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山:“腾笼换鸟”唤醒闲置资产 盘活工业用地406亩 腾出低效厂房3.58万平方米
2023-01-18 11:49:00 来源: 咸宁日报

1月11日上午,走进通山县回归工业园的湖北东琳科技有限公司,五个制式统一的生产车间内正在进行设备维护和检修,外围两栋新建的宿舍楼和仓库也在紧锣密鼓地施工,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与一年前的场景天差地别。

“过去在这片厂区经营的企业是湖北晶艺水晶有限公司,因原股东经营、管理不善等原因,于2020年停工停产。”县招商和投资促进中心党组书记焦朝阳介绍,去年3月,招商引进了湖北东琳科技有限公司,全盘接管了晶艺水晶,整个厂区焕然一新。

“这里的营商环境好,政府各级领导重视、支持企业发展,让我们下决心来通山投资,接手晶艺水晶这家企业,盘活老厂房。”湖北东琳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建东说,通山县政府不仅帮他们解决了债务等历史遗留问题,在通水通电等基础设施方面给予了优先保障,还解决了所有外来员工的住房问题,让企业没有后顾之忧。

据了解,东琳科技项目占地面积166亩,计划投资4.5亿元,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年生产能力可达5万吨,产值6亿元,年缴税收约300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500个。目前已投资1.2亿元,自去年10月开始,月产值700万元。

近年来,随着国家产业政策调整、环保门槛提升,通山一批企业不适应市场变化,陆续停产或破产退出,造成土地闲置浪费;有的企业投资强度、税收强度等未达到要求,造成土地低效。

为此,去年全县对开发区范围内96个工业项目土地利用现状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对清查出来的工业用地、低效厂房情况进行逐宗登记造册,建立档案,实行信息共享。同时,大力实施以商招商、“腾笼换鸟”,对闲置存量资产加以利用,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晶锆科技、百星安防、正浩防护、华松科技等多个项目被引进,并迅速投产。

2022年来,通山县通过拍卖、转让已盘活工业用地406亩、腾出低效项目厂房3.58万平方米。( 焦姣、吴颖)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