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湖北-重庆“北粮西运”集装箱铁水联运专列首发
2023-01-19 20:4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1月19日讯(记者汪文汉 通讯员范菁)1月18日,山东-湖北-重庆“北粮西运”集装箱铁水联运班列首发,装载玉米淀粉的集装箱班列从龙拱港站鸣笛启运,3天后将抵达武汉阳逻港铁水联运一期示范基地,再从阳逻港装船运往重庆。

此次湖北港口集团公司与济宁能源集团合作开辟山东-湖北-重庆“北粮西运”集装箱铁水联运通道,是继2021年集团公司与济宁能源集团共同开通了“济宁-武汉”集装箱航线,通过京杭大运河,打通了与长江中上游地区的物流通道后,再次打造山东和湖北两省国内大循环通道的重要举措。

2021年10月21日上午,“济宁-武汉”集装箱航线开通,有限降低了企业运输的物流成本。然而,由于途经大运河要经过近10个船闸,整个行程大约12天时间。

山东济宁每年有大量的淀粉、麦子和大米等大宗物资运往重庆,原来主要是走铁路,运输成本高,如果单纯走水运,物流时间较长。

为此,济宁能源集团与湖北港口集团多次沟通协调,打算开通山东-湖北-重庆“北粮西运”集装箱铁水联运专列,从济宁到武汉走铁路,只需要3天时间,然后通过水运到重庆,不仅比原来单纯走铁路节约成本,比原来单纯走水运节约了时间。

湖北港口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北粮西运”集装箱多式联运运输模式,较铁路直发降低物流成本近30%,较水路直发节省物流时间约10天,充分发挥多式联运优势,形成联结山东省和长江中上游地区的重要通道。下一步,集团公司将与济宁能源集团继续深化合作,拓宽合作领域,加强集装箱多式联运、水水中转、散货运输的航线及通道建设,在煤炭、淀粉、商品车、钢材等供应链服务方面,发挥各自优势,提升合作层次,不断丰富山东和湖北两省国内大循环通道的内涵,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做出济宁能源和湖北港口的贡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