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年帮50多个失散家庭团圆,全国很多人来找他……
2022-09-14 09:38:00 来源: 长江日报
  参警11年以来 王保库帮助50多个 失散多年的家庭重新团聚 今年中秋节期间 他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问候 ……


  工作中的王保库。记者史伟 摄
  9月12日上午,王保库坐在电脑前,在公安系统里检索“曹金兰”,位置“内蒙古”,出生年份“1948年”,几轮筛选后,仍旧没有符合条件的人。一年前,来自山西的张先生打电话到珞南街派出所,请他帮忙寻找失联29年的母亲,因仍未取得进展,王保库眉头微蹙。
  “一闲下来就会琢磨这个事,我已经找了4个省份,排查了十几万人,和家人核实过的有两万到三万人,都说不是。”几天前,张先生发语音给王保库:“王哥,我母亲可能不在世了,都这么久了。”王保库说:“我们一直在找,继续努力。”他想的是就算人不在了,也要有个说法,他不会放弃。
  王保库51岁,是武汉市公安局洪山区分局珞南街派出所指挥研判室指挥长,陕西人,因从军20余年熟悉各地方言,从简短的几句话,甚至几个词,就能分辨出说话的人来自哪里,他成了派出所里接待群众的第一站。 参警11年以来,在做好指挥调度、案件侦破等本职工作的同时,还帮助50多个失散多年的家庭重新团聚。


  王保库在整理工作资料。记者史伟 摄
  2021年4月,辖区一名失散老人生命垂危正在医院接受治疗,说不清自己的家人,王保库立即帮助查找。“老人微弱地称自己姓熊,发第四声的音,再是最后一个字发音为‘源’,带有成都口音的小卷舌音。”简短的几句问答,让王保库将搜索范围确定在成都,最终帮老人找到了苦寻自己22年的女儿。
  王保库助人寻亲的事迹被多方报道后,各类求助群众纷纷慕名而来。一年内,他帮助洪湖77岁老人寻回赌气离家7年未归的孙子;历时2个月帮助家住盘龙城的张婆婆与定居蕲春、失散37年的弟弟在汉重聚;今年6月中旬,在“政法先锋进村湾”实践活动中,王保库走访新洲区春光村时,帮59岁的村民老谢找到失散34年的妹妹……
  帮助别人寻亲已经成为王保库生活的一部分,他的微信好友中备注格式为“某某 找某某”的人有23个,都是全国各地找来请他帮忙寻人的,目前还有3个人没找到。“现在公安系统功能很完善,一般还是比较好找的,只要多花点时间和精力,我还是有信心。” 王保库一有时间就会进系统排查,常年晚上10时左右才回家。


  王保库(左)在和同事讨论工作。记者史伟 摄
  看着线索一点点有进展,他也在其中找到了最大的乐趣。一谈起寻人成功的经历,王保库的话就多了起来。去年9月,通过在系统查找失联人员,试了3个同音字,20分钟内就查到了人员信息,王保库双手握拳放到胸前,两眼放光,“一看这事儿成了,哇,我那时候高兴得恨不得要蹦到桌子上”。
  中秋节期间,王保库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问候,来自武汉新洲的张女士感谢他帮自己找到弟弟;一名来自广西的市民在媒体上看到他寻人的事迹后,打电话说要送他螺蛳粉;来自重庆的一名老奶奶打电话到所里表扬他……“还是很有成就感的。”王保库笑着说, “我是一名老党员,我能做的就是尽我所能地帮助人。”
  长江日报出品 采写:记者李慧紫 通讯员罗维舟 编辑:喻鑫 校对:胡蝶
  欢迎关注
  长江日报视频号
  ▼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