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投资8.8亿元!在全省率先实现全覆盖!舟山学前教育发展创新供给制度>>>
2022-09-21 19:48:00 来源: 舟山发布


  新闻发布会
  今天上午,我市召开舟山市学前教育发展第四轮行动计划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通报了我市近十年来的学前教育发展成果和第四轮行动计划编制情况。
  近十年来,我市各级政府始终贯彻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高度重视学前教育,先后有效编制实施第一轮、第二轮、第三轮和第四轮行动计划,推动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更好实现“幼有优育”。
  01 理顺供给体制,从“特定优享”到“机会公平”
  近年来,市、区两级政府专题协调、分类分批将原部门企业举办的13所幼儿园划归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管辖。全面实行“市级统筹、以县为主、乡镇参与”的学前教育管理体制,将位于定海城区的原市管6所幼儿园划归定海区管理,充实当地优质学前资源。双管齐下的措施,有效解决了之前存在的幼儿园交叉多头管理、招生难以统筹等问题,从根本上破除制约普惠公平招生入园的藩篱。


  02 夯实供给基础,从“资源紧缺”到“优质均衡”
  经过前三轮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以及幼儿园扩容、“改薄”工程,近10年新建、改扩建幼儿园75所,撤并、停办和改造提升薄弱幼儿园32 所,共计学位20160个,总投入资金 88368万元 。在全省率先实现等级幼儿园全覆盖。2011年以来,全市公办园占比从43.3%提升到62.5%,等级幼儿园占比从 83.1%提升到100% ,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从 65%提升到94% ,一、二级以上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从 55%提升83.13% 。


  03 创新供给制度,从“区域试点”到“全域覆盖”
  创新实施招生入园“服务区”制度,倒逼学前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目前,全域116所普惠性幼儿园全面实行“服务区”招生,符合条件的幼儿新生均能安排到“相对就近”的普惠性幼儿园入园。


  04 强化供给经费,从“加大保障”到“优化投入”
  持续完善学前教育经费投入机制,加大财政投入力度,2021年 全市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为4.18亿元 ,比2018年的2.81亿元增长1.49倍,财政性教育经费占比从2016年的6.72%提高到2021年的10.56%。建立实施了拨款经费、生均公用经费和专项经费等制度,切实保障了幼儿园高质量运转。


  据了解,今年5月,舟山市教育局等十一部门联合印发了《舟山市学前教育发展第四轮行动计划(2021—2025年)》


  一起来看看 第四轮行动计划重点突破内容 吧~
  到2025年,全面建成更加公平普惠、更高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高质量普及学前教育;
  经费保障机制更加完善,建立并落实公办幼儿园成本分担机制;
  全面推动区域学前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服务区”招生制度全覆盖,100%县(区)成为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区);
  幼儿园教师队伍素质明显增强,幼儿园教师持证率达到100%,本科及以上学历教师比例达到65%以上。01
  《行动计划》要求以县(区)为单位适时调整优化幼儿园专项布局规划,重点优化城市新区、老城区改造等区域的普惠性幼儿园布局,推进优质资源供给。进一步落实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办法,确保小区配套幼儿园与首期建设的居民住宅小区做到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
  02
  《行动计划》提出改革创新公办园办园体制,探索创新公办幼儿园办园模式和管理运行机制,实行多主体、多形式、多元化办园。修订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及管理办法,将办园质量、专任教师工资待遇达到等级幼儿园评估标准作为奖补和支持的重要依据,稳步实现同级公办幼儿园、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等价收费。进一步完善落实学前教育“服务区”制度,巩固招生“服务区”制度全覆盖。建立学前教育质量监测体系,提升保教质量。
  03
  《行动计划》强调在经费投入上,确保县级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占同级财政性教育经费比例在现有基础上逐年提高,不设高中教育的两区占比应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各县区分步、稳妥调整公办园保教费标准,公办园保教费占保教成本的比例不高于40%。保障农村幼儿园和劳动合同制教师工资待遇,建立劳动合同制教师岗位薪酬体系和薪酬稳步增长机制,确保所有幼儿园教职工享受“五险一金”。在师资队伍上,落实每班“两教一保”人员配备标准。在教师队伍上,鼓励大专学历教师在职进修本科及以上学历,到2025年,本科及以上学历教师比例达到65%以上。
  04
  《行动计划》坚持以“共同富裕”与“发展共同体”理念引领,全面推进城乡学前教育一体化,统筹制定农村幼儿园补短提升项目计划,研究制定城乡学前教育公共服务发展规划,推进城乡学前教育共同体建设。进一步落实乡镇公办中心幼儿园辐射指导作用,实施乡(镇)村幼儿园一体化管理,到2025年农村学前教育整体质量达到当地城区的中等水平以上。
  期待更多幼儿
  能够在家门口接受到
  优质普惠的学前教育
  来源丨 舟山市教育局
  编辑丨任逢时
  摄影丨 俞怡至、陈逸麟
  一审丨庄师羿
  二审丨邱 伟、幸笑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