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社区装上应急广播系统,居民耳畔定时响起温馨提示
2023-01-18 12:36: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1月18日讯“城区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请市民理解支持。电动车不要在室内停放充电。”1月18日,安装在硚口区汉中街道尚义社区的13个无线喇叭上岗已有一个多月,第一次有“外援”来播报消防安全提示。一个青年男子的声音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二楼的喇叭里徐徐传来,居民刘先生循声望向喇叭说:“这个音量正好,听得清楚又不吵人。”

硚口区应急广播平台能进行实时人声播报、音频播报。记者万凌 摄

当天,硚口区消防救援大队监督员欧阳标受邀来到尚义社区。他端坐在话筒前,面向广大居民播报消防安全须知。话筒底座连着一块电子显示屏,操作者从首页点击进入系统后,屏幕里出现汉中街道的9个社区供选择。欧阳彪点击尚义社区,他的声音从该社区范围内的13个喇叭同时对外发出。

消防监督员通过实物话筒进行实时广播。记者万凌 摄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些跟广场舞音箱差不多大小的喇叭都挂在离地面约四五米高的建筑外墙或者电线杆上,听众在喇叭周围20米范围内都能听得清清楚楚。

硚口区应急广播喇叭安装在离地面四五米高的地方。记者万凌 摄

稍后,尚义社区副书记吴境点开手机应用软件“应急广播平台”,对着虚拟话筒广播一段防疫提示,不远处的喇叭里立刻响起温柔的女声。“社区装上这个广播系统后,我在其他地方也能发通知了。”说着,吴境向记者演示通过手机软件调节喇叭的音量大小。

社区工作人员通过手机软件虚拟话筒进行实时广播。记者万凌 摄

尚义社区书记彭晶介绍,该社区有居民3000多人,其中老年人和流动人口居多,加上私房多,存在较大消防安全隐患。过去,社区在网格群和户外显示屏发布安全提示消息,但是覆盖不了所有居民。网格员曾尝试过上门提醒或者拿着音响和喇叭走街串巷,工作效率又不高,有些居民还嫌吵。

去年,硚口区委宣传部委托第三方开发出“硚口区应急广播平台系统”,通过手机软件、电脑软件和实物话筒,进行实时广播或定时音频广播。汉中街道党建办负责人介绍,由于崇仁片区的老旧私房多,网格工作量较大,硚口区率先在尚义、劳动、军工、兴隆、爱国等5个社区试点使用应急广播系统,对居民进行防疫和消防安全等宣传提示,群众反响良好。今年春节期间,5个试点社区将通过手机软件定时广播安全须知,远程提醒居民注意防火防疫。

(长江日报记者万凌 通讯员詹鸥 杨文蝶)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