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花酒、罗氏虾……泸州秋季限定美味,确定不尝一口?
2022-10-13 11:15:00 来源: 泸州发布


  如果你品尝过葡萄酒、枇杷酒、桑葚酒、桃花酿等季节限定美酒,那么,纳溪区丰乐镇马村村的“桂花酒”一定不容错过。
  在密闭空间内,粮食酒、桂花、冰糖会产生反映,桂花遇糖会化水,一滴滴饱含桂花香的桂花蜜滴入坛中,又迅速散开来,这就是桂花酒酿造中的奇妙之处。
  而纳溪区龙车镇利合村的罗氏虾个大肥美,吃法多样,清蒸、盐焗、红烧、蘸水等都适合。除了能吃,它还可以“耍”,目前不少地方为它开发出新玩法——钓虾。


  郑敏俊从池塘里打捞起新鲜的虾
  能吃又能玩
  龙车镇罗氏虾供不应求
  10月10日上午,在泸州市纳溪区龙车镇利合村,郑敏俊正穿着筒靴,手拿网兜,从池塘里捞起新鲜的罗氏虾。“每天都有订单,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郑敏俊说,目前他所养殖的罗氏虾正处于上市时期,除了在本地销售外,还有不少来自成都、重庆等地区的订单。此外,还有不少虾正通过泸州海吉星农产品物流园送往各地。
  据介绍,罗氏虾作为利合村新引进的项目,今年迎来丰收,亩产能达到三四百斤。郑敏俊说,由于今年遭遇了极端天气,要不然亩产能达到400斤以上。
  记者在现场看到,郑敏俊拿起网兜一网,就能网起不少虾。这些虾个头较大,其中最大的,有整个手掌那么长,重量能达到二三两。由于品质较高,这些虾的价位也较高,目前售价在45元/斤以上,个头大的要卖到50元/斤。


  纳溪区龙车镇的罗氏虾个大肥美,通体透亮
  记者还了解到, 个大肥美的罗氏虾吃法多样,清蒸、盐焗、红烧、蘸水等都适合。除了能吃,它还可以“耍”,目前不少地方开发的新玩法——钓虾,钓的就是罗氏虾。在万象汇商圈就有一家专门钓虾的门店,吸引了不少市民前去体验。
  虾的大卖,也为村里注入了新活力。利合村党总支书记许秋萍告诉记者,罗氏虾养殖项目的进驻,不仅盘活了此前村里荒废的大片鱼塘,还拓宽了村民致富的道路。今年2月项目落地后,解决了部分村民务工的问题。此次丰收,让不少村民看到了该项目的前景,开始咨询相关情况。下一步,村里会积极对接农业专家,举办农产品养殖培训,为有需要的村民提供指导,拓宽村民致富路。
  去年做的酒今年喝
  桂花酒成丰乐镇特色美酒
  10月10日下午3点,家住泸州市纳溪区丰乐镇马村村的李焱梅,把铺满厚厚一层桂花的簸箕从家里端出来,放在院坝的桌子上,然后抱着一罐低度白酒,以及制作桂花酒所需要的工具,一并整齐摆放好。这些桂花都是李焱梅当天上午从香海桂花公园的桂花树上采摘回来的。


  粮食酒、桂花、冰糖“熏灼”出香醇的桂花酒
  自制桂花酒,是李焱梅每年必做的一件事。由于受今年夏天极端天气影响,丰乐镇香海桂花公园的400亩桂花在第一次开花时量少,而且香味和颜色都比较淡,于是没有将其采摘利用。国庆期间,几场蒙蒙细雨过后,桂花迎来第二次盛开,园里5000余株桂花相继绽放,一簇簇小米般大小的桂花挂满枝头,行走其间芳香四溢,凑近一闻,更是沁人心脾。看到今年桂花开得如此繁密,马村村的村民陆续开始制作桂花酒,李焱梅也紧跟其后着手准备。
  桂花酒在制作方法上与其他果酒酿造有所不同,并非普通的浸泡,而是用酒来“熏灼”出桂花中的精华。 在整个制作过程中,桂花的挑选是最重要的。“挑选桂花有一定讲究,我们选取完整的桂花,除去有苦味的杂质和花杆,否则酿出来的酒就不醇厚。”李焱梅说,将挑选出来的桂花用清水洗净,摊在簸箕上置于阴凉通风处。把粮食酒倒入透明的酒罐里,罐子一定要无水无油,再盖上一块白纱布,调整好纱布的位置后,用绳子固定牢固,将桂花和冰糖放入纱布中,再用胶袋扣在上方密封好,盖上盖子,最后把一切交给时间。


  李焱梅正在挑选桂花
  李焱梅表示,做桂花酒急不得,需要耐心等待,中途不能打开盖子,不然香味就跑掉了。全靠经验和眼睛来分辨,看它颜色变成金灿灿的,说明桂花酒就可以开坛了。
  据了解,自2012年丰乐镇开始大规模种植桂花树以来,制作桂花酒的人越来越多,李焱梅坚持自制桂花酒也有近10年时间。 去年做的酒今年喝,今年做的酒明年喝,渐渐地,桂花酒成为丰乐镇马村村的特色美酒。
  除了用桂花做酒以外,丰乐镇还充分利用桂花推出了一系列土产品,有桂花糕、桂花雪花酥、桂花茶、桂花黄粑等,将美食和旅游相结合,拓宽了村民的增收渠道,助力乡村振兴。
  - END - 消息回顾:
  ● 叙永县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实施分类分级管理和逐步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的通告
  ● 泸州市人民政府任免一批干部
  ●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公报
  来源丨川江都市报 记者 燕伟民 周菁 陈雨 编辑丨陈相竹 责编丨谢蕤 樊鸣霄
  审核丨杨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