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这十年 | “鸟叔”巫杨麟 8万张观鸟照片记录生态宜宾
2022-10-13 09:28:00 来源: 宜宾发布






  四川山鹧鸪公母同框。巫杨麟摄于龙华鱼孔村


  四川山鹧鸪喂崽。巫杨麟摄于龙华碳石村


  灰胸薮鹛。巫杨麟摄于龙华碳石村


  白尾海雕。巫杨麟拍于宜宾三江口


  红腹角雉。巫杨麟拍于龙华碳石村


  金色鸦雀。巫杨麟摄于碳石村


  红喉歌鸲。巫杨麟摄于菜坝


  蓝喉歌鸲。巫杨麟摄于菜坝


  白鹇。巫杨麟拍于龙华鱼孔村
  国庆期间,痴迷于鸟类拍摄的巫杨麟又一次带着长枪短炮,驱车几十公里来到了泥溪、七星山等地,追着鸟儿拍摄。


  追着鸟儿,巫杨麟来到屏山五指山碳石村。
  近年来,宜宾全面落实河长制,为环境卫生治理打下坚实基础,母亲河的生态环境逐年提高,吸引越来越多的鸟类品种在此筑巢、觅食、繁衍和栖息。四川山鹧鸪、黑鹳、山斑鸠、小白鹭……如今,越来越多的珍稀鸟类现身宜宾,从最初的“旅居”变为了“定居”,再到“安居”,这得益于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


  在野外拍鸟,摄友们还需要做好一定的伪装。 近年来,巫杨麟拍摄了8万多张观鸟照,记录了宜宾90多种鸟儿的各种瞬间。在他的镜头里,一幅幅人、水、鸟、鱼和谐共处,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画卷呈现在人们眼前。


  白背啄木鸟。巫杨麟拍于龙华渔孔村 “宜宾老君山、五指山这一带很有名气的就是四川山鹧鸪。”巫杨麟介绍,四川山鹧鸪是我国西南山地的特有鸟类,仅分布于四川省中南部及云南省东北部的少数山区森林中。因种群数量稀少和分布区狭窄,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列为全球性濒危(EN)物种,在我国则被列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四川山鹧鸪与赤腹松鼠。巫杨麟拍于龙华鱼孔村 说起保护四川山鹧鸪的历程,爱鸟人巫杨麟头头是道—— 1998年、1999年,四川省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和“退耕还林”工程,四川山鹧鸪残存的栖息地得到有效保护。 2000年,国内首个以四川山鹧鸪及其栖息地为主要保护对象的保护地——四川老君山自然保护区(位于屏山县境内)正式成立。


  如今,屏山县龙华镇碳石村已成远近闻名的拍鸟圣地。 2022年6月23日,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发布消息,由生态环境部、国家林草局组织的专家团队经过4年的调查确定,当前四川山鹧鸪的种群总数量为2053—2224只,与2009年全国野生动物调查结果(约1000只)比较,四川山鹧鸪的种群数量增长一倍以上。


  巫杨麟拍于屏山县龙华镇碳石村 “良禽择木而栖。鸟类非常聪明,哪里生态环境好了,它们就会飞过来栖居。”对宜宾鸟类经常出没的地方,巫杨麟如数家珍。他告诉记者,现如今,宜宾四季都能拍到珍禽。七星山在鸟类的迁徙线上,每年9月下旬至11月下旬,能拍到多种鹰、雕、隼等国家一级二级猛禽;菜坝、思坡虽然不在这条线上,但由于环境舒适、鱼虾肥美,在这里栖息的各种鸟类也多了起来。10月至11月,各类鸻、鹬最喜欢来这里;屏山县龙华镇渔孔村、碳石村,一年四季都能拍到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四川山鹧鸪、灰胸薮鹛,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白鹇、白腹锦鸡、凤头鹰、红腹角雉以及三有动物鸟类200多种。


  红隼。巫杨麟拍于泥溪 如今,巫杨麟的手机里,有10多个摄鸟群,群里国内国外的摄友都有。大家会实时向群友们报告鸟类信息:什么时候哪种鸟来了、飞来了几只、搭了几个窝、什么时候下了蛋、哪一天小鸟可能会出壳……都是群友们时刻关注的时间节点。 “宜宾有山有水,堤岸又多,无论是背景还是地形,都很适合观鸟、拍鸟。这两年国内国外来宜宾拍鸟的人越来越多了。”巫杨麟说。 掠过水面的轻灵瞬间,藏在枝叶间的若隐若现,打斗捕食的敏捷矫健、喂食琢毛的互助友爱……在摄友们的镜头下,宜宾生态环境的改善也正被一点一滴地记录下来。


  巫杨麟拍于菜坝


  白领凤鹛发型很酷。巫杨麟拍于屏山县龙华镇碳石村


  白鹭叼鱼。 巫杨麟摄于翠屏区白花镇


  红翅旋壁雀。巫杨麟拍于翠屏区白花镇


  绿翅短脚鹎。巫杨麟拍于龙华


  珠颈斑鸠。巫杨麟拍于柏溪224


  游隼。巫杨麟拍于思坡中河村


  红腹角雉(雌)护犊。巫杨麟拍于龙华碳石村
  多年和鸟类打交道
  摄友们或以作品呼吁爱鸟护鸟
  或义务现身说法开展生态环保宣传
  ……
  让我们一起保护环境
  建设生态宜宾
  期待山清水秀的宜宾
  有更多“朋友”的到来吧~
  来源丨宜人宜宾APP
  记者丨王喻 邹玉艳
  编辑丨刘瑶
  编审丨杨湖平
  监制丨邓浩 推荐阅读
  ◆ 廖文彬率队督导高校秋期开学疫情防控、大学城重点项目建设工作
  ◆ 宜宾市新冠肺炎疫情最新情况(10月12日发布)
  ◆ 解码宜宾十年|长江首城 产业宜宾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