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财政“晒”十年“账本”!看点多多…
2022-09-05 23:51:00 来源: 安庆市人民政府发布
  加大对市场主体的支持力度,累计兑现奖补资金143亿元;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累计减税降费165亿元;支持企业上市融资,实现直接融资599.5亿元……9月2日举行的首场“安庆这十年”系列主题发布会上,市财政局主要负责同志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庆财税改革与发展有关情况。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财政部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准确、完整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通过奖补、减税、融资等方式,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全力聚焦补短板、强弱项的民心工程,办成了一系列打基础、利长远的民生实事。
  十年间,安庆市财政收支规模达到新高度
  在全省率先建立全口径政府预决算体系,使得公共预算日趋科学、基金预算日趋规范、社保预算日趋到位、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日趋完善。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2012年的77.7亿元,跃升至2021年的156.1亿元,年均增长8.9%,其中税收占比年均为72%,财政与经济增长良性互动的格局更加稳固。财政支出从2012年的218.4亿元,提升至2021年的483亿元,年均增长9.8%,为民生及各项社会事业发展提供了保障。
  十年间,安庆市财政助力经济取得新成效
  累计兑现产业发展奖补资金143亿元,支持实体经济和产业发展;累计争取新增债券资金527.4亿元,有效保障重点项目资金需求;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累计减税降费165亿元,切实减轻市场主体负担。本外币贷款余额由2012年底的860.2亿元增加到2021年底的3015.5亿元,年均增长15%。集友股份、玉和田、华业香料等企业先后上市,其中集友股份是作为全国首家通过扶贫“绿色通道”上市的企业。建成覆盖全域的政府性投资基金体系,全市现有政府性投资基金25只、总规模174.4亿元,累计投资项目128个、投资额71.91亿元。
  十年间,安庆市财政促进民生展现新亮点
  民生支出累计完成3043.6亿元,占同期财政支出的比例80%以上。持续实施33项民生工程,累计投入1037.5亿元,各年度民生工程目标任务圆满完成,连续五年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坚定有力做好疫情防控的政策支持、投入保障和资金监管,切实增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把农业农村发展作为财政支出的重点保障领域,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全市共投入专项扶贫资金69.6亿元、整合其他各类涉农资金54.8亿元用于脱贫攻坚。
  十年间,安庆市国资管理呈现新格局
  积极推进国有企业、国有资本、国有资产改革,有效理顺了国资监管体制。制定产权管理、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国有企业改革改制等一系列措施,构建起以管资本为主的专业化、体系化、法制化国资监管框架。实施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推进城区59户国有集体企业改革改制。对城投公司、发投公司、交投公司、担保集团等投融资平台进行整合重组、市场化改造,建立新型政府投融资体制。


  聚焦安庆这十年,经济社会发展“成绩单”亮眼!
  | 来源:全媒体记者 沈永亮
  | 平台运维: 安庆市新闻传媒中心 公众号对话框 回复关键词 回复 【疫情防控电话】获取 安庆市、县(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电话汇总 回复 【核酸检测】获取 “安庆发布具备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机构名单” 回复 【疫情通告】获取 安庆最新新冠疫情情况通报 回复 【来宜报备登记】获取 来宜报备登记相关情况 编辑:陈亮亮 审核:吴程程 终审: 盛媛


  推荐阅读
  1元变6分 293种集采“团购药品”落地安庆
  20分钟温情电话救下一条命
  安庆再添一“国字号”知识产权服务平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