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安全生产从小切口入手抓关键
2022-09-27 13:03:00 来源: 马鞍山发布


  “公司成立以来,一路上多亏了应急管理部门的服务指导,帮助我们解决了不少在生产上遇到的安全问题,也让公司安全管理更加规范,现在每晚都能安心睡觉了。”马鞍山市金顺钢结构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礼龙激动地对记者说。这是雨山区应急管理局开展迎接国庆和党的二十大安全生产集中执法检查中的一个场景。


  安全通道是否被货物堵塞;应急器材操作及维护是否如期进行;消火栓是否配备水枪水带;车间内行车吊钩是否按要求安装防脱卡……9月22日,雨山区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走进鑫洋永磁、金顺钢构、瑞辉实业和京蓝汽配等企业开展隐患排查和执法检查工作。检查组一行重点对辖区内企业的安全防护警示标志缺失、“三同时”资料不完善和生产设备检验记录不完整等方面进行整治,预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检查是安全生产的常规动作,每周走进企业开展安全检查服务,是我市各级应急管理部门的必备“功课”,也是企业的“护身符”。


  据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让执法更加规范、精准、科学,我市应急管理系统还周密制定了执法计划,对企业主体责任落实、重大危险源管控、应急救援预案制定、教育培训等情况进行“地毯式”检查。今年以来,我市相继开展了安全生产大检查、工贸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百日清零行动”等多项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全面排查各类隐患,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监督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有效遏制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截至目前,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共监督检查生产经营单位858次,实施行政处罚196次,处罚罚款358万元。
  “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大于天、使命重于山。”安全生产涉及方方面面,一直以来,我市还针对全市重点领域开展了安全生产检查。
  在住建领域,大力开展自建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成立18个市级工作专班,共排查自建房屋392649栋,排查出有安全隐患自建房屋1510栋,已完成整治1424栋。
  在建筑施工领域,开展建筑工地安全隐患集中排查整治,对全市334个在建工程进行拉网式排查,检查建筑工地987项次,累计发出质量安全问题整改通知书506份。
  在城镇燃气领域,部署开展城镇燃气安全整治“百日行动”,排查出燃气安全隐患1485处,完成整改1424处,剩余61处正在整改中。


  在消防领域,迅速组织工矿商贸企业开展隐患自查工作,共排查厂房、仓库315个,督促整改火灾隐患236条,处罚单位17家,临时查封9处火灾高风险场所;开展高层建筑消防专项整治工作,督促整改隐患280处,办理行政处罚案件13起。
  ……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紧盯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化工及危化品、消防等重要行业和重点领域,深入开展安全生产综合整治,切实把安全生产的各项要求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每个人,广泛开展隐患曝光、教育培训等安全宣教活动,增强全社会的安全意识,为全力争做‘三高地、两先锋’筑牢安全根基。”市安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 高莹 通讯员 朱倩倩 何凌峰 胡梅林 本文图片均为资料图
  编辑:王心怡 校对:傅中平 审核:江勇 戎小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