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航道处规范化建设 | 长江新港航道处:业务为本 技术创新 内容丰富 目的明确
2022-09-07 09:27:00 来源: 长江芜湖航道处
   长江新港航道处在基层规范化建设中,认真学习、深刻领悟基层规范化建设对于长江航道高质量发展和交通开路先锋的内涵,明确基层规范化建设是“畅安优智美”现代化新航道的目标任务。为将该处打造像连队一样有力、车间一样有序、家园一样温馨、窗口一样靓丽,在建设的过程中出现了各式各样的画面。
  师带徒-薪火相传 生生不息
  新港处一名优秀船长和两名年轻驾驶员结对参与芜湖处组织“师带徒”活动。师傅言传身教,以钢丝绳插接、扎拖把等水手活入手,从细小处见文章,扎实徒弟们水手活基本功。近期水位持续回落,多次进行调标、增标,优化航标配布,师傅在繁忙的航标作业中也耐心地传授徒弟关于航标配布、航标抛设等业务知识,一边耐心地纠正航标作业细节上的错误,一边细细述说多种情形下如何去应对。


  他说:“青,取之于蓝,而青于蓝。”,老师傅带小徒弟,师傅想着将几十年经验点点滴滴传授给徒弟。在指导徒弟的同时,徒弟也会主动表达对航道的新观点与新想法,在互相探讨的过程中,也进一步巩固和提升了各自的技能水平和操作经验。徒弟汲取宝贵经验茁壮成长的同时也为基层规范化打下坚实的基础。不知不觉中新港处也营造出“学技术、练本领、强素质”的氛围,激励了职工奋发向上、努力掌握业务技能的热情。
  青年创新团队-勇攀高峰 共创未来
  以机关管理人员、船舶驾驶、轮机人员组成的青年创新团队,在芜湖处的揭榜挂帅活动中顺利揭榜“岸电快速接插项目”,在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后,创新团队按照既定方案实施,经过多次实验,该项目已完成第一阶段的研制,同时团队在第一代成果的基础上,积极总结经验教训,也将在二代成果上对部分缺陷进行优化调整。


  他说,不懈追求、开拓创新,创新项目研制过程,调动了大家自主创新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激发了创新思维和创新意识,让大家体会到了将知识与实际相结合,感受到学以致用。
  精细化管理-认真细致 精益求精
   新港处积极组织青工团队编写精细化管理标准,从内务管理标准化、航标作业精细化、安全管理精细化、设备管理精细化四方面入手。通过认真梳理工作流程,在日常工作中,按照流程进行细化各项工作,按照标准分解工作任务清单,按照岗位明确各岗位职责。在青工团队的努力下,精细化管理也初具雏形,青工团队将在实践中继续优化调整,形成具有特色的精细化管理标准。


  他说,基层管理精细化本质内容是管理过程的精确化、数据化和可见性。从日常工作入手,以自身带入角色,扮演好每一个岗位;从日常生活入手,以自身形成标杆,明确每一处要求;从工作任务入手,以标准分解清单,量化每一份任务。整个基层管理精细化的梳理过程,提高了自身对学习业务知识重要性和迫切性认识,能够做到自觉、刻苦地钻研业务,还能够提升自身业务能力,夯实自身基础,增强自身知识结构和理论水平。
  职工小家-齐心协力 共创和谐
   新港处积极响应工会号召,利用原有办公楼一楼餐厅,改造成新港处职工小家。改造过程中,机关干部、一线船员搬运各种杂物,组装各式各样器材,打扫整个场所,齐心协力建设新港处职工小家。




  他说,聚小家力量,建和谐大家庭。职工小家在大家的努力下建设得像家园一样温馨,从吃完晚饭零散两三人散散步的单一活动,转变成了一起到职工小家充充电、交交心、出出汗、比比看,职工的生活变得丰富多彩,职工的归属感也得到了满足。新港处也将根据青年职工多的特点,举办各式各样活动,努力打造成规范、温馨、和谐、平安、创新的五型职工小家。
   走进一线,管理人员与船员生活在一起,工作在一起,奋斗在一起。听他们说基层规范化以来的感受,轻轻的,淡淡的,那么平常,又那么深刻。
   我们说,新港处将持续推进基层航道处规范化建设,在内部管理、服务作业标准化方面进一步发力,全体职工将坚定信心,努力实现规范化建设在新港处落地生根,做到执行不走样、创新有特色,为建设“畅安优智美”新航道贡献基层力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