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安全、区域发展……会上这些“关键词”看重庆怎么干
2022-10-18 09:27:00 来源: 华龙网
  10月17日上午10时,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新闻中心举行首场记者招待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赵辰昕,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丛亮,国家能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任京东介绍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场记者招待会提出哪些“关键词”,重庆又是如何落实推进的?


  10月17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新闻中心举行记者招待会。新华社记者 李明 摄
  关键词:粮食安全
  · 北京现场
  会上记者提问,目前我国粮食安全形势如何?中国究竟能否端牢自己的饭碗?
  丛亮回答称,2012年我国粮食产量首次站上1.2万亿斤台阶,自2015年起连续7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2021年创造了历史新高,达到了13657亿斤,比2012年增加1412亿斤。我国人均粮食产量达到483.5公斤,即使不考虑进口的补充和充裕的库存,仅人均粮食产量就已超过国际上公认的400公斤的粮食安全线。
  · 重庆连线
  据重庆市发改委消息,作为粮食生产和消费大市,重庆连续14年产量稳定100亿公斤以上,每年各类粮食企业收购量达60亿公斤左右,拥有较大规模的政府储备体系,服务于解决3000多万人的吃饭问题。
  近年来,重庆不断推进粮食质量安全工作,市粮食局累计颁布了《重庆市地方粮食储备管理办法》《重庆市地方政府储备粮食仓储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10余项,已基本形成粮食质量安全“1+N”法制保障体系。接下来,市粮食局将不断完善粮食标准质量制度体系,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格政策制度执行,全力推动全市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


  重庆果园港。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首席记者 李文科 摄
  关键词:区域发展
  · 北京现场
  对于记者提出的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区域发展战略和重大举措,这些年来成效如何?
  赵辰昕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了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一系列具有全局性意义的区域重大战略。
  其中,长江经济带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加快推进,优良水质比例已经提高至92.8%。
  · 重庆连线
  重庆,地处三峡库区腹心地带,是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最后一道关口。近年来,重庆担起“上游责任”,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强力实施长江生态保护修复。
  据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及市林业局发布的消息,截至2021年底,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54.5%,长江干流重庆段水质总体为优,2021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26天,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长江干流重庆段水质保持为Ⅱ类。
  果园港,作为重庆融入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载体,“水铁公空”多式联运持续发力,“东南西北”四向物流大通道愈发畅通,货物可送达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个港口。智慧绿色、内外联通的果园港,辐射带动重庆两江新区发展迈大步。


  风力发电设施矗立山头。巫山报记者 王忠虎 摄
  关键词:能源安全
  · 北京现场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有关双碳目标对能源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国能源的生产和消费如何能够更有韧性包容性和可持续性,如何守住能源安全底线?
  任京东表示,能源安全是关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对国家繁荣发展、人民生活改善、社会长治久安至关重要,重点从扎实抓好固本强基、扎实抓好有序替代、扎实抓好风险管控三个方面守住能源安全底线。
  · 重庆连线
  根据重庆市发布的《重庆市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重庆将从构建多元安全的能源供给体系、推动能源结构绿色低碳转型、构建创新引领的能源产业体系、推动重点领域能源体制改革、构建互利共赢的能源合作体系五个方面,推进能源发展。
  到2025年,重庆能源将保障安全有力,能源绿色转型成效显著,能源利用效率大幅提高,普遍服务水平持续提升。到2035年,重庆现代能源体系基本建成,绿色生产和消费模式广泛形成,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进一步提高,单位GDP能耗持续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能源安全保障能力大幅提升,能源消费碳排放系数显著降低。


  重庆积极推进外商投资。市商务委供图
  关键词:外商投资
  · 北京现场
  会上,有记者提到,就目前发展阶段,中方对于批准和鼓励新的外商投资项目有何考虑和计划?
  赵辰昕表示,今年1-8月,我国利用外资8927.4亿元,按照可比口径同比增长了16.4%。其中高技术产业利用外资同比增长了33.6%,东部、中部、西部地区分别增长了14.3%、27.6%、43%。外商投资产业结构和区域布局继续改善。总的看,跨国公司在中国投资有信心,对中国市场长期看好。
  · 重庆连线
  作为开放型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外资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2021年4月,重庆获批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同年7月,重庆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10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正式印发……借助这一系列重大政策机遇的“东风”,重庆积极推进外资服务发展。
  据重庆市商务委统计,截至2021年底,重庆共有外商投资市场主体约6900家,贡献了全市约10%的税收、10%的城镇就业。其中,已累计引进落户世界500强企业312家。
  按照《重庆市建设高质量外资集聚地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要求,到2024年,全市高技术制造业、高技术服务业吸收外资水平明显提高,外资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的作用显著增强。2022—2024年,全市实际使用外资年均增长10%以上,制造业吸收外资占比30%以上。
  重报集团 新重庆 客户端-华龙网记者 董进/文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编辑:邹景韬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