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早报来了!国家级!荆州5个水源地入选 / 湖北最美城市公园出炉,有你家乡的吗?〔10.13〕
2022-10-13 09:54:00 来源: 荆州发布








  今日头版
  点击文末“阅读原文”
  可阅览今日《荆州日报》




  速读荆州
  ◎ 国家级饮用水水源地公布,荆州有5个
  近日,水利部发布了长江流域重要饮用水水源地名录。其中,湖北省有45个水源地入选,荆州市有5个水源地入选,分别为:荆州市长江水源地(含南湖水厂、柳林水厂、郢都水厂水源)、石首市自来水厂长江水源地、洪湖市长江水源地、洈水水库水源地、监利市长江水源地(含二、三水厂水源)。
  ◎ 荆州3公园入围湖北最美城市公园


  湖北省2022年“最美城市公园”评选结果已结束公示,我市3座公园入围,分别是:洪湖市江滩公园(二期)、石首市陈家湖公园、松滋市乐乡公园。
  ◎ 成绩公布,荆州3个项目榜上有名!
  近日,2022年湖北省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复赛成绩公布,荆州市3个志愿服务项目榜上有名。其中,荆州市爱帮客志愿者协会“三献同心 志愿同行”志愿服务项目获得铜奖;洪湖市“湖畔宣讲”志愿服务队“洪湖渔民感党恩”百姓宣讲志愿服务项目和公安县蓝丝带志愿者协会“自强学堂”志愿服务项目进入决赛,将与全省其他28个项目一起角逐本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的金奖和银奖。
  ◎ 长江大学文理学院预计今年年底交付


  长江大学文理学院新校区是荆州大学城首批开工建设的项目之一,经过六个多月紧锣密鼓的建设之后,目前项目的主体结构已经基本封顶,转入室内精装修阶段。预计在今年年底可以交付。【阅读详情】
  ◎ 松滋“抢”种油菜21万亩


  眼下,正值秋冬油菜种植的关键时节。今年,松滋市油菜计划秋播面积35.6万亩,现已抢墒播种21万亩;实施“油菜轮作”面积8.5万亩,计划扩种面积5.3万亩;力争建设1个万亩示范片,2个千亩核心示范区,3个百亩示范田。


  速览湖北
  ◎前三季度,湖北中欧班列发送量增长近六成
  10月11日,记者从武汉铁路局集团公司汉西车务段获悉,今年中欧班列开行状态良好,前三季度累计往返372列(按铁路部门规则算),同比增长22.8%。其中,发送207列,增长59%,到达165列,下降8%。
  ◎国家级!湖北三部作品入选
  近期,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办公厅公布2022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共筑中国梦”主题原创网络视听节目推选结果:湖北省推荐的网络动画片《血与火:新中国是这样炼成的》、网络音频节目《英雄的守护》、短视频《中国心愿》入选优秀作品名单。
  ◎湖北生物多样性调查成果丰硕


  截至2022年9月底,湖北省共发现鱼类新种7种、发现昆虫新种2种、发现大型真菌新增中国新记录种5个、发现植物新记录种6种。2023年4月底前,省生态环境厅将全面完成7个试点地区的野外调查工作,发布湖北省第一批生物物种名录和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建立省级生物多样性数据库。
  ◎湖北重点培育建筑企业扩容至300家
  10月12日,记者从省住建厅获悉,我省确定今年将重点培育300家建筑企业,包括中建三局、中铁十一局等57家中央在鄂企业和省工建集团等11家省属国企。与上一批认定的重点培育企业相比,总量增加52家。
  ◎湖北碳排放强度5年下降24.47%
  随着湖北碳排放权交易市场逐步走向深化和全国碳排放权注册登记系统“花落”湖北,我省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绿色低碳发展成效明显。相较于2015年,全省2020年碳排放强度累计下降24.47%,湖北碳强度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4亿美元,湖北首笔,落户鄂州!


