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和远方”就在宁波!一大波文旅惠民活动安排上了
2022-09-22 15:18:00 来源: 宁波发布


  今天上午,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22宁波旅游节新闻发布会,邀请宁波 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新闻发言人介绍情况,并答记者问。一起来看↓


  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上,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党组成员邱金岳介绍了2022宁波旅游节相关情况:
  为期两个月的2022宁波旅游节在今天拉开帷幕,宁波旅游节是我市最大的综合性旅游节庆,始终秉承“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社会支持、群众参与”的工作思路和“创新、惠民、节俭、实效、安全”的办节原则,不断深化“让旅游成为生活方式,让休闲融入幸福指数”的主题。
  宁波旅游节走过的这15年,始终坚持顺应环境变化规律,创新和发展相结合,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结合,把“黄金周”演绎成了“黄金月”,见证了宁波旅游产业的蓬勃发展。
  近几年,互联网时代成长起来的“Z世代”消费人群的崛起,加上疫情影响,加速了旅游方式、旅游空间、旅游观念的改变,让大众的信息获得渠道和旅游消费需求迭代升级。 本地休闲户外化,外出旅游近程化,已成为当前大众旅游的趋势,今年旅游节,我们将通过“全域化合力+新场景解锁+数字化赋能”三大亮点举措,进一步聚力消费供给品质提升,增强节事带动辐射效应,推动“宁波人游宁波”,让家门口的“诗和远方”,成为宁波人心目中的原乡,从而增强城市凝聚力,充分激发城市活力,提升近悦远来的城市魅力。
  三大亮点举措0 1 “全域化合力”
  加强市县联动,合力办好旅游节。针对秋冬文旅市场,联合各区(县、市)文旅部门将推出 12 个文旅主题活动和 115 项文旅节庆活动。主题活动内容包括美食体验、文化演绎、养生休闲、国风潮玩、乡村旅游等方面。百余个文旅节庆活动涵盖美食、 采摘、 赏花、 民俗、 音乐、 康养、 运动、休闲、亲子等 9 类业态。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 力争把旅游节办成文旅从业者、企业和市民游客共同参与的节日, 真正把宁波旅游节办成 “宁波人的旅游节”,营造“欢乐、祥和、有序、安全”的节庆氛围。0 2 “新场景解锁”
  推出“五美”新场景,引领旅游新风尚。旅游节期间,我们将发布“东南西北中·五美新场景”,即依托北绘翠屏山、东绣泛钱湖、南擎滨海带、西拓四明山、中优三江六岸的文旅发展新布局,围绕美景(自然风光、景区)、美食(诗画浙江·百县千碗·甬菜百碗)、美宿(酒店、民宿)、美育(人文历史和文化艺术场馆)、美体(运动休闲健身)等产品和业态,推出一批具有“五美”特征的新场景和小而美的网红打卡地,升级市民游客的微度假、慢生活体验感。0 3 “数字化赋能”
  创新营销推广方式,推动消费升级。针对新时代市民游客文化旅游需求变化, 今年年初, 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启动 了 “十千万” 自由行推广 计划, 重点 培育 十家以上 宁波本地旅游电商平台,引领千家企业参与,万款微度假产品线上展销,促进企业减本增效,持续推动文旅市场消费增长。 在旅游节期间,我们将继续优化平台产品供给, 逐步上线 “东南西北中·五美新场景”系列自由行套餐,深化 “宁波微度假、浙里最好玩”主题,让“新场景”成为鲜活的图景,消费的热点。
  今年旅游节的主干活动将分为“畅游宁波”“爱游宁波”“惠游宁波”三大板块:
  01 畅游宁波板块
  “畅游宁波”板块将整合资源,以“宁波人游宁波”为主线,向中远程市场辐射,加强与国内重点客源城市的联动,打响“顺着运河来看海”旅游品牌。
  一是2022宁波国际旅游展。展会总规模达1.6万平方米,800个展位,展会业态包含重点旅游城市形象展示、旅游线路产品、时尚婚庆产品、户外旅行设备、航空机票、餐饮美食、非遗文创、沉浸式互动、数字旅游体验等。从招展情况来看,目前浙江省内地市全覆盖,以及有来自广东、江苏、辽宁、吉林、贵州、四川、青海等11个省20个城市200家企业参加。此外,还有索非亚文化中心、日旅国际旅行、澳门航空等境外展商参展。宁波各区(县、市)特装馆也将悉数亮相。其中,美食展区将推出“诗画浙江 百县千碗”特色美食集。宁波国际旅游展举办时间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和评估意见确定。
  二是长三角十城百社千人自驾游。针对长三角客源市场推出滨海游、亲子游等“微度假”自由行产品,在今年夏季长三角旅行社联盟来甬踩线的基础上,合作引进长三角十城百社千人团来甬旅游,探索“自由行”方式,让“好邻居”成为“一家人”,助推长三角文旅一体化,扩大宁波滨海大都市影响力。
  三是“顺着运河来看海 跟着航线游宁波”推广活动。连续三年与十大航空公司合作,助推宁波自由行产品,有效扩大宁波十大新航线目的地客源市场。依托航空公司APP和目的地城市地推方式,整合“航线+目的地自由行产品”,通过线上线下合力营销,进一步打响“顺着运河来看海”品牌。02 爱游宁波板块
