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溪区委书记刘刚:锚定“人产城”书写新答卷
2022-09-02 23:24:00 来源: 宜宾发布




  开栏语
  为集中展示全市上下抓发展、稳大盘,铆足干劲,毫不动摇拼经济搞建设的精气神,从9月1日起,《宜宾新闻》推出大型新闻报道《拼经济 搞建设 一把手带我看现场》,我们派出多路记者与各区县、部门一把手一起,进园区、下工地、看项目、聊发展、话未来,探寻各地怎样用担当践行使命,以实干创造未来。
  “拼经济 搞建设 一把手带我看现场”报道组带大家去的第一站是南溪区。抓发展拼经济南溪如何拼?践行实心干事、科学作为,高质量建设“人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南溪又如何干?接下来,我们就跟随南溪区委书记刘刚一起看现场、找答案。
  “现在有什么具体的困难没有?”
  “既定的计划就是可能由于天气原因,炎热、下雨会耽搁点,但是我们一定会把这个时间抢回来,我们现在采用的是倒计时。”
  “那一定要利用这个时期,把这个基础抢出来,地面施工以后受雨天的影响就小一点。”


  8月9日8:40,南溪区委书记刘刚和远东股份宜宾智能产业园党支部书记李海东在项目工地碰面,这个月已经是第三次了。


  远东股份宜宾智能产业园铜箔产业是宜宾动力电池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重要配套产业,项目分两期建设,总投资130亿元,一期建筑面积约40万平米、二期建筑面积约25万平米。预计2026年项目实现全面投产,产值可达290亿元,将成为南溪区落实制造业“双百工程”行动中第一个投资和营业收入均超过百亿的重大项目,为宜宾动力电池产业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南溪区委书记刘刚:
  远东铜箔产业园是我们南溪产业转型发展的一号工程,是动力电池宁德时代的重要配套项目,它主要是宁德时代所需要的负极材料(负极集流体材料)。项目是我们南溪区委政府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制造业“双百工程”的具体行动,这个企业建成以后将是我们南溪最大的一个工业企业,也是支撑我们园区产业发展的骨干企业。 刘刚告诉记者,市委市政府对县(区)发展高度重视,给予了极大的关心支持。 当前,南溪正处于转型发展、乘势跨越的关键时期。 6月27日,南溪区委三届四次全会通过了《关于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高质量建设“人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的决定》,这是贯彻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成势见效的政治自觉,是持续推进区第三次党代会战略部署的路径选择,是实现南溪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举,标定了新时代南溪建设发展的战略定位和价值取向。


  南溪区委书记刘刚:
  坚持按照“以产聚人、营城聚产”这样一个逻辑来推进我们“人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的建设。“人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的建设,产业是支撑,所以我们未来几年都要始终抓住产业发展这个“牛鼻子”,大力通过招商引资,把我们这个主导产业发展起来。


  把握赛道,壮大集群,做强产业支撑。南溪正按照工业“3+1”(动力电池配套、酒类食品、医药及医疗器械和特色轻工及竹精深加工等主导产业)、农业“3+1”(粮油、生猪、林竹和白鹅等特色农业)、服务业“3+1”(商贸物流、文化旅游、体育赛事和夜间经济等特色服务业),加快建设制造业强区、现代服务业强区、现代农业强区。重点建设500亿元动力电池配套产业集群、500亿元酒类食品产业集群、300亿元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集群、200亿元特色轻工及竹精深加工产业集群。


  南溪区委书记刘刚:
  南溪的工业经济有一些基础,但是当前受到市场还有一些历史因素的影响,我们经济发展的压力也很大,特别是我们工业经济还处于爬坡上坎、艰难发展的一个过程。我们区委政府为了抢抓机遇,拼经济拼发展,每个月区委常委会要专门听取研究一次产业发展,包括一二三产业。每个产业每个月我们要专题听取研究一次,要求我们联系项目、企业的区领导每星期要调度一次,通过这种机制,让我们全区的干部把精力都凝聚到抓产业拼经济这样一个重心上来。


  项目投资工作成效直接检验领导班子强不强、领导干部行不行、干事劲头足不足。为此,南溪把今年确定为“项目奋进年”,已包装重点项目472个、总投资2019亿元,在建项目115个、总投资452.71亿元。同时,全区组建14个经济运行专班,对口服务117户重点企业,用心用情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全力保障全区经济平稳增长。


