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纪念日!你还记得自己第一次戴红领巾的模样吗?
2022-10-13 15:18:00 来源: 金山网




  @镇江人,这些少先队基础知识
  一起来重温
  今天,中国少年先锋队
  建队纪念日
  10月13日
  是属于全国少先队员
  共同的节日
  ——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纪念日


  你还记得 队旗、队徽、队礼的含义吗
  不论你是一名新队员
  还是一名老队员
  今天,让我们一起重温
  少先队的光荣历史和基础知识
  一起致敬红领巾




  资料图:10月11日,镇江市中山路小学开展“红领巾飘扬 喜迎二十大”主题队日活动暨2022年中国少年先锋队入队仪式,庆祝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73周年。学校二年级563名新队员光荣加入了中国少年先锋队,新队员们在庄严宣誓中立下志愿,将为红领巾增光添彩。 摄影:王呈 唐明


  少先队的光荣历史


  1
  劳动童子团 1924-1927年(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
  中国少年先锋队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早在1922年——中国共产党成立的第二年,湖南、江西边界的安源矿区,建立了第一个吸收小矿工及工人子弟参加的少年儿童革命组织——儿童团,1924年在儿童团的基础上,发展成劳动童子团。随着工人运动和北伐战争的发展,中国共产党又分别在上海、广州、武汉、长沙、天津、唐山等城市和湖北、湖南、江西、广东等省的农村先后建立劳动童子团。团员大多数是童工、工人农民的子女。
  2
  共产主义儿童团 1927——1936年(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
  大革命失败以后,在福建、江西、湖南、湖北等革命根据地,建立了共产主义儿童团。共产主义青年团受中国共产党委托,在团组织中设立儿童局,负责领导儿童团的工作。共产主义儿童团的任务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加强对少年儿童的共产主义教育,组织领导少年儿童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革命工作。
  3
  抗日儿童团 1937一一1945年(抗日战争时期)
  抗日战争时期,广大敌后抗日根据地成立了抗日儿童团。当时抗日根据地县以上的青年救国会设立儿童部,负责领导儿童工作。抗日儿童团的任务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团结和组织儿童参加力所能及的抗日救国工作。
  4
  解放战争时期的儿童团、地下少年先锋队 1946——1949年(第三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
  解放战争时期,革命的儿童组织有了很大的发展。在解放区建立了儿童团,为新中国的诞生,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红领巾


  红领巾是少先队员的标志。它代表红旗的一角,是革命先烈的鲜血染成。每个队员都应该佩戴它、爱护它,为它增添新的荣誉。


  摄影:王呈 唐明
  红领巾分为小号、大号两个规格,小学低、中年级队员佩戴小号红领巾,小学高年级和初中队员佩戴大号红领巾。少先队员参加校内外少先队集会、活动,参加升国旗仪式、开学典礼、毕业典礼等重要仪式活动,须佩戴红领巾。少先队员要爱护红领巾,保持红领巾干净、平整,佩戴时服装规整。




  队旗


  队旗是少先队组织的标志。五角星加火炬的红旗是少先队队旗,五角星代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火炬象征光明,红旗象征革命胜利。




  队徽


  五角星加火炬和写有“中国少先队”的红色绶带组成少先队队徽。 队徽是少先队组织的象征,少先队各级代表大会等重要场合应悬挂队徽。




  队礼


  右手五指并拢,高举头上。它表示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




  摄影:王呈 唐明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
  是中华民族的希望。
  祝福广大少年儿童如小树苗般茁壮成长,
  努力长成中华民族的参天大树!






  屏幕前的小伙伴,
  你还记得你当年第一次戴上红领巾,
  是什么时候吗?
  当时是怎样的心情?
  欢迎一起来留言区分享哦!






  来源:首都教育
  编辑:黄昕彤
  审核:曾海蓉
  精华推荐
  ▪ 扬州江都紧急寻人!江苏多地最新发布……速查身边的核酸采样点(13个设区市最新汇总)
  ▪ 镇江9所!2022年江苏省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示范学校(幼儿园)名单公布
  ▪ 明年起,这类疫苗接种有变化


  球分享
  球点赞


  球在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