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人:2023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缴费开始啦
2022-09-08 14:24:00 来源: 南昌日报


  敲黑板!!
  2023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缴费开始啦!
  9月7日, 记者获悉, 江西省医疗保障局、江西省财政厅、 国家税务总局江西省税务局 近日出台了 《关于做好我省2022年城乡居民 基本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 (以下简称《通知》), 对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标准等 作出了新规定。
  《通知》明确, 2022年继续提高居民医保筹资标准, 达到每人每年960元。 其中, 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新增30元, 达到每人每年610元; 同步提高居民医保个人缴费标准30元, 达到每人每年350元。 这是个人应缴的部分。
  居民医保的集中征缴期原则上确定为
  2022年9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
  各统筹地区可结合征缴工作
  实际予以适当延长,
  但最迟不得超过2023年3月31日。
  哪些人参保可享受资助?
  《通知》明确,资助参保对象分为 全额资助参保对象和定额资助参保对象两类,其中 全额资助参保对象为特困供养人员(孤儿参照执行); 定额资助参保对象为城乡低保对象,定额资助标准为每人每年320元。
  此外,过渡期内定额资助参保对象为返贫致贫人口、脱贫不稳定人口、边缘易致贫人口。定额资助标准为每人每年320元;重度残疾学生和儿童、丧失劳动能力的重度残疾成年人、城镇低收入家庭的未成年人和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城镇已失业又未纳入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14类退役士兵参照定额资助参保对象执行;高校大学生个人不缴费,其个人缴费部分由财政全额负担。
  在集中征缴期内缴费的人员,待遇享受期为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 在集中征缴期结束后缴费的人员,除有明确规定不设置待遇等待期的情况外,自参保缴费之日起设置90日待遇享受等待期。
  新生儿也要参保缴费
  新生儿参保登记应使用本人真实姓名和有效身份证明。对已使用父母姓名参保缴费的新生儿,应要求其监护人尽快更新信息。新生儿出生后90天内由监护人按相关规定办理参保登记,按规定缴纳出生当年居民医保费后,自出生之日所发生的医疗费用均可纳入医保报销;新生儿出生90天内由监护人按相关规定办理参保登记时,如已到新生儿出生次年居民医保征缴期的,监护人也可选择只缴纳出生次年居民医保费,按规定缴费后,出生次年所发生的医疗费用可纳入医保报销,但出生当年所发生的医疗费用不予报销。新生儿在出生90天后由监护人按相关规定办理参保登记时,按普通居民参保缴费及待遇享受政策执行。
  缴费方式有哪些?


  线上缴费 包括税务微信缴费、微信生活缴费、赣服通(支付宝)缴费、云闪付缴费等线上渠道自行办理缴费业务。


  缴费人持身份证或社保卡前往参保地行政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办税服务厅, 在窗口通过微信、支付宝、POS机刷卡、现金等方式缴费;


  缴费人还可持身份证或户口本就近到省内合作银行网点办理缴费, 目前可以缴费的合作银行包括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农商银行、江西银行、赣州银行、九江银行、上饶银行等。
  |来源:南昌晚报记者 李海燕 |编辑:刘佳珉
  |审校:李园园 |核发:胡盛龙热点推荐
  ►事关中秋出行!南昌交警发布重要提醒!
  ►最新!9月10日恢复!
  ►喜讯!南昌2所学校上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