之路,串联非洲、欧洲等节点城市。


  东向:通过长江航道串联泸州港、重庆果园港等长江黄金水道沿线港口,融入长江经济带,直达上海,实现货物出海出口。
  合纵连横 打造全域合作新高地
  随着物流大通道所带来的的开放能级的提升,三江新区整个城市的开放合作能力、魅力也得到持续的提升。三江新区乘势而上,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家战略和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一个全域合作新高地正在拔地而起。






  作为首个省级新区,三江新区积极融入成都都市圈,按照“总部在成都、基地在宜宾”等产业互动模式,依托成都产业优势,聚焦智能终端、轨道交通等重 点产业,相互补链、延链、强链,共同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产业生态圈。成宜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就是两地深化合作的首批项目之一。






  四川成宜产业园投资建设有限公司招商运营部副部长冉武平表示:“成宜装备制造产业园充分依托成宜两地的产业基础优势,我们立足于研发设计在成都,转化生产在宜宾,上游在宜宾,下游在成都,总部在成都,基地在宜宾的相关产业互动结构,力争将我们的园区打造成为全省装备制造产业南向出川的组装和制造基地。”
  除了成宜装备制造产业园之外,同时还有即将开工建设”的长江上游成宜国际物流园项目。“两园”项目的顺利推进和建成投用,将有效推动高端装备制造及物流产业集群发展,有力促进两市产业互补联动。


  三江新区发展政研局区域合作和平台创建处处长李代军告诉记者,三江新区联合成都产业集团成立了由管委会主要领导,和成都产业集团分管领导担任指挥长的项目指挥部,通过每月召开指挥部会议,采用保姆式服务方式,有效解决了项目用地、合资公司组建,以及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等困难问题,直接推动项目迅速取得突破性进展。
  同时,三江新区还加强与重庆在港口、交通、产业园区等方面的互促互动,在港航物流、文旅融合等方面实现合作共赢。目前,双方正依托重庆两江新区果园港和宜宾港,全面加强技术交流合作,推动完善港航物流体系。


  未来,三江新区将与重庆充分发挥产业互补优势,聚焦新能源汽车产业,在产业配套合作、技术创新协作、应用示 范融合方面展开深度合作,协同打造汽车产业生态圈。以与两江鱼复新城共建“汽车零配件协同配套基地”为重要契机,加快推动渝宜合作成果落地实施,扩大与重庆都市圈的广泛交流与务实合作。


  据了解,三江新区先后与(成都)天府新区、(重庆)两江新区等29个地区建立了合作联系,签署了合作协议16份,累计谋划提出了合作事项、项目超过200个,2022年全市157项城市合作事项、项目中,三江新区占比超过21%。


  临港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勇表示:“三江新区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来宜视察重要指示精神,深度对接“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主动服务和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扎实推进“四川南向开放合作先行区”和“开放合作示范区”建设,高质量建设宜宾综保区和宜宾自贸协同区等开放口岸。同时,三江新区将以成渝合作为重点,从发展能级提升、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协同集群成链、科技创新共研共享、开放平台做优做强等方面,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开展对外交流合作,力争早日建成国家级新区和共同富裕示范区。”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无论是一项项实打实的外贸企业扶持政策的落实,还是一条条正在加速推进的物流大通道,又或者是一个个城市合作协议的签订,他们都指向了一个目标,那就是加快建设“四川南向开放合作先行区”。三江新区人正在以“实心干事、科学作为”、“敢为人先、行胜于言”的精神和作风,朝着梦的方向,一步一步、铿锵前行。
  来源丨宜宾广播电视台 记者 丨李旭、梅传义、冯玉鑫、龙菲菲 编辑丨罗艳菊 编审丨卢欣然 监制丨冯 雷 推荐阅读
  ◆ 廖文彬率队调研全市应急管理体系能力建设工作
  ◆ 宜宾市新冠肺炎疫情最新情况(9月1日发布)
  ◆【经济观察】跨越出圈:宜宾还需要几个宁德时代?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