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官微致敬这位咸宁老兵!
2022-09-20 14:51:00 来源: 咸宁发布




  9月16日,第九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 近日,人民日报、新华网官方微信公众号皆发布推文 《她说:“死都不怕,还怕什么?”》 ,4位中国人民志愿军老战士口述抗美援朝战争中,千万将士拼死捍卫祖国和平安定的惊心动魄、感人肺腑过往。 文中, 第一位志愿军老战士李昌友,为我市咸安区大幕乡人。
  1949年,时年22岁的李昌友在得知部队征兵的消息后,主动报名成为了一名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1951年初,抗美援朝战争进入到最为艰苦的第四次、第五次战役阶段。战事紧张之时,中央急调李昌友所在部队入朝作战。
  当时,李昌友所在的八连是一个270人的加强连。在一次浴血奋战中,仅幸存17人。李昌友因头盖骨被炮弹片削去,当场失去了知觉。半年后,伤情稍有好转,李昌友便申请重返战场。
  上甘岭战役打响后,八连战士在战斗中接连牺牲,满身炮火伤痕的李昌友成为八连唯一的幸存者。
  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后,李昌友拒绝了组织安排的城里工作,成为大幕乡高桥财税所的一名工作人员。坚守在基层一线多年,他用脚步丈量群山环绕的大幕乡,奔走在村组之间。为了搞活经济,还扛起锄头参与林场、茶场、养猪场的建设。
  而今,生活水平越来越好,李昌友时常拿出自己的退休金帮助身边有需要的人。
  “得知村里有贫困户瘫痪在床,李昌友第一个捐出1000元;常收村开展美丽村湾建设,李昌友主动到村委会捐出2000元;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李昌友捐出800元;郑州遭遇特大暴雨,李昌友从老伴儿手里要来当月工资3000多元……”大幕乡常收村党支部书记佘继胜说。
  多年来,李昌友从不向组织邀功,对自己奉献助人之事也闭口不提。他说:“我的269位战友都没了,他们还能开口说吗?我活着就知足了,我要是邀功领赏去,怎么对得住他们啊……”


  向最可爱的人致敬! 向志愿军老战士李昌友致敬!
  来源:香城都市报
  记者:陈婧 通讯员:王帮
  编辑:宋晓宇
  监制:陈小彬
  出品:咸宁日报网络传媒中心








  1.咸宁,全国前十!
  2.明起,咸安南山交通大调整…
  3.即日起,咸宁全市范围专项治理
  4.大动作!总投资924万元!涉及咸宁城区6条主次干道…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