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出台最新方案!补贴标准公布→
2022-09-08 20:15:00 来源: 安庆市人民政府发布
  贫困重度智力残疾人托养是残疾人家庭急难愁盼之事,是市委、市政府高度关注的民生实事。9月7日,记者从市残联获悉,《安庆市贫困重度智力残疾人托养服务实施方案》已于近日出台。方案要求,大力发展贫困重度智力残疾人托养服务,增强政府提供托养服务能力,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和社会力量积极发挥作用,建立起以家庭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残疾人托养服务体系。
  努力满足多元化托养服务需求
  加强对残疾人托养服务工作的规划,引导和管理公办托养机构建设,加大财政投入,逐步提高托养保障水平,增强公共服务提供残疾人托养服务的能力,发挥公办托养机构引领示范作用。坚持公办引领、公建民营、民营公助、邻里互助等多模式发展,鼓励和引导社会组织提供残疾人托养服务,扩大残疾人托养服务供给,满足残疾人多层次、多元化的托养服务需求。遵循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保障基本和个人自愿相结合的原则,保障最困难、最急需的群体,循序渐进推进残疾人托养服务。依托民政部门养老机构、卫生健康部门卫生服务机构、残联辅助性就业机构和“一家一站”(残疾人之家和残疾人工作站),搭建残疾人托养服务网络。
  不断扩大托养服务供给
  ● 重点发展居家安养服务 。贫困重度智力残疾人居家安养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和有偿服务相结合的方式,提供基本服务和个性化服务。整合机构、社区、家庭、邻里等多种服务资源,以定期上门服务、“呼叫”服务为基本形式,为居家贫困重度智力残疾人提供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精神慰藉和其他服务。
  ● 不断丰富日间照料内容 。加强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和乡镇(街道)“残疾人之家”建设运营,并向有条件有需求的村(社区)延伸服务,鼓励养老院、敬老院、社工服务站、“一家一站”等开辟专区,就近就便为贫困重度智力残疾人提供日间照料、辅助性就业、康复服务、文体活动等服务。
  ● 全面提升寄宿托养水平 。切实办好公办寄宿托养机构,或通过在养老、医疗等机构设立残疾人托养专区形式,优先保障无自理能力且家庭无照护能力的贫困重度智力残疾人。
  ● 加强公办托养机构建设,完善公建民营、民营公助机制 。加大政府购买助残服务力度,鼓励个人、企业、社会组织等参与残疾人托养服务。支持具备照护服务条件的养老、医疗等服务机构承接贫困重度智力残疾人托养服务。加强对残疾人托养机构的监督管理和综合评价,推动规范化、专业化发展。加快完善托养机构场所设置、管理制度、应急处置、社会监督等标准要求。


  2023年在全市全面推动落实






  | 来源: 全媒体记者 方芳 通讯员 陈卫东 掌上安庆制图
  | 平台运维: 安庆市新闻传媒中心 公众号对话框 回复关键词 回复 【疫情防控电话】获取 安庆市、县(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电话汇总 回复 【核酸检测】获取 “安庆发布具备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机构名单” 回复 【疫情通告】获取 安庆最新新冠疫情情况通报 回复 【来宜报备登记】获取 来宜报备登记相关情况 编辑:陈亮亮 审核:吴程程 终审: 盛媛


  推荐阅读 最新通告!事关疫情防控
  图说丨安庆这十年
  历史同期最低!还将继续降…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