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芜湖,开办一家企业到底有多快?
2022-09-14 09:54:00 来源: 芜湖新闻网




  8月倒数第二天,安徽省第700万户市场主体在芜湖诞生。这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数字“花落”芜湖, 有偶然因素,但也蕴藏着必然性。
  近年来,芜湖市场监管部门坚持刀刃向内,聚焦服务市场主体诞生、发展、退出全生命周期,从改变办理营业执照——创办企业第一道门槛入手, 陆续打出“放管服”改革组合拳, 市场主体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安徽省第700万户市场主体”花落”芜湖也是改革成果的具体展示和鲜明注脚。


  企业开办是营商环境评价的第一指标。日前,大江资讯记者走进 芜湖商事制度改革的“主战场”—— 芜湖市市场监管局登记注册局 , 从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中窥斑见豹 。
  诞生:
  全省第700万户,芜湖第509283户
  8月30日上午11时,刚刚落户南陵县的安徽金商电力工程有限公司法人代表顾林凯来到芜湖市市民服务中心6楼市场监管局窗口,从工作人员手上接过印有“芜湖市企业服务大礼包”和“公安局印章密封袋”字样的两个纸质袋后,立即被媒体“包围”, 因为这家企业很幸运地成为了 安徽省第700万户市场主体 , 也是芜湖市第509283户市场主体。


  打开纸质袋,里面是市市场监管局为该公司准备的 一份免费的企业开办大礼包, 包括营业执照、5枚公章、发票、CA证书、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税控盘、“四送一服”双千工程政策文件等,应有尽有。
  “ 太快了, 我们昨天下午4点才在网上提交的材料,今天就拿到了企业开办需要的所有的东西,真是很便捷。”顾林凯激动地说,本来这些东西也不需要来拿,市场监管部门可以免费邮寄。但听说公司正巧成为安徽省第700万户市场主体,觉得很荣幸,说什么也要来现场见证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其实这样的企业开办免费大礼包, 我市所有新设企业都一视同仁地享受这种改革红利。


  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唐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从2016年10月突破20万户,再到2022年4月突破50万户, 5年半的时间,全市市场主体总量增加了150%, 反映出我市市场经济发展的生机与活力。”唐诚表示。
  见证:
  从“多天多趟”到“一次都不跑”
  当天,芜湖城市建设集团纪委书记王文特意来到了安徽省第700万户市场主体颁照现场,“很有感触,这几年,我亲身感受着 政府服务企业的风气之变、效率之变。” 从2014年城建集团开始筹办以来,一直与行政许可部门打交道的王文,成了芜湖营商环境优化的有力见证者。


  ▲杨大伟/摄
  据王文回忆,城建集团2015年1月成立。2014年冬,时任总经理助理的王文带着一名办事员、一名驾驶员来到位于黄山东路山水大厦老政务服务中心办理营业执照,“那时候很麻烦,早上拿号,下午1点多还吃不上饭,中途不能离开,万一叫到你,你人不在,还要重新排。”王文说,当时国家还没有搞商事制度改革,办营业执照对名称、场地、资金等门槛较高, 企业不仅人力投入大,办理时间跨度也大, 从名称核准、注册资本验资、提交申办材料到正式拿到营业执照, 企业往往要跑动多回,不仅耗时、而且耗力。 “这还是 一切顺利的情况下,有时候材料提交等有问题,就要推倒重来,重新修改打印。”
  由于业务需要,城建集团在承揽工程时往往需要成立子公司,王文粗略数了数,目前经过他手成立的公司近30家,“这只是企业成立,还不包括变更、注销等,所以一年有不少时间花在跑窗口上,但这几年的变化让我印象非常深。”王文说,最开始的变化起始于2016年初,政务服务中心搬到新址,实行预约,并对业务流程进行精简, 在全省率先开始了网上办理。 “当时办理营业执照时间压缩到了7天左右。”


  此后,市委市政府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力推互联网+,实现了电子签名和网上身份认证,让“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营业执照办理时限进一步压缩至两到三天。“2018年前后,市委市政府提出’最多跑一次’,2021年前后又提出’一次都不跑’,大大解放了企业的人工成本和时间成本。”王文感慨地说,现在白天如果有工作耽误, 通过7×24小时“不打烊”自助办服务,晚上还可以办理。 “这在以前都不敢想的,现在芜湖企业发展又好又快,与芜湖大力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轻装上阵密不可分。”王文说。
  品牌:
  “开办芜优、企业无忧”
  “2018年起,我们全力打造’开办芜优、企业无忧’的窗口服务品牌,经过这几年的努力,我市在企业开办环节基本实现了 ‘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采集、一套材料、一档管理、一日办结’的‘六个一’目标。” 芜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登记注册局负责人表示。
  在芜湖,开办一个企业有多省时省钱?注册局工作人员进行了梳理——
  我市在线上开设了企业 “智能审批 一日办结”系统, 集成企业设立、印章刻制、发票申领、银行预约开户、公积金登记、职工社保缴存、水电气报装等企业开办所涉及到的15个事项,集成数量全省居首。


  ▲芜湖市企业开办“智能审批、一日办结”系统
  2019年我市在安徽省继合肥市第二个实现企业设立登记智能审批, 实现了每天24小时无人工不打烊的政务服务。 “现在一户常规的有限公司设立,申请人只需上传身份证,按照提示进行选择和填空,系统自动合成登记材料。”这位工作人员说,由机器代替人工进行审批,一方面精简了时间及人力物力,另一方面也保证了审核的统一性。“如果材料上传都清楚正确的话,应该在5—8分钟就可以完成审批。”
  在芜湖新设的企业 ,我市免费发放含5枚印章、税务uk等 企业开办大礼包,同时提供免费邮寄服务。 “仅此就为每户企业节约开办成本七八百元左右,初步统计,仅市区范围内此项改革已为企业节省2300万元。”工作人员说。我市还在全省首创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同步免费发放系统,提升了企业使用和管理印章的效率和便捷性。


  2021年我市在电脑端和移动端同步上线运行 企业档案“容e查”系统。 “以前企业要查询自己的档案,要跑登记窗口打印,现在在家可查询可自助打印,非常方便。”据不完全统计,系统上线以来,在网上打印档案张数已超10万张。 ……


  ▲芜湖市“档案容e查”系统
  “优化营商环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信息化上下功夫,包括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的应用方面做进一步的推广, 争取做到整个登记环节的便利化。” 工作人员说。
  ▍ 记者:付君兰
  ▍ 编辑:安妮




  扫码关注大江资讯




  公众号 视频号 公众号作品版权均属于大江资讯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