  “爱游宁波”板块将通过餐饮从业者、新媒体大V和旅游达人的视角,吸引舌尖和眼球,寻找爱上宁波的理由。
  一是“诗画浙江·百县千碗”浙江省第五届名点名小吃大赛。通过全省点心小吃高手同场竞技、相互切磋交流,有效推进全省小吃产业发展,全方位展示和赋予浙江美食新概念,并将“诗画浙江·百县千碗”打造成为“养胃”系列产品的知名品牌,大力向入浙游客宣传推广,为打造中国最佳旅游目的地增光添彩。
  二是“宁波微度假”精品线路短视频大赛。征集、评选一批“滨海宁波”“醉美山海”“海丝宋韵”“甬菜百碗”等主题的“宁波微度假”精品线路,用影像多视角展示宁波滨海大都市气质,讲好宁波故事。
  三是“微笑宁波”百名旅游达人大直播。围绕“共同富裕”主题,组织百名旅游达人深入体验宁波文旅线路,利用图文视频、新媒体等多种方式呈现全方位的融媒体报道,展示宁波共富之美,宣传“微笑宁波”优质文旅资源,进一步提升宁波城市文旅品牌影响力。
  此外,宁波旅游节还将与杭州大学生旅游节双节联动,举办“杭甬双城记 湖海对话”之星空朗读。通过诗歌对话,发现宁波、杭州两地的自然、人文、生态和社会之美。03 惠游宁波板块
  “惠游宁波”板块,将保留深受市民喜爱的“市民旅游日”、“爱心旅游直通车”等传统节目,同时结合“五美新场景”,带给您不一样的感受。“市民旅游日”拟定在11月初的周末举办,届时全市各大景区、博物馆、非遗点、酒店、民宿和乡村旅游点等,将面向宁波市民推出丰富节目和优惠活动。“爱心旅游直通车”将侧重于探寻“五美新场景”,通过爱心旅游群体的视角展现宁波的新特色、新体验和新玩法。
  答记者问
  今年旅游节的亮点之一是推出了“东南西北中·五美新场景”,那么市民游客们怎么才能搜索到这些“新场景”?
  邱金岳答:今年在市委文化工作会议上,提出了“北绘翠屏山、东绣泛钱湖、南擎滨海带、西拓四明山、中优三江六岸”的文旅发展新布局,在这五个方向的基础上,我们筛选出100多个文旅“新场景”,提炼场景中的亮点和玩法。这些场景包含美景、美食、美宿、美育、美体五个方面,有些场景是“老地方新玩法”,有些则是这两年新孕育打造的文旅产品。 比如说,溪口应梦里,溪口是传统景区,新打造的应梦里项目则是年轻人喜欢的沉浸式演绎场景; 周尧昆虫博物馆则是育教于乐的亲子研学场景,目前预约火爆; 花岙岛盐田是国家级非遗文化代表性项目传承基地,在这里可以体验古法晒盐和制作盐雕、盐画,并拓展海岛美宿、海鲜美食。
  今天,我们将在会后统一在宁波各大主流媒体以及生活类新媒体上发布,希望媒体朋友们的努力,让更多的市民游客关注、了解这些“新场景”。 今年我们旅游节的主推就是“宁波人游宁波”,让家门口的“诗和远方”,成为宁波人心目中的原乡。
  刚刚提到的各种玩法,包括很多微旅游度假产品,怎么才能让这些产品直达消费者,没有线上渠道,让市民游客自由选择?
  邱金岳答:刚才讲到新场景,我们从两方面渠道让市民去了解这些产品信息。一方面是媒体的宣传。我们发布这些新场景的具体信息,通过媒体的引导,市民游客可以自由选择。另一方面,随着现在旅游消费方式和信息获得渠道的改变,为了顺应消费者需求的转变,同时积极引导本地旅游企业转型升级,在今年年初,我们启动了“十千万”计划。重点培育宁波本地旅游电商平台,引领千家食住行游购娱等旅游产品供应商参与,万款微度假产品线上展销,持续推动文旅市场消费增长。目前已有蜗牛游世界、甬行游、江湖自驾、犇跑旅行、钱湖假日、目的地民宿、宁波票圈、零伍集市、潮人探客、兔派儿定制旅行、春秋绿翼行、笨鸟度假等12个平台加入。计划启动7个月以来,这些平台已累计上架产品近6000多款,直播800个场次,成交量达到3.51亿元。宁波微度假电商平台逐渐成为市民游客获取文旅资讯、购买旅游产品的主流途径之一。下一步,“新场景”自由行套餐将在十大宁波微度假电商平台逐步上线,还有直播推广,大家可以关注各个平台的抖音、微信小程序、微信公众号等。
  刚才您讲到惠民板块,可以具体介绍一下有哪些内容吗?市民在出游的时候,有什么注意事项呢?
  邱金岳答:今年的惠民板块,主要有“市民旅游日”、爱心旅游直通车两项活动。这两项活动是旅游节保留的传统项目,受到收到市民的关注。市民旅游日初步定在11月初的周末,全市各大景区将推出门票优惠,博物馆、非遗点、酒店、民宿和乡村旅游点也将推出各类优惠活动。在活动前,我们将在宁波各大媒体发布具体的优惠信息。爱心旅游直通车,我们也将征集400名特殊人群,走进宁波的“新场景”。
  在这里,温馨提示广大市民游客,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为确保市民游客“安心、舒心”地参与旅游节惠民活动,我们建议市民游客提前预约、合理错峰、理性出游。我们也会指导文旅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和秩序维护工作。预祝大家都能在宁波旅游节中悦享美好生活,感受“微笑宁波”的文旅魅力。






  大家还在看 1、彭佳学在纪念宁波市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座谈会上强调:不忘初心传承四十载砥砺奋进宝贵财富,不负重托谱写新时代人大工作崭新篇章
  2、汤飞帆:抢抓时机推进重大能源项目建设,全力以赴做好能源保供稳价工作 3、宁波商务包机再出发!
  权威发布,民生服务
  快关注↓
  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编辑:戴巧泽 审校:李特颖、 沈晓燕、 郑仲晔、葛颖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