  经国务院批准,鄂州策划实施的湖北国际航空货运项目,被列入我国利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下简称“亚投行”)贷款2022-2024年备选项目规划,单笔贷款额4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28亿元),这不仅是亚投行湖北省首笔成功入选项目,也是湖北省获得的最大单笔国际金融组织贷款项目之一。
  ◎武汉首个元宇宙主题产业园年底开业
  近日,江汉区菱角湖畔,华中地区规模最大的文化综合体项目“中心书城·5.5数字文创港”(以下简称“中心书城”)通过竣工验收。该项目除打造华中最大中心书城外,还将开设武汉首个元宇宙主题产业园,今年12月28日开业。
  ◎湖北咸丰400年古树披秋装


  近日,位于咸丰县坪坝营镇走马岭村一棵参天古树悄然披上秋装,树叶或黄或红,灿烂如画卷。据悉,该古树为枫香树,树龄已有417年,属二级保护古树。


  国内国际看点
  ◎党的二十大新闻中心正式开始对外接待服务
  10月1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新闻中心正式开始对外接待服务,为境内外记者采访二十大提供服务保障。新闻中心主功能区设在北京梅地亚中心和北京新世纪日航饭店,驻地设置了记者接待区、新闻发布区、记者工作区、媒体工作区、资料服务区、视频采访室、广播电视信号服务室、网络服务室、图片服务室等,为记者提供新闻采访、资料查询、公共广播电视信号等方面的服务和保障。
  ◎我国将建立世界最大国家公园体系
  目前,我国已建成5个国家公园,总面积约23万平方公里,国家林草局表示,根据规划,我国将建立世界上最大的国家公园体系。按照《国家公园空间布局方案》,我国将在全国布局建设一批国家公园,逐步把我国自然生态系统最重要、自然遗产最精华、自然景观最独特、生物多样性最富集的区域纳入国家公园体系严格保护起来,守护好我国最美国土。
  ◎第三次太空授课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10月12日16时01分,“天宫课堂”第三课在中国空间站开讲,新晋“太空教师”陈冬、刘洋、蔡旭哲为广大青少年带来一场精彩的太空科普课。这是中国航天员首次在问天实验舱内进行授课。【阅读详情】
  ◎事关食品安全!2023年3月1日起施行
  记者近日从市场监管总局获悉,由市场监管总局印发的《食品相关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将于2023年3月1日起施行。【阅读详情】
  ◎中国科学家完成家蚕数字字典


  来自西南大学的研究团队对1078份蚕种质资源进行了深度测序。这些蚕种质资源覆盖了世界“丝绸之路”各主要蚕区,涵盖全世界家蚕代表性种质资源的90%以上。研究团队绘制完成了首张家蚕超级泛基因组图谱,并证实家蚕起源于黄河中下游地区。相关研究成果已由国际学术期刊《自然·通讯》在线发表。
  ◎中国女排1比3负于意大利


  在11日进行的2022年世界女排锦标赛四分之一决赛中,中国女排1:3不敌意大利队,无缘晋级四强。
  ◎江西武宁发现约8000万年前的恐龙蛋化石


  江西武宁县一工地日前挖出疑似恐龙蛋化石,专家经9日晚的蛋壳切片分析和10日下午的实地勘测后判断确为恐龙蛋化石,其埋藏年代为晚白垩世早中期,距今约9500万年至8000万年,这一发现对江西北部晚白垩世时期的古生物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日本火箭发射失败被远程摧毁


  据日本NHK电视台消息,当地时间10月12日上午9时50分,日本小型火箭“埃普西隆”6号机在鹿儿岛县肝付町发射升空,但火箭上升途中突发故障,被远程摧毁。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表示,他们判断火箭无法进行安全飞行,送出了破坏机体的信号,具体故障原因正在调查中。
  ◎NASA成功干预小行星轨道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宇航局官员当地时间10月11日宣布,9月的测试中,DART航天器成功碰撞目标小行星,并改变其原有运行轨道。该任务旨在测试是否可以通过人为干预,避免未来小行星对地球的冲撞。报道称,这是世界上首次行星防御测试。NASA行星科学部主任格雷兹说:“人类有史以来第一次改变了行星物体的轨道。”


