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居民在家门口“快乐健身”
2022-09-06 22:03:00 来源: 马鞍山发布




  9月5日,随着太阳逐渐偏西,大北庄小区社区卫生服务站前的居民健身广场又开始热闹起来:长廊下,爱下棋的老人面对面切磋棋艺,周围站满了观战的棋友;塑胶广场上,结束了一天学习任务的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正在锻炼的市民周女士告诉记者,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居民健身广场也同步“提档升级”,让居民们走出家门就能就近健身锻炼。


  ▲大北庄小区新增设的健身器材
  大北庄小区由于建成年代较早,公共体育设施严重不足,居民就近健身锻炼的愿望强烈。为破解这一难题,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我市体育部门和住建部门将补齐健身设施短板作为重点内容予以推进。建什么?在哪建?怎么建?我市广泛听取居民意见,同时邀请街道、居委会、企业等多方面参与,充分利用小区小广场、楼栋空间、公园绿地等,建设了一批智能化体育健身设施、特色健身广场、室外乒乓球台,有效满足了小区居民的健身需求。


  结合老旧小区改造,我市积极推进体育设施植入工程,以因地制宜、举步可就、方便群众为宗旨,利用小区“金角银边”区域,建设群众身边的健身场地。据统计,2021年,全市共有42个老旧小区完成了体育设施的改造,惠及居民4万余户近18万人。2022年,我市继续扎实推进老旧小区体育设施改造,计划对50多处体育设施建设点位进行提档升级。
  在老旧小区体育设施提档升级的同时,各种规模的体育场地建设也“不甘示弱”,一批或大或小的运动场地相继投入使用,为周边居民健身带来了极大便利。
  “传给我”“好球”……9月4日下午,当涂县太平府路东侧的篮球场上,篮球爱好者刘会明和朋友们正挥洒汗水,享受运动的快乐。“以前,我们找有篮球场的学校打篮球,如今,在家门口就能组队打篮球了。”刘会明所在的球场是当涂县利用城区边角地块打造而成的“口袋运动场”。
  “‘快乐健身’暖民心行动启动后,我们要求各县区积极整合城市空间资源,利用边角地、公园绿地、广场、老旧厂房等空闲资源,融入运动元素,配备健身设施,让‘城市边角地’变成集聚人气的健身‘微空间’。”市体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口袋运动场”就是当涂县推动全民快乐健身的成功实践。
  “微空间”织密“15分钟健身圈”,重点体育项目建设则注重拓展功能更齐全、服务更广泛、群众更喜爱的综合健身空间。
  “慈湖河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整治让这里成为了两岸居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家住东城花园的汪先生说,“随着慈湖河体育公园项目建设有序推进,智慧健身广场、儿童活动场地等相继建成使用,满足了周边居民休闲健身的需求。”


  据悉,作为大型体育公园,慈湖河体育公园依托原慈湖河中段改造治理工程基础,优化体育场地和配套设施建设,新建标准足球场地1片、笼式足球场5片、篮球场7片、网球场2片、门球场1片、儿童活动场地3片、智慧健身广场3片、拔河场地1片、智慧健身步道12.9千米及停车场、体育文化雕塑等配套设施。


  从对老旧小区体育设施进行提档升级,到利用“城市边角地”补齐全民健身设施短板,再到打造智能化、一体化健身空间,快乐健身成为马鞍山人触手可及的小确幸。
  记者 余萍 通讯员 吴盼
  编辑:何一旻 校对:傅中平 审核:谷雨 戎小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