  南溪区委书记刘刚:
  对我们“五个一”的落实机制进行督查,就是我们相关的领导干部是否到位了,企业反映的问题是否解决了,还要进行督查通报,通过我们党委政府多措并举来为企业、为项目提供好服务,保证项目能够如期顺利地建设。 “按照你这个速度每天的楼层能够增加多少啊?”
  “如果按量来算的话,4天半、5天一层。”
  8月9日早上10点,刘刚带记者来到宜宾职业技术学院的在建工地。刚到工地,刘刚就向项目指挥长尤恩奎了解工程进展情况。


  作为宜宾国际高职园的重大项目,宜宾职业技术学院调迁项目投资概算约38.95亿元,主校区规划用地面积约990亩,共享区规划用地面积约225亩,基础设施及景观规划用地面积约450亩,新校区按照办学规模 16000人进行规划设计。
  记者:当您看到每天都有不同变化的时候,您是什么心情? 南溪区委书记刘刚:
  非常高兴,因为我们每一个项目都是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区委区政府的安排,都是约定了时间的,所以看到能够按进度如期的完成建设非常兴奋,感觉我们未来的发展更有希望、更有信心。


  记者:这个项目上对南溪有怎样的重要性? 南溪区委书记刘刚:
  这个项目是我们“人产城”融合发展“人”的支撑。宜宾职业技术学院入驻南溪以后,明年就会达到16000人,这16000名大学生将会带来什么样的消费,将会对我们产业人才的需求带来多大的支撑,这应该说是几何级的,也是我们市委市政府关心、支持南溪的重大举措。


  8月9日早上11点20分,记者又跟随刘刚赶到南溪区委区政府会议室,研究推动南溪区“人产城”相融互动发展等相关议题。
  遵循“以产聚人、育人兴城、营城聚产”发展逻辑,南溪将围绕“人、产、城”这三个要素,努力做到在人的聚集上“心中有人”、在产业发展上“心中有圈”、在城市建设上“心中有图”,推动“人产城”相融互动发展。


  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高级主任规划师唐赛文:
  我们觉得“人、产、城”的融合,不能说光自己和自己融合,或者别的地方跟自己融合,它一定是一盘棋去考虑的。这样一些结合的点,就非常关键,对于未来的功能交互,人才的配套,都是非常重要的。
  南溪区委书记刘刚:
  两边是园区,中间是城市,再加上我们高职园,以及生态大湾。有这么好一个自然生态的景观在我们南溪,是完全可以实现联动发展的。


  以高水平规划引领高质量发展,刘刚告诉记者,南溪正在按照做优规划、做强功能的原则,持续推进城市扩面提质。深化与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的合作,坚持“西融、东延、北拓、南联、中优”发展格局,科学规划建设中心城区重要组团,今年将新增建成区面积1.8平方公里。 南溪区委书记刘刚:
  “人、产、城”,我们这个区域是按照总体的规划是2026年要力争实现33平方公里,未来6年,我们要增加8至10平方公里,整个城市的规模达到33平方公里。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走进南溪区委区政府大厅,就能看到摆放的“军令状”“红黄黑旗”,这给全区干部传递着“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明确信号。


  记者手记
  跟随南溪区委书记刘刚的脚步,我们感受到了南溪在拼经济上的南溪力量。
  把握产业赛道,落地建设了以动力电池配套为核心的一大批工业项目,为发展提供了核心的产业支撑。
  做优规划,做强功能,为推动提升城市发展能级做好了准备。南溪干部职工坚持专业化思维和行政化效能并重,完善政令通畅的执行机制,推行重点工作清单化、项目化管理,在南溪一个个项目现场,我们切身感受到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的落地落实。
  来源丨宜宾广播电视台、 南溪融媒
  记者 丨柏清、江洋、张浩、来章、刘茂、雪飞、王浩、才学
  编辑丨 罗艳菊
  编审丨卢欣然
  监制丨冯 雷 推荐阅读
  ◆ 廖文彬率队调研全市应急管理体系能力建设工作
  ◆ 宜宾市新冠肺炎疫情最新情况(9月1日发布)
  ◆【经济观察】跨越出圈:宜宾还需要几个宁德时代?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