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地区最大余热余能利用发电项目在攀并网试运行
2022-09-21 19:48:00 来源: 攀枝花发布


  近日,攀钢钒能动100MW余热能利用发电工程项目通过验收,经省能源局、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同意, 攀钢钒能动100MW余热余能利用发电厂超速进入并网试运行阶段,这是西南地区首台余热余能超高温亚临界发电机组,投用后,一年将减少10余万吨二氧化碳排放量 ,机组的并网试运行标志着又一“绿色工程”在我市成功落地,为我市坚持“绿色低碳”战略,实现“绿色发展”提供了更加坚实的保障。


  项目现场 图片来源/非钒钛度
  9月15日,记者走进攀钢钒能动100MW余热余能利用发电工程项目现场,机器轰鸣的车间内,一台呈半负荷状态的发电机组以日发电量120万千瓦时的速度高效运转,中控室内,实时跳动的数字持续反映着发电机组输出电量的变化,在半负荷状态下,机组已实现基本消除高炉煤气放散现象的状况。 攀钢钒能动100MW余热余能利用发电工程项目
  攀钢钒能动分公司热力专业区副区域长胡锋介绍,100MW余热余能利用发电工程项目是攀钢钒“十四五”升级发展项目,也是攀钢响应我市“绿色低碳”战略,践行“绿色低碳、节能减排”的重点项目,更是保障供能、应对电荒,筑牢绿色生态屏障的民生项目。
  该项目核准总投资38989万元, 机组采用国际第五代高效煤气发电技术,是目前同类型同规模机组中最高效、性价比最高的发电机组。
  项目建成后,年可节约近4万吨标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超10万吨,大幅提高自发电比例 ,在增强电网安全稳定、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的同时,为攀钢打造循环经济新高地,推动攀枝花绿色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据了解
  采用100MW余热能利用发电机组前,攀钢钒能动分公司采用3台落后的12MW余热余压发电机组。
  相较于新发电机组,旧发电机组存在能源利用率不足、产出率不高的弊端。
  “相当于原本的3台12MW余热余压发电机组是三个吃不完饭的人,而100MW余热能利用发电机组是能吃完饭且高效产出的人,新发电机组的采用,使资源得到了更充分利用,在为企业带来足够电量的同时,也降低了企业的生产成本。” 攀钢钒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目前,该项目土建工程已按设计基本建成,剩余少量装修装饰工作不影响机组整套启动试运行。与机组整套启动相关的锅炉燃料、汽机系统、电气热控系统、化水等系统设备已安装完成,并分系统调试完毕,并网试运行工作顺利推进,计划本月底结束试运行正式并网。”胡锋说。


  来源:非钒钛度
  编辑:李欣璐
  审核:丁傑
  攀枝花发布
  攀枝花党务政务信息公开微信
  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攀枝花市广播电视台承办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