  今日温馨提醒
  荆州市2022年
  社会人员普通话测试延期公告
  为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广大考生、考试工作人员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经研究,决定推迟原定于2022年10月15日、16日、22日举行的荆州市2022年第三批社会人员普通话测试,准考证打印时间同步推迟。
  普通话测试重启时间将视疫情防控情况,研究确定后,提前在荆州市教育局网站和荆州市普通话培训测试站微信公众号(Jzspthcsz)公布,请广大考生密切关注相关信息,并按照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做好健康管理和个人防护。
  咨询电话:0716-8326226,8310725感谢各位考生的理解与支持。
  荆州市普通话培训测试工作站
  2022年10月8日
  湖北疾控发布最新提醒
  10月12日,湖北疾控官方微信发布《湖北疾控专家提醒:学生居家上网课要做好近视防控》。以下为全文:
  近期,国内疫情有所反复,根据疫情防控需要,部分中小学开启了线上教学。那么,学生居家上网课,如何做好近视防控呢?
  营造良好的视觉环境
  读书写字的视觉环境要光线充足,光源(窗户光线及台灯灯光)位于左前方。看电视时人与电视机保持3米以上距离;电视屏幕高度与视线平行或稍低一些。操作电脑时,电脑屏幕最好背向或侧向窗户,避免出现反光现象,电脑屏幕中心应与胸部在同一水平线上。
  保持正确的读写姿势
  读写时身体坐正,保持“三个一”,即:眼睛与书本距离约一尺,胸前与桌子距离约一拳,握笔的手指与笔尖距离约一寸。观看电脑屏幕时,屏幕与眼睛之间距离应不短于50厘米,看手机屏幕时,屏幕与眼睛之间距离应不短于33厘米,屏幕亮度要适中。
  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
  连续近距离用眼时间尽量控制在40分钟以内,中间休息应到户外活动或凭窗远眺或闭目养神10~15分钟。小学生使用电子产品单次不宜超过20分钟,每天累计不超过2小时,初中生不宜超过3小时,高中生不宜超过4小时。看屏幕20~30分钟后,要抬头眺望6米外远处至少20秒以上。
  减少非学习时间使用电子产品
  应控制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非学习目的使用电子产品时,单次不宜超过15分钟,每日累计不超过1小时。年龄越小,连续使用时间应越短。
  规律作息,合理膳食
  保障睡眠时间,小学生每天睡眠10小时,初中学生9小时,高中学生8小时。避免作息时间不规律。均衡饮食,不挑食、不偏食,保证营养全面。多吃蔬菜瓜果、谷类和牛奶,少吃甜食,增加富含维生素A和维生素C的食物。
  保证充足的户外活动
  户外活动可以有效预防近视的发生和发展,每天户外活动时间中小学生宜不少于2小时,其中体育锻炼时间不宜少于1小时。
  坚持做眼保健操
  即使停课在家,也要认真规范地做好一日两次的眼保健操,上下午各一次,最好在持续用眼后认真做眼保健操,让眼睛得到充分的休息。做眼保健操前要洗手,用流动水和肥皂或洗手液清洗双手。


  点击文末“ 阅读原文 ”可阅览今日《荆州日报》
  来源: 综合荆彩新闻、湖北日报、湖北发布、人民日报、央视新闻、新华社等
  编辑:鲁春雪 审核: 杨眉 终审: 邓 凤奎
  往期阅读


  ◆ 国家级名单公示,荆州一地入围◆ 补贴来袭!荆州出台重磅办法 ◆ 全省5强名单!荆州上榜 ◆ 投资81.98亿!荆州将新增一座超级水电站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