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里的米面出现小虫,对人有害吗?
2022-09-06 10:21:00 来源: 长江日报
  米和面粉在存放的过程中
  很容易生虫子
  这些虫子是从哪来的?
  密封保存为什么还会出现?
  这些虫子会传染疾病吗?


  米面里的虫是哪儿来的?
  米面里面的虫并不是凭空出现,而是通过虫卵孵化出的幼虫。它的来源主要分为以下两个方面:
  第一,源头的问题。粮食在生长时就有虫卵,米面的加工过程比较简单,主要是为了将营养物质保留下来。
  成虫在加工过程中会被杀死,但是剩下的营养部分仍带有虫卵,在适宜的条件下便会孵化成幼虫。
  第二,储藏环境和运输的问题。在这个过程中会有虫源,温度和湿度达到合适的条件,便会迅速繁殖。
  米面里的虫是什么?
  米虫也叫米象,又称象鼻虫,常在谷物中被发现,因为繁殖速度快,为谷物中主要的害虫之一。
  拟谷盗 是经常出现在面粉里的虫子,比米虫要大一些。
  米面里的虫会产卵吗?
  米面里的虫会在米面里产卵,成熟的米象会将糙米挖成深孔,并在里面产卵。
  虫卵发育成长主要靠谷粒,一步一步将谷粒咬穿,最终掏空米粒,并把虫粪排到米粒外面。
  米虫本身没有病毒,只要筛掉虫和它的代谢 物,再把米淘干净,是可以正常食用的。而误食米虫,也不会有食品安全的隐患。
  拟谷盗也可产卵,只有在气温较高时才会迅速繁殖,每只雌虫可产卵1000粒,但不具有传染疾病的能力。
  37度里丨长江健康融媒出品 部分资料参考:央视新闻客户端、科普中国、北京晚报 制图:马晶晶 编辑:高阳 校对:张莹莹 熊琳琳
  欢迎关注
  长江日报视频号
  ▼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