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葛列军劳模工作室利用GPS+北斗双模信号转发器提升航道探测质量
2022-09-21 11:42:00 来源: 长江重庆航道局
  航道探测是长江航道部门把握航道尺度、优化航标布设的重要手段。近日,处于主汛期的长江出现“汛期反枯”的罕见现象,也对航道探测力度及航道探测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长江重庆航道处辖区高楼林立、桥区较多,各类基站分布于沿江两岸,对卫星信号产生一定遮挡和干扰,因航道探测采集终端位于船舱内部,信号接收效果不及室外开阔地,多种因素结合导致卫星信号失锁时有发生,进而导致航道探测测线波动或断开,影响最终探测效果,班组成员需要往返重测,费时费力。
  该处葛列军劳模工作室引入GPS+北斗双模信号转发器助力航道探测,其工作原理是将船舱外的GPS/BD卫星信号通过室外接收天线快速锁定,经同轴电缆将卫星射频信号从室外导入船舶驾驶室,经过转发器主机完成信号放大、滤波及信号分配后,给数字航道航道探测终端提供稳定高质量的卫星导航信号,保证测线连续。
  经测试,应用双模信号转发器前后,船舱内部信号对比图如下,左侧为应用后、右侧为应用前:


      每一行代表一个卫星信号,柱形图越长、颜色越偏绿,表示卫星信号越稳定。由图可知,船舱内卫星信号得到明显改善。
      实际探测成果对比图如下,上侧为应用前,下侧为应用后:




      由图可知,下图在没有应用转换器时存在明显卫星信号丢失的情况,点位间距过大,应用以后测线连续,提升了航道探测质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