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 从不断发现中国新记录物种,看舟山这十年,如何打造生态共美新图景
2022-10-13 15:18:00 来源: 舟山发布


  今年7月
  分类专业期刊《Phytotaxa》刊登了
  在舟山发现的全球新记录物种
  因产地为普陀区
  被命名为普陀条孢牛肝菌


  普陀条孢牛肝菌
  目前, 普陀区共调查到
  生物物种2980种
  发现中国新记录种41种、
  省域以上新记录种100余种、
  国家重点保护物种71种
  这些全国乃至全球新记录物种
  是如何在舟山被发现的?
  今天,让我们从这些
  新记录物种的发现之路
  看这十年舟山
  如何打造生态共美新图景
  ”
  01
  >>调查结果为啥“舟山有意思”<<
  2021年10月,生物多样性调查专家团队走进普陀武岭湿地公园进行水生生物本底调查。同月,专家团队在悬山岛一处简易公路边坡发现了个体极小的牛肝菌子实体。这一发现让大家欣喜万分。


  研究人员在户外进行调查
  普陀区于2021年3月正式启动2021~2022年生物多样性调查与评估项目。 生物多样性调查是一项非常细致的工作,要用脚步去丈量,俯下身去观察。调查路上,研究员们见过巨大的眼镜蛇当道,也在爬到树上安装红外线摄像机时,被蚂蟥叮满了身。


  专家在东港街道维护红外相机和收集数据
  努力终有回报。从多台红外线相机捕捉到的画面中,研究员们发现了近年来省内罕见的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中华穿山甲和小灵猫,其中中华穿山甲还出现了母子同框的画面。


  中华穿山甲的珍贵影像(红外线相机视频截图)
  普陀各岛屿生物资源之丰富、生态环境之好,让专家不禁感慨“舟山有意思”。
  无独有偶。从事植物研究14年的舟山市林业科学研究院科研人员高浩杰,在舟山发现了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珊瑚菜种群的恢复,他和国内其他城市的林业研究员都为舟山生态的保护而感到欣喜。


  珊瑚菜
  “ 本次调查将持续至2025年。这次系统性、专业性的本底调查和相应研究,能为后续物种保护利用、治理环境,包括制度建设,提供可靠的依据。”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研究员曹铭昌说。
  02
  >> 十年,舟山不断擦亮生态文明底色 <<
  一个个数字、一项项工程,代表的是舟山对绿水青山真挚的追求。
  今 年7月,普陀诸湾作为全省两个美丽海湾优秀案例之一推选到生态环境部;舟山市海洋自然保护地纪实获选2022年全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优秀案例,是全省唯一获得此殊荣的地市。


  图源:中国舟山普陀
  在海洋生态保护上,舟山持续深化海洋自然保护地、海洋牧场建设,现有3个海洋自然保护地总面积为7270平方公里,并拥有全国首个国家绿色渔业实验基地和5个国家级海洋牧场。五峙山列岛自然保护区鸟类从最初数百只增加到1.3万余只。2021年,舟山近岸海域一、二类海水占比42.8%,同比上升4.4个百分点。


  舟山五峙山列岛自然保护区
  这十年,舟山化难点为亮点,倒逼鱼粉行业绿色转型。鱼粉行业是我市多年来海洋经济特色产业,但其产生的臭气异味扰民问题也是一大顽疾。我市从严制定实施大气环境质量标准,在全省率先出台《鱼粉行业整治提升验收技术规范》,强化整合治理提升。


  舟山 长宏国际船舶修造有限公司
  这十年,舟山化短板为长处,引发传统船舶行业涂装革命。绿色修船业蓬勃兴起,涌现出万邦永跃、中远等一批全国绿色修船示范企业,以国际领先的高压水除锈、漆雾回收、机器人操作取代以前的喷砂、人工作业。
  这十年,舟山化风险为价值,排除油品产业储运环境隐患。针对国内原油装船油气基本不回收、无成熟的装船油气回收技术和装置的情况,中化兴中石油转运(舟山)有限公司实施国内首例原油装船大规模油气回收利用试点工程项目,油气回收率95%以上,处理后的油气排放浓度每立方米小于10克,高于国家现行标准,填补该领域国内技术空白。


  美丽乡村
  
  这十年,舟山化美丽风景为美丽经济。定海新建大力发展“美丽经济”,收获了“全国文明村”“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国家级美丽宜居示范村”等荣誉称号。近三年,该社区每年旅游经济收入在2600万元以上。
  这十年,舟山化科技为动力,奋力探索绿色低碳发展之路。按照“可再生能源+储能+联合制氢+蓝碳”模式,建设清洁能源绿色转换枢纽。今年2月,世界最大单机容量潮流能发电机组在舟山秀山岛成功下海,并入国家电网,装机容量达3.3兆瓦,连续运行时间和发电量均居世界前列。


  世界最大单机容量潮流能发电机组 在舟山秀山岛成功下海
  舟山扎实推进生态文明,这十年,尤其是近五年来创建品质河道100条、污水零直排区247个,县级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合格率达100%,空气质量保持全国前列,荣获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等称号。
  来源丨舟山日报
  编辑丨沈诗晨
  一审丨庄师羿
  二审丨邱伟、幸笑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