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超1700个!
2022-10-11 09:54:00 来源: 扬州发布
  在上汽大众仪征分公司的成品车停车场, 一辆辆大型运输车上装满了刚下线的小汽车, 即将发往全国各地的上汽大众4S店,
  最终开进千家万户。
  据了解, 上汽大众仪征分公司建成投产的10年来, 共生产整车近300万辆, 实现开票销售约2200亿元。


  上汽大众仪征分公司的发展,是扬州重大项目不断推进的生动写照。十年间,一组组数据,深度记录着扬州人民实干奋进的脚步。近十年来,扬州累计招引建设重大产业项目超1700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593个。一个个打基础、利长远的重点项目在投资建设,一大批投资体量大、科技含量高、产业带动强的项目集中上马,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看上汽大众仪征分公司
  十年跨越式发展
  当历史的时针拨回到2012年7月26日, 这一天德国大众在全国首家标准化工厂 ——上汽大众仪征分公司建成投产。 当年,第一辆轿车 上汽大众polo从仪征工厂下线, 这具有里程碑意义, 标志着上汽大众在仪征的汽车产业正式启航。


  今年, 刚好是上汽大众仪征分公司 建成投产的第十个年头。 这些年来, 仪征分公司陆续上线了polo,
  新桑塔纳,斯柯达昕动、昕锐等4款车型。
  “
  这十年,上汽大众仪征分公司实现了跨越式发展。“10年来,我们共生产整车接近 300万辆 ,累计实现开票销售约 2200亿元 ,入库税收 213亿元 。同时,也带动了上汽大众销售公司在仪征开票销售230亿元,入库税收57亿元。这两部分入库税收合计达 270亿元 。”上汽大众仪征分公司党委副书记李武说,仪征汽车工业园正是因为上汽大众的入驻,实现了产业集聚,形成了“1+100”产业发展格局,其中1是指上汽大众,100是指目前在汽车园里有100家汽车零部件和配套企业。


  企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政府部门的服务支持。“这些年,在扬州市、仪征市两级政府的支持帮助下,企业发展规模不断壮大。特别是跟随上汽大众仪征分公司落户的汽车零部件配套企业,对当地政府的服务给与了高度评价。随着汽车产业发展,加上扬州优良的营商环境助力,我们汽车产业及其供应链企业,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李武说。
  看扬州重大产业项目
  竞相赛跑“加速度” 上汽大众仪征分公司十年跨越式发展, 是扬州重大产业项目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鲜活样本。
  “
  “以前,重大产业项目中重资产、低端产业占比较大,经过十年来的逐步迭代,我市产业项目已经逐步向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等领域布局,高技术产业成为助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市发改委主任胡春风介绍。


  在启用不久的扬杰科技五号厂区内,扬杰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梁瑶介绍:“整栋建筑物是5万平方米,在目前扬州的工业厂区里面算是单体体量大的厂房之一了。今年上半年,我们同比去年实现的业绩增长和净利润增长,很大部分得益于这个厂区的发展。”
  据了解,该工厂具备年产240亿只超薄微功率半导体器件的生产能力,产品广泛应用于智能穿戴设备,在该项目带动下,今年上半年,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超40%。


  十年砥砺奋进,换来成绩斐然。十年前,扬杰科技还只是一家年产值4亿多元的中小型制造企业,十八大以来,企业瞄准功率半导体行业这一黄金赛道,不断实现跨越式发展。2014年,扬杰成功登陆创业板;2015年,建成首条6英寸晶圆生产线;2018年,扬杰跻身中国半导体行业功率器件十强企业第一;2021年,扬杰已经成长为全球功率分立器件供应商,位列第12位。 十年来,企业销售额增长超过10倍。


  近年来,晶澳(扬州)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的表现不俗。“十年来,公司固定资产投入超100亿元,陆续上马2GW高效电池、4GW高效组件、双6GW高效电池加组件、10GW高效电池等5期项目。”晶澳(扬州)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郭亚菲介绍,原先,该公司只生产电池片,现如已经实现电池组件垂直一体化。与此同时,通过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十年来,公司单条电池生产线工作人员数量,从近50人减少到10人以内。


  得益于扬州良好的营商环境和高效的服务,晶澳不断加快发展速度。 2012年,公司营收达38亿元,2021年达100亿元,今年预计超200亿元。
  一批批重点投资的产业项目, 正不断培植经济发展新动能。 市重大办主任韩长金介绍, 近十年来我市累计招引建设 重大产业项目超1700个。 这些项目从零开始, 一步一步发展壮大, 在2021年累计实现税收近百亿元, 对近十年全市税收增长的贡献超过40%, 涌现出上汽大众、恒润海工、 秦邮特钢等一批纳税过亿的头部企业。


  看扬州助力项目
  高质量发展的“路线图”
  十年来, 我市重大产业项目规模由小到大, 项目类型不断优化, 项目布局不断完善,
  这和我市持之以恒抓重大项目密不可分。
  “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每年会明确重大项目推进主题,从2012年的‘重大项目建设突破年’,到2021年的‘项目投入是硬核力量’、2022年的‘重大项目攻坚突破年’。历年的主题,为重大项目发展指明方向。”市重大办副主任朱枫介绍,从以前关注重大项目怎么推进、建设,到关注“项目投入是硬核力量”,这其中折射的是,市委、市政府更加关注项目的有效投入和实物投资量。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狠抓重大项目质效,使得重大项目建设对全市固定资产投入形成强大支撑。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始终保持在全省前列。


  “
  “为了高位推动、协调重大项目发展,我市建立了市领导挂钩联系推进重大项目制度,由市四套班子领导挂钩一个当年新列的省市重大项目,实现扬州列省重大项目和市级重大产业项目服务全覆盖。”市发改委投资处处长徐飞介绍,与此同时,我市建立了全生命周期服务管理平台,将5000万元投资额以上的项目纳入信息库,通过出台相关办法、考核细则,把重大项目推进工作从聚焦建设,向前延伸到签约落地,向后延伸到投产达效,从而确保对项目从在谈签约到落地建设、再到投产达效的全流程跟踪,全面评估。
  得益于全生命周期服务管理机制的确立, 今年我市在谈、签约项目非常可观: 1-9月, 全市签约100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7个, 总投资856亿元, 其中,150亿元以上项目2个, 分别为仪征化纤400万吨高端绿色新材料、 阿特斯新能源产业园。 另外,我市还有在谈百亿项目4个。


  “
  重大项目建设要上台阶,更要见实效。“我市会定期对重大项目从签约落地、形象进度、产出税收等角度进行综合效益评估。”朱枫介绍,2019年开始,市发改委联合市税务局对新列入省、市项目清单的重大产业项目进行多维度立体式综合效益评价。评价涉及税收总量综合变化、新增项目税收产出、高效新增项目占比等八项指标。实施的首批2019年度具备评价条件的136个市级以上重大项目,已经完成第一期评价。评估数据显示,项目总体综合效益情况不错,发展质态也越来越好。
  通讯员 发改 扬州发布记者 丁蕾
  文中图片均为资料图
  编辑 陈一馨


  防疫信息查询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