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种重庆人的好心情,叫住在公园、行在绿荫、耕在景区
2022-09-23 10:21:00 来源: 重庆发布


  清早醒来,下个楼,就能在 公园般的小区里晨练散步;吃个早饭去上班,交通顺畅,满眼都是绿意盎然的景观;放假的日子,在景区体验农耕、瓜果采摘,享受田园风光......
  大足,重庆主城都市区“桥头堡”城市,不止 拥有重庆唯一世界文化遗产——大足石刻,还有在城乡融合发展中逐渐亮眼的新模样。


  大足区城市全景 大足区委宣传部供图
  住在公园
  老树开新花,“海棠”依旧香
  如果老旧街区和小区突然华丽转身,化身公园般的景色,身处其中会是怎样的感受?
  大足老城核心区域的宏声广场—龙中路—插旗山桥沿线,建成于上世纪90年代左右。这一片区聚集了机关单位、国有企业办公楼、住宅小区、临街商业、广场等各类建筑,历史久、人气旺,存有大足市民公认的母城记忆。
  但随着时代发展,该片区公共服务设施和空间结构亟需更新提升。
  怎么改?改什么?“大足区母城城市更新项目(龙中路片区)”项目来了。大足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相关部门从市政设施配套、活化街区建筑资源、营造文化环境氛围等方面入手,通过更新完善公共服务设施,统筹地上地下基础设施提升,优化区域空间结构,塑造街区特色风貌等项目,提升了片区整体品质,取得较好的成效。


  龙中路片区改造 大足区委宣传部供图
  龙中路片区,仅是大足区老旧街区更新的缩影。近年来大足老旧街区和小区的“蝶变”,让居民们印象深刻——
  北山家园、润泰花园的居民用上了电梯;
  海棠社区绿化郁郁葱葱,还增添了智能充电设施;
  东关社区外墙焕然一新;
  ......
  滨河路段的步道和景观打造,让棠香街道化身为了“公园”,“自从改造之后,漂亮多了,拍照出来好看得不得了。”家住棠香街道的居民陈嬢嬢笑着说,“住在里面心情都要好些,变化确实太大了。”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 大足区委宣传部供图
  资料显示,2021年大足区累计完成老旧小区改造项目287个,完成棚户区改造51.3万平方米,共惠及10万余人。今年,该区正持续滚动推进城镇老旧小区和棚户区改造,计划完成老旧小区改造100万平方米、棚户区改造300户以上。
  同时,大足区还将对全区22万户农村住房全覆盖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动态实施农村危房改造,推进农村旧房整治提升工程,旨在不断改善乡村人居环境。
  行在绿荫
  拥堵的交通如何“提速畅行”
  上下班路上,最不愿遇到的交通情况是什么?在司机们看来,这个答案肯定是“拥堵”了。
  一砖一瓦系民生,一路一桥总关情。如何提升交通环境,让市民生活提速畅行,这也是城乡建设中广大居民最关心的问题。


  大足城区道路两边绿意盎然 大足区委宣传部供图
  五星大道和棠凤路作为承担大足南北向交通、老城区与新城区车流的主干路,早晚高峰和节假日车流量极大。为了增强交通通行能力,大足区充分利用原有的非机动车道对道路进行提升改造。
  位于东关大转盘到同心公园交叉路口的棠凤路,是最早完成改造的,道路从原来的双向四车道变为双向八车道后,大大缓解了拥堵状况。
  “这条路沿线有学校,还有体育馆,高峰时候特别堵。”市民胡侠说,自从道路改造后,通行顺畅了很多,路旁还改造了绿化带,“上下班心情都要好些。”


  五星大道环形天桥交通岛绿化改造 来源: 大足 城市管理
  疏堵改造工程项目有效缓解了城市道路交通压力,也保证了行车顺畅。大足区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相关部门正在完善涵盖轨道交通、城市道路、综合管廊、排水设施、绿道系统、安居工程等重要项目的城市建设重大项目库,以深入推动城市更新提升驱动城市发展,打造更有特质、更有品质、更有颜值“文化会客厅”。
  耕在景区
  “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是怎样炼成的
  在景区中“渔樵耕读”,享受生活,是一种怎样的愉快感受?
  如何突出人文历史资源优势和田园风光特色,让乡村宜居宜业?
  大足区在推进休闲农业发展中采取“四优”工作机制,打造了隆平五彩田园、棠香人家、如梦荷棠•山湾时光等休闲农业精品景点,让农民“耕”在景区,成为一大亮点。


  大足雍溪镇花卉园 市农业农村委供图
  “四优”即优选试点区域,实现典型示范、以点带面;优先资源配置,实现要素整合、政策集成;优育特色产业,实现农旅融合、联农带农;优化考评机制,实现动态调整、创先争优。
  “我们以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路径,着力打造资源独特、设施完备、业态丰富、创新活跃、联农紧密的休闲农业升级版。”大足区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全区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接待量突破1150万人次、综合收入超40亿元,有力促进了乡村产业振兴。2021年8月,大足区还被评为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区县。


  大足荷花山庄荷莲景观 市农业农村委供图
  目前,大足全区已打造市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镇5个、示范村15个、示范点30个,宝顶镇慈航村获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拾万镇长虹村、棠香街道和平村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同时,相关部门还规划串联山花烂漫农耕体验游、荷韵原乡亲子游、瓜果飘香五彩田园游等6条乡村旅游线路,其中4条入选市级乡村休闲旅游精品线路。
  大足
  在建设国家城乡
  融合发展试验区的大背景下
  城乡面貌日新月异
  而这仅是重庆大地上的一个 缩影
  重庆正深入推动乡村振兴
  精心绘就城乡融合发展新画卷!


  大家都在看
  回应关切 | “7天1检”弹窗规则有重要调整
  大渡口、长寿、丰都5例无症状感染者活动轨迹
  最近的核酸采样点在哪里?怎么走?它来帮你忙!
  来源: 重庆发布
  文字:姚於
  编辑:杨帆
  声 明: 除原创内容及特别说明之外,推送稿件文字及图片均来自网络及各大主流媒体。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如认为内容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版权所有:重庆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平台支持:人民网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