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臭的花”结果实了…网友:看起来很好吃!
2022-10-19 09:54:00 来源: 长沙晚报
  近日
  在国家植物园(北园)展览温室内
  世界珍稀濒危植物
  三大旗舰种之一的巨魔芋开花了!
  它不仅是世界上单体花序最大的植物
  也是世界上最臭的花!








  要知道, 巨魔芋开花极难,一生只开3-4次花,每次开花不超过2天,全世界人工栽培开花次数仅100余次。


  如今,它又传来最新消息
  巨魔芋结果了
  !!!!!!!






  尽管2013年北京植物园 (现国家植物园北园)
  已经实现过四胞胎结果
  但当时采用的是白魔芋花粉进行杂交
  只刺激了果实膨大
  没有得到完全成熟的种子


  而今年从群体开花中的单株采集到的花粉依次向下授粉,花后果实顺利膨大、着色, 8月对果实进行解剖发现了明显的胚 。
  随后,花序柄迅速加长
  果实快速增大
  由于果实珍贵
  国家植物园的工作人员没有轻易再次切果


  两个多月后,工作人员怀着期待的心情对巨魔芋果实进行第二次解剖观察,惊喜地发现 种子已成形,种皮发育明显,种子从果肉中自行脱离出来 , 实现了国内首次巨魔芋结实!


  此项成果
  对珍稀濒危植物巨魔芋的
  生态保育意义重大
  国家植物园为什么引种巨魔芋?
  国家植物园的主要功能就是植物迁地保护、科研科普和园艺展示。作为世界级的珍稀濒危植物,巨魔芋的引种栽培研究对国家植物园来说有着重要意义。
  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在其发布的1997 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中就已经将巨魔芋列为易危种。 由于人类对棕榈产品和木材的大量需求,苏门答腊岛的热带雨林受到巨大破坏。
  据不完全统计,印度尼西亚已经失去了72% 的原始热带雨林,情况仍在恶化,导致巨魔芋的原始生境受到直接破坏, 巨魔芋的野外生存状况岌岌可危, 需要对这个物种进行保存并研究它的生物学习性及繁殖机制,想办法增加它的数量 。
  同时巨魔芋还具有很高的科研和经济价值, 球茎内含有大量的葡甘聚糖,是目前发现的最优良可溶膳食纤维之一,可广泛应用于食品、医药、化妆品、化工和生物等多个领域。 不少吃货网友说 “果实看起来很好吃诶~”


  国家植物园官方 回复评论说“住嘴……”


  还有网友好奇:
  这个巨魔芋 跟我们平时吃的魔芋 是一个东西吗?




  再来认识一下巨魔芋~
  巨魔芋是草本植物 但却体型高大 拥有世界上最大的不分枝肉穗花序
  已知最高的有3米多 什么概念?
  比一层楼还要高




  图片:国家植物园
  花序被佛焰苞包裹 下面依次是雄花和雌花
  真正的花在花序轴基部 被完全遮挡住
  即便开花也很难看到 (毕竟,没人能从3米多高低头看)


  巨魔芋开花很臭
  这说法是对的,但又不完全对 它会释放自己合成的 含100多种化学物质的气体
  据说 “它的味道,非常有层次” 巨魔芋合成的气味物质 主要为碳氢化合物及硫化物 闻起来很像腐肉
  你见过神奇的巨型植物、花卉吗? 大家可以评论区说说~
  来源 |新闻坊、国家植物园、央广网、央视三农、科技日报、澎湃新闻、广东公共DV现场、网友评论 编辑|杨倩杰 值班主任 | 肖文娟 点亮


  让更多人看到! ↓ ↓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