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代表赵亚夫的这份“作业”沉甸甸
2022-10-18 14:51:00 来源: 镇江发布




  10月17日上午,党的二十大江苏代表团分组讨论时,全国脱贫攻坚楷模、81岁的赵亚夫作了题为“转变农业发展模式,实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的发言,这是他交出的一份沉甸甸的“作业”。这份“作业”关乎农民共同富裕以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赵亚夫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笃行不怠、先行探索的中国式农业现代化实践案例——“戴庄经验”。
  2013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他给赵亚夫出了一个课题:怎么做到不完全依靠国家补贴,农民也能致富?2014年1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镇江,再次向赵亚夫提出帮助农民实现共同富裕的课题。赵亚夫牢记在心,这成为他矢志不渝的“必答题”。


  句容戴庄曾是镇江最贫困的乡村,2002年人均收入不足3000元,不到镇江平均水平的四分之一。赵亚夫带领专家在当地流转的175亩岗坡地建起示范园,教农民技术,“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助农民销,实现农民富”。2012年戴庄人均收入达到1.8万元,率先实现小康。
  2013年以来,赵亚夫不断调整改进合作经营模式,戴庄812户农民以土地入股的形式加入合作社,一家一户小农经济转变为在村党委领导下的“合作社+农户”统分结合的经营模式,合作社提供统一服务,每年所得利润80%返给农户。
  同时,赵亚夫带领村民大力发展生物多样性农业,实现生态、经济效益双提升。戴庄村2500亩水稻田已有十多年不用农药化肥,有机水稻每亩的纯收益是常规水稻的5倍。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李鹏在戴庄水稻田里发现比恐龙还古老的节肢动物鲎虫,以及最早出现在2亿年前的古生物枝额虫,说明当地生态环境确实比较好。


  “这些年,戴庄走对了两条路。一条是办好合作社,走共同富裕道路;另一条是研究推广生物多样性农业技术,走绿色发展道路。”赵亚夫在“作业”中这样总结。去年,戴庄人均收入3.75万元,比句容市平均水平高出1万多元。江苏省政府近年先后三次发文推广“戴庄经验”。
  “作业”要一直写下去,还需要更多人“执笔”。汪厚俊、王忠立等38名新一代农民发起成立“亚夫团队工作室”,赵亚夫和他的团队已在全国先后推广农业新品种新技术250多万亩,给16万农民带来200多亿元直接收益。
  “争取用3到5年时间,让‘戴庄经验’在全国更多地区推广,让更多农民走上绿色发展的致富之路。”交完“作业”的赵亚夫,“思考题”又落地生根。
  来源:今日镇江
  文:徐红军 习斌 张翀煜
  视频:谢道韫 李嘉斌 盛林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