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40%幼儿园开设托班  安庆探索“托幼一体化”缓解“托育难”
2022-10-13 09:27:00 来源: 安庆市人民政府发布
  安庆大力推进0-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逐步完善托育服务政策体系,努力扩大托育服务供给,不断提升托育服务水平,使越来越多的婴幼儿家庭从中受益。


  8月25日,迎江区一新建公办幼儿园内,老师们正在为即将到来的新学期进行环创工作。全媒体记者 路欣 通讯员 方迪 摄
  超40%幼儿园开设托班
  “宝宝加油!”“妈妈拜拜!”自9月13日起,每个上学日的早上,在迎江区墨子巷幼儿园滨江分部门口,两岁半的幼儿茉茉和妈妈程璐总会上演这样的温馨一幕。“送孩子上学只要5分钟,我们赶去上班也不会迟到,对于我们双职工家庭来说,开在家门口的托班太‘香’了。”程璐笑着说。
  今年秋季开学,作为东部新城一新建小区配套幼儿园的墨子巷幼儿园滨江分部正式投入使用,除了为3-6岁的学龄前儿童提供学位外,还配备了两个托班,成为周边区域唯一一所托幼一体化幼儿园,托班名额很快被“一抢而空”。
  9月28日上午,记者来到茉茉所在的班级,看见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各个功能区划分清晰、设施设备配套齐全,老师正在声情并茂地教孩子们学唱儿歌。
  坏脾气变少了、吃饭坐得住了、语言表达更清楚了……入托半个月来,程璐欣喜地发现女儿每天都有进步,家里老人的态度也从阻拦变成支持。“公办幼儿园里开办的托班,不管从硬件配备,还是保教水平,都是值得信赖的。比如老师会在家长群里公布每周的活动安排表,孩子的晨间活动、户外活动内容等都一目了然。孩子说她很喜欢上幼儿园。”程璐表示。
  这是安庆实施安心托幼行动的一个缩影。今年,我市明确提出“现有园分年新增托班,新建园全面开设托班”工作思路,推出现有幼儿园增设托班年度计划,探索以“托幼一体化”为主的托育服务供给模式。
  截至8月底,安庆已开办和即将开办托幼一体化幼儿园262所,占全市公、民办幼儿园的41.46%,可提供托位数9229个,占总托位数的78.78%。


  9月6日,回祥路一幼儿园孩子们和老师一起画灯笼。全媒体记者 徐火炬 摄
  构建多层次托育服务体系
  安庆还积极构建规范化、多层次的托育服务体系,调动社会力量发展普惠性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
  在望江县雷池乡雷池村,利用闲置用房打造的该县第一家公办民营村级托育点正在紧张施工中。该托育点总投资25万元,计划于10月底前投入使用,让村里孩子也能享受到高质量的托育服务。
  在怀宁县人民医院,一个200平方米的医院托育点即将投用。据怀宁县卫健委家庭发展科副科长黄正华介绍,这个托育点既不同于幼儿园办的托班,也不同于专业的托育机构,而是一个为患者携带的幼儿提供临时照护服务的场所。托育点大门设在妇儿大楼侧面,与就诊区域完全隔开。医院抽调儿科护理人员接受专业托育培训,负责托育工作……
  安庆各县(市、区)还因地制宜制定奖补方案,对已备案的3岁以下普惠托育机构给予补贴。比如望江县对于承担一定指导功能的示范性托育服务机构、社区托育服务设施,按每个新增托位给予1万元标准进行补助;怀宁县、潜山市、太湖县、宿松县、迎江区、宜秀区等对托育机构、幼儿园按实际招收的3岁以下婴幼儿每个学期每人500元或者每人每月100元标准进行奖补。
  在各部门协同推进和社会力量参与下,我市托位总体数量显著增加。截至8月底,全市共有307个提供托育服务的机构,提供的托位数累计达13357个,每千人常住人口托位数从2020年的0.61个提高到3.2个。
  加强托育人才队伍建设
  今年4月至6月,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对全市托育服务体系建设情况开展了专题调研。针对短板弱项,调研组建议,各地应重点解决目前最突出的2-3岁幼儿托育问题,同时加大对新生儿膳食营养、预防接种、安全防护等方面的指导和服务,让广大群众尤其是婴幼儿家庭感受到关怀。
  业内人士认为,理想的托育模型应以幼儿园为主,社区为辅。为此,调研组建议,我市应以“托幼一体化”为主要途径,编制全市托育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力争在2025年底前建成覆盖城乡的婴幼儿照护体系。同时,支持社会力量利用社区、机关的公共服务设施、闲置场所等资源开办普惠托育服务机构。鼓励用人单位为职工提供福利性托育服务,有条件的向附近居民开放。各类托育机构可以根据实际需求,提供全日托、半日托、计时托、临时托等多样化托育服务,满足不同家庭需求。
  加强托育人才队伍建设方面,调研组指出,应鼓励市属高校等开设托育服务专业,培养早期教育、托育服务人才;建立托育服务人员统一培训制度,建立全市托育服务人员师资库,用两年时间开展一次全面轮训,提高我市相关从业人员专业素质。
  | 来源:全媒体记者 白萍
  | 平台运维:安庆市新闻传媒中心 公众号对话框 回复关键词 回复 【疫情防控电话】获取 安庆市、县(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电话汇总 回复 【核酸检测】获取 “安庆发布具备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机构名单” 回复 【疫情通告】获取 安庆最新新冠疫情情况通报 回复 【来宜报备登记】获取 来宜报备登记相关情况 编辑:姚琴 审核:吴程程 终审: 盛媛


  推荐阅读
  今夏酷暑天气官方总结来了!安庆最新人事任命
  安徽明确:缓缴